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5-12-09
青年报:“创业加油站”为创业者梦想加油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2015(第9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昨天上午在上海科技馆开幕。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开幕式,并宣布2015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正式启动。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公平环境 能让年轻人圆梦

    由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主办的2015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昨天起至11月22日持续7天,其间创业活动精彩纷呈。

    开幕式上,沈晓明表示,全球创业周已经走过八个年头,在创业基金会的努力下,一大批年轻的创业者从台下走到了台上。他指出,在上海,在浦东,未来的出路要靠制度创新,靠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公平、高效、透明的营商环境,靠投资创业的成功率。

    讲到浦东的创业,沈晓明借用了一首歌名《隐形的翅膀》。他说,浦东通过25年的开发开放,初步营造了一个相对较好的营商环境:成立创业企业可以“单一窗口”一口受理,一次办理,证照联办;几乎涵盖所有产业领域的40个孵化器在等着你入驻。

    沈晓明强调,在上海,在浦东“不拼爹”,因为这里“不看你背景行不行,只看你自己行不行”。如果创业者选择了上海,选择了浦东,就已经“插上了隐形的翅膀、进入了圆梦的节奏”,因为这里“是一个让年轻人圆梦的地方”。

    坐等咨询 与投资人零距离

    主办方介绍,本届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将创下三“最”:距离最近——超过50位投资人“坐等”创业者翻牌,让创业者与投资人“零距离”;活动最多——创业活动数量达75场,创下历年之最,其中超30场含项目路演;内容最实——组委会表示要办能解决问题的创业周,7天创业周期间,从融资、市场、管理、法律、媒体到大势,创业者可接受7天创业密集培训。

    本届创业周,还首次特设“创业加油站”展区,集合各类创业服务机构约90家,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融资、招聘、媒体推广、政策咨询等方面的服务。据了解,2015(第9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将在一周内发起近百场各具特色的创业活动,超过100家投资机构、1000名投资人和企业家、10000万名创业者参与其中,打造升级版创业“嘉年华”,成为上海创业服务新业态的靓丽“名片”。

    另外,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周精彩纷呈的创业活动更是一个“创业大课堂”,从融资、市场、管理、法律、媒体等不同角度,教授创业者如何抓住投资人的心、规避创业路上的法律风险、应用好的市场营销战略、成为一个好的管理者、运用好科技媒体及把握创业环境与新趋势。从创业公开课,到接力成长营公开课、小微企业如何用EAP拯救团队等课程,7天时间全方位为创业者“脑补”创业知识。

    为感谢早期投资领域“天使”对初创企业的扶持和帮助,并鼓励更多的投资人关注早期创业,开幕式上,全球创业周组委会再次发布2015“天使投资人TOP30”榜单,众多国内著名投资人榜上有名。现场,天使湾创投CEO庞小伟作为上榜天使投资人代表发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