新闻动态

2015-03-02
《青年报》:新版天使基金管理条例昨启用,“雏鹰”获资助期延长、还款压力变轻
  日期:2015.03.02  来源:《青年报》
版面:青年版  记者:刘昕璐

为减轻创业者还款压力,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制定的新版天使基金管理条例昨起生效。其中明确,雏鹰计划的资助期由原先的2年调整为3年,雏鹰计划还款方式调整为36个月等额本金偿还。
 
雏鹰计划的资助项目类型是支持所需金额小、能快速实现盈亏平衡的创业项目,雄鹰计划则为具备科技含量或有商业模式创新的项目。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本次核心的调整内容主要是两点。
 
第一,雏鹰计划的资助期调整为三年,给予创业者更充裕的时间进行还款;第二,雏鹰计划还款方式调整为36个月等额本金偿还,使创业者不再有最后一大笔款项的巨大压力。这意味着,按照贷款20万元计算,调整前,第1个月到第23个月,每月还款约 4348元,总计10万元;第24个月还款10万元。调整后,第1个月到第36个月,每月还款约5555元,总计20万元。从2015年3月1日起向各分基金会提交申请的创业项目,均按照此新方式执行。
 
对于创业者普遍关心的几大问题,相关负责人也予以了解释。比如,有创业者提出,已在新管理办法施行之前已经向分会提交了申请资料,是否可以撤销原申请并在2015年3月1日之后重新申请,以便申请用新的管理办法进行还款?创业基金会明确表示可以,只要没有签订资助协议,即使在通过集中评审之后你也可以申请按新的管理办法进行还款。  
 
青年报记者获悉,天使基金全年接受申请,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以随时登录http://www.stefg.org/Angel/apply.aspx进行申请。创业雏鹰计划是免息免抵押的创业贷款,属给企业法定代表人的个人信用贷款,并与申请者的个人银行信用绑定,而创业雄鹰计划对于团队自筹资金要求需超过申请资助额,基金会占股不超过50%。
 
青年创业者郑一对天使基金新管理条例非常认同,他切实感到流动资金对一个创业企业的重要性,他认为在资助期延长、还款方式上的改变,会对创业者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