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5-04-20
《劳动报》:总理说的创客空间,你有去过吗?
日期:2015.04.19  来源:《劳动报》
版面:P5财经 记者:陆燕婷

 

        总理说的创客空间,你有去过吗?近日这样一则图说创业的漫画在微信朋友圈中走红。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更需要为创客打造新空间和布局发展加速器。
 
        上周,记者走访沪上首家“创客+”的造梦空间。在这里,首次提出流动办公位概念,且每位正式入驻的创业“勇士”和流动办公的创业“骑士”,都能享受免费装修、wifi、空调、茶水等一站式管家式服务。
 
 
 
市场化下的最低租金
 
  “创业者常常面临的尴尬是,起步时期的艰难。小团队寻找办公地,但往往好的地方太贵、免费的地方又太远,有的创业孵化器还需要对创业者进行考核、排队,正式入驻后还会要求占股抽头。”王通是沪上首个“创客+”的掌门人,他的梦想是让“创客+”变成创业者之家。
 
  走进杨浦区江浦路1500号“创客+”内,绿色的主题色让人眼前一亮。墙壁上创意绘画智慧树,比拟创业者的智慧在此蔓延、小创意能够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13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里,创业者们可以享受到的是一站式的管家式服务。”王通说,有别于沪上其它创客空间,“创客+”采取市场化运作,但其租金成本是在市场化下的最低收费标准,除此之外,入驻后的装修、wifi,乃至空调和茶水都是免费的。“创业者们分为两类,一是租下固定办公位,称之为‘勇士’创业者,另一类则是可以选择承租一不固定的流动办公位,称之为‘骑士’创业者。在同一个空间里,享受到的服务是相同的。”
 
  记者了解到,在“创客+”里,每周都会为创业者们举办一场“含羞草”聚会,让陌生的创业“邻居”成为熟悉的“客友”。“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帮助创业者快速找钱、找人、找场地,提供免费工商注册服务,配套停车场、食堂、健身房和酒店式公寓等也成为初创者们的福利。”
 
 
 
数十亿资金储备
 
        创业者不单需要空间,更需要资金。王通说,未来,“创客+”的品牌优势是将数十亿的储备资金,提供给在孵化期内的初创企业。
 
  王通指出,除了管家式服务,更应当提供一种连锁式服务,包括资金的支持,以及财务代理、人事外包、政策申报等上门服务,实现优质的融资环境。
 
  “优先考虑三大类型的创业企业,一是科技类企业优先,二是文化创业类团队,包括设计、广告、媒体、动漫等团队,三是构造生态体系的专业企业。”王通向记者指出,优质企业可享受绿色通道,未来将建立完善的企业生态链。
 
 
 
  线上线下的创业者之家
 
  王通向记者指出,之所以取名“创客+”,因为“+”与家庭的家同音,寓意创业者之家,创业者的生活中大量的时间在办公室度过,希望创客空间成为创业者的大家庭;其次,“+”又赋予更多的含义,在创客空间里不仅仅是单纯的线下办公租赁,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线上和线下连通。
 
  “早期的创业园区是‘创客+’的雏形,之前已有非常多的明星企业。”王通告诉记者,创业企业“零号线”已正式入驻“创客+”,目前已完成腾讯B轮融资,在上海、深圳、武汉、南京及苏州5座城市设立分站。
 
  “此前扶持的创业项目中,‘萌果游戏’成功发行幻想精灵、武林外传等知名手机游戏,估值超过10亿元;而‘表情me’创业团队目前用户过百万,获得360手机助手蒲公英奖、腾讯应用宝小红花奖。”王通向记者指出。
 
  据悉从3月31日开张至今,不到一个月内已有十多个团队进驻,而年内沪上将计划开办10个“创客+”。
 
  “面积集中在1000至2000平方米内。”王通告诉记者,目前,“创客+”正在试运行其手机触屏的一套内部管理系统,“勇士”和“骑士”们可以通过这一系统预订会议室,包括开门、关门、打印、复印、客户交流,都可以在这样一个空间里实现。线上社区将成为一个交流平台,实现跨地区的服务与沟通;线下的连锁式服务可以为创业者们提供就近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