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5-11-21
天使走进实验室项目路演11月21日在沪举行
        11月21日,作为2015(第9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重要活动之一,由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组委会、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主办的天使走进实验室项目路演活动,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此次前来路演的均是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中最具创新和成长性的项目,行业覆盖TMT、新材料、生物医药等。路演项目分别是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诊断,主题式虚拟现实创新体验中心,激光光学核心组件和光学技术解决方案,硅纳米颗粒,可应用于医疗设备、电动汽车等绿色能源设备的可充式锌空电池,新型高效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的研发等。
        据了解,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是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简称创业基金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致力于辅助研究生创业的活动项目,以促进高学历高科技人才创业和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
        近年来,研究生群体正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统计表明,截至2014年底基金会资助创业企业中,申请人为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比例达60%,但不少研究生创业者也面临团队成员同质化、商业和市场化能力薄弱、研发成本过高、资金短缺等问题。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推动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探索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简称“研究生专项”)应运而生。
        根据该专项,市教委自2013年起,每年出资3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实施“研究生专项”,每年支持100个左右的项目,对于入选项目,给予平均资助2万元的项目经费;对于最终选择创业的项目,经过结项评审为优秀的,再由创业基金会给予创业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天使基金资助。2013年6月4日上海市教委正式启动第一期“研究生专项”,至今共举办两期,覆盖全市24所高校,两期共399个项目申报,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八大产业,其中硕士研究生占比78%,博士研究生占比22%。两期孵化最终确定225个项目正式入选培养,其中第一期(2013年)申请131个、入选99个、通过结项93个;第二期(2014年)申请268个、入选126个,分两批培养,第一批通过结项88个,第二批于2015年4月结项,呈现出覆盖面更广、转化率更高、培训体系更成熟、学员分类孵化等特点。
        11月21日天使走进实验室项目路演现场,还邀请了与高科技企业有过紧密合作、有多个成功投融资案例的投资机构及定向特邀媒体参加,旨在让高校科技项目展现自己的创新技术、商业模式、团队风貌,与投资人和机构头脑风暴,交融智慧,汇聚共识与力量,实现创业梦想!上海正在向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建成是一个长期过程,这就要求必须重视人才培养。“研究生专项”开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正是鼓励青年学生创新创业,把所学所研产业化、商业化,逐渐形成运转顺畅的创新链,助力高校科技创新从研发到成果产业化。

路演项目

1.项目名称:阿尔兹海默症的早期诊断
项目申请人:路睿 博士
项目简介:
针对伴随人口老龄化而越发常见的大脑疾病(如老年痴呆)研发无创和简便的早期诊断试剂盒,改善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
项目亮点:
•    利国利民的目标: 应对人口老龄化,关注老年人健康,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
•    专业的团队背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科院神经所                              
•    先进的产品技术:专利保护,无创,简便的早期诊断技术                                           
2.项目名称:主题式虚拟现实创新体验中心
项目申请人:罗曼 博士
项目简介:
消费者已不满足于就餐购物等消费诉求,市场发展倾向于沉浸体验式互动娱乐,注重消费者的参与、体验和感受,对空间环境要求也更高。实景虚拟体验场所市场暂无,需要一个公共空间满足不同人群、甚至是异地人群同时体验的休闲娱乐方式。定位“互联网+空间体验”。本项目将前沿体验与设计学科交叉,借助场景布置与虚拟计算技术,打造主题性空间环境,通过人与空间的交互行为赋予空间环境全新的叙事形体与互动体验,让(异地)用户参与其中设定的情节,完成相应的体验活动。
项目亮点:
团队导师为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院长何小青教授,项目申请人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大学设计学博士研究生罗曼,以及擅长机电系统控制的研究生焦斐,计算机编程及信息控制技术方向研究生张兵等,共同负责项目的空间设计、情节设定、机械电子工程及室内设备集成与总装、视觉的实时图形交互技术及系统、虚拟交互设备的程序开发等,合理利用电影学院影视虚拟计算技术研发平台。
3.项目名称:上海仪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申请人:白学坤 博士
项目简介:
为激光加工设备制造商提供激光光学核心组件和光学技术解决方案。具体技术包括:激光光束调控和整形技术、激光光学系统设计、核心光学组件设计以及后期维护升级技术;具体产品包括:激光晶体、激光光束扩束镜(定倍和变倍)、扫描场镜(远心和非远心)以及保护装置等。
项目亮点:
填补国产空白,高性价比
4.项目名称:硅纳米颗粒
项目申请人:郑灵浪
项目简介:
随着国家政策对新能源、新材料运用的扶持和鼓励,随着手机、电脑、汽车等锂电需求品的大幅度应用和广泛需求,研发出一款绿色无污染且续航能力强的锂电池势在必行。本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一套等离子体气相制备设备,设计的一套等离子体模拟系统以及摸索的一套稳定的制备工艺,能制备出市场上独一无二的高质量硅纳米颗粒,该颗粒具有纯度高、球形率高、粒径分布窄、颗粒半径小、晶态可控等六大明显优势。将本公司生产出来的高质量硅纳米颗粒添加入锂电池中能显著提高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即续航能力,并且解决了目前锂电池循环容易粉化以及体积膨胀等一系列问题,经多次测试和提升,该技术已经成熟稳定,且已经达到市场产业化的产量。据权威数据显示,中国是全球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集中地,锂电负极材料的市场空间为亿万级别,当该“基于锂电池的高质量硅纳米颗粒的制备”项目推广出来,将大大提升锂电池这一新型能源材料在手机、汽车、电脑等锂电需求品的应用、更是能在国际战略上支持中国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在国际的领先地位。
项目亮点:
技术先进,已获得多家投资机构关注。
5.项目名称:可应用于医疗设备、电动汽车等绿色能源设备的可充式锌空电池
项目申请人:徐能能
项目简介:
传统的锌空气电池由于不能适应充放电无法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正在逐步的被取代。然而,二次锌空电池具有十分优异性能,是21世纪最有希望的清洁能源,可以广泛应用在医疗设备、电动汽车以及收集风能太阳能等不可控能源的储能设备上。本团队致力于生产物美价廉的双功能催化剂以及设计精密电池装置两大方面。目前,团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有紧密的互动以及合作意向。
项目亮点:
团队拥有大量的科研人才,同时与科研机构、新能源企业有密切的联系。团队现在拥有多项专利,多个产品。产品均新颖、独特能,催化剂成本很低,满足各种市场需要。
6.项目名称:新型高效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的研发
项目申请人:蔡萌
项目简介:
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是一种新型高效的真空管式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通过真空集热管中的真空夹层可以有效减少热损失,同时使光伏电池片保持较高的电池覆盖率及光电转换效率,与传统的平板型光伏光热设备相比,进一步提高了热能传递效率及太阳能综合利用效率,有效的缓解了能源日益紧张以及污染排放问题,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和环境产业的相关政策。此外,随着产品的不断深入研究,我们也会给相关的中小型企业做研发服务,充分的推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与应用,
项目亮点:
1.发电+热水 不占用更多面积
2.提高发电效率
3.与多家太阳能公司合作,并参与上海市多个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