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5-03-11
《青年报》:新版天使基金管理条例生效十天 14家企业签约
  日期:2015.03.11  来源:《青年报》
版面:A09  记者:刘晶晶


3月1日起,上海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制定的新版天使基金管理条例开始生效。其中明确,雏鹰计划的资助期由原先的2年调整为3年,雏鹰计划还款方式调整为36个月等额本金偿还。昨天,14家创业企业现场完成签约,这也是新条例启动后首批成功享受新优惠政策的创业者。
 
昨天下午2点,位于国顺东路上的交通银行五角场支行二楼,熙熙攘攘地拥着不少年轻的面孔,这些就是首批按照天使基金新管理条例的资助方式接受资助的创业者,昨天下午,他们来到银行办理集中委托贷款。
 
对于这些签约者,银行方面为他们开通了绿色通道,只要填写好必要的材料之后,就可以拿到一张接受贷款的个人帐户银行卡,大概半个月到1个月的时间,就能够收到所申请的贷款。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天使基金项目部负责人表示,自3月起施行的资助模式的调整,主要对债权还款期限由两年延长至三年,也就意味着,原来每个企业在获得贷款后的24个月中,需要还清所申请的免息免抵押贷款,现在可以在36个月中还清即可,降低了创业者还款的总体压力。
 
消息出台后,不少创业者前来申请,通过专家、投资人等初审、终审,对项目打分之后,最后选出了首批14家创业企业。“一般注册好的企业提出申请,半个月到一个月就能得到结果。”
 
据介绍,“改版”后首批申请成功,可以享受到资助期延长等优惠政策的创业者共有14位,创业项目涉及多个行业,包括IT技术与互联网、节能环保、新农业、现代服务、TMT、新媒体等。如新农业领域的“居天然都市农场建造家”、新媒体领域的“清单”等都是富有创意、颇为有趣的项目。其中,不少申请者都85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
 


[个案]
 
    27岁创业者获10万元贷款 直言帮了大忙
 
哪些家居、生活用品值得购买,有什么独特的品质,如何选购,和其他同类型用品比较后的使用感受……成功申请到10万贷款的“清单”,就是这么一个提供“理想生活用品指南”的网上导购平台。用项目申请人许可的话说,就是想把“好用的东西介绍给大家”。
 
 
     做过记者 卖过袜子
    想把更多好东西分享给大家
 
“清单”的诞生源于许可的第一次创业。27岁的许可毕业后先在一家财经媒体任职,一年半后辞职。第一次创业始于2014年初,做男士西装袜。“穿西装裤应该要配那种深色的高筒袜子,但是国内卖这种袜子的很少,要么就是穿着不舒服,要么就是价格有点辣手。”许可笑言,买不到合适的袜子,他一气之下,就决定自己做一款男士西装袜,花了半年时间设计生产出来,直到现在这款袜子还在卖。
 
正是这一次创业,让他有了“想把更多好东西分享给大家”的想法。全都自己来生产的确不现实,那么为何不做一个媒体,介绍大家如何去买到好东西?复旦新闻系毕业的许可和自己的一位学姐一拍即合,学姐曾经是媒体生活方式类频道编辑,两人合作,又找了想法一致的专职编辑、技术人员,借了朋友的摄影工作室做办公室,去年10月正式开始第二次创业。
 
 
     做绝对专业点评
    “清单”已获几万粉丝
 
“清单”的核心内容是推荐家居、生活用品。许可认为,电商市场规模很大,都想深耕市场,但现在的做法都是打“价格战”,而不是“产品战”。消费者有找寻好用品的需求,但打开淘宝搜索一个用品,就会出现成千上万条信息,没法比较,无从下手。解决这种供需“信息不对称”就得靠媒体内容。而选择生活用品,是因为用品类的使用体验是可以被将借鉴的,也是有客观标准可以来衡量的。
 
“比如洗衣机,什么涡流式、滚筒式等各种款式,其实关键技术指标是转速,我们就可以通过自身体验,科学的统计,为用户揭示不同洗衣机在这一标准方面的不同。”
 
和“大众点评”的用户成为推荐者的模式虽然不太相同,但“清单”也已初现这样的用户体验征兆,一些“达人”也会来提供意见。比如在推荐榨汁机时,就有一位达人自告奋勇带了3款榨汁机来当场榨汁,放置同样的时间,明显可以看出果汁的不同成色。
 
“23至35岁、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城市女性是我们产品定位的核心用户。她们应该是最有意愿构建自己满意的生活方式的,我们的内容希望可以满足她们不同人生阶段的需求。”许可说。目前,“清单”的微信号已经拥有了几万粉丝。
 
 
  >>>心声
    新政策让企业的流动资金增加了
 
申请到10万元的贷款,并且能享受到最新的减缓还贷优惠政策,许可觉得非常高兴:“很简单,还贷时间拉长了,意味着我的流动资金就增加了,对于我们这种初创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许可还告诉记者,科创基金带给他的“幸运”还不止这回,因为这个平台,他还受到了股权投资机构的青睐,成功获得融资,“简直是帮了大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