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6-10-31
如果再选一次,你还会选择创业吗?
 
凛冬将至。
 
创业路,很辛苦。
你每天在心力交瘁中,
见证了兄弟公司的一千种死法,
也了解到真实江湖的血腥残酷。
 
你可曾后悔?
可曾对自己产生一丝怀疑?
“我真的适合创业吗?”
 
在这个时候,
你突然想起那个闷热难受的下午,
 
如果那天,老板在训话时手里的烟头没有朝你乱晃;
如果那天,心仪的前台妹子给你递文件时温柔一些;
如果那天,该死的台式机哪怕少蓝屏一次,就一次……
 
或许那个创业的想法
就会从长计议、就此打住?
 
再选一次,
你还会选择创业吗?
                                           
 这一次,基金会专访了
创业基金会交大安泰分会的施凯老师。
 

 
交大安泰专项基金(安泰MBA专项基金)于2011年9月成立。交大安泰专项基金面向本校MBA大学生青年,资助符合天使基金资助条件的创业者创新创业。专项基金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交大国家科技园、慧谷高科技创业管理中心,为初创企业提供园区入驻、苗圃孵化等服务;充分利用交大品牌资源、校友资源、技术与管理优势,提供创业指导、项目诊断、技术合作、品牌展示与推广、创业领袖训练以及对外融资对接等服务,促进初创企业健康成长。
 
 
 
“这个项目灵感来自于?"
“它是我在做作业时想到的……"

 
施老师向我们介绍,安泰分会曾经出过这样一个项目——益涂(Hipaint)。这个项目主要研发新型涂料,用技术对传统书写材料做出改进,让涂写过程变得轻松。
 
现在的它,已经变成了一个高端涂料品牌。可是在当时,它只是创始人程思祺的一份课程期末作业,施老师感慨道。
 
施老师继续介绍,这个作业递交之后,老师觉得不错,最后误打误撞,拿了上海的MBA创业大赛冠军,到后来又代表交大参加了全国的MBA创业大赛也拿到冠军,整个过程非常戏剧化。这可以说是典型的,无心插柳柳成荫。
 
(注:中国MBA大赛是中国商学院中最成功的创业主题赛事,每年有十几所顶级商学院上百支创业团队参赛,进入总决赛项目大多获得千万级的风险投资,大赛成为检验中国商学院创业教育成果的顶级赛事。)
 
那么当时老师们为什么看好这个项目呢?——因为技术。
 
施老师说,“技术壁垒才是创业者的护城河,资本并不是。”
 
如果你的团队是技术主导型的,相对而言做事会容易很多。尤其像IT行业,好的商业模式可能需要多方尝试与探索,退一万步讲,发现这个方向不可行,只要你有好的技术,调整试错的空间还是很大的。
 
交大安泰分会对于新兴技术型项目持有非常开放的态度。“我们很鼓励有技术的团队开发出更多更优质的项目,建立技术壁垒”。
 
成王败寇,当我们为一家伟大的公司歌功颂德,我们总能想出各种溢美之词,所以往往成功学之于创业者不可取——但,我们总能罗列出一些共性的闪光点:小而美、快速验证市场、精简又极具战斗力的团队,或者你拥有强悍的技术。
 
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技术型企业在涌现,小米、华为把越来越多的产品和技术输出到欧洲和世界。
 
我们也同样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团队建立的行业标杆能让国外的技术大牛竖起大拇指,当我们提及「Made in China」,更自豪,底气更足。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一天迟早会来,我们每个人需要再做些微小的工作。
 
 
 
 
如果你觉得不好玩,
那还是别搞了吧!
 
施老师重点提到,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我国率先打造MBA创新与创业特色教育的商学院之一,所以交大安泰分会资助的项目里,主要有这么一群人——MBA学生创业群体。
 
实际上,他们已经事业小成,并且有着不错的收入和体面生活。
 
有车有房,有妻有子。有吃有喝,有玩有乐。
 
可是,突然有一天,一切都变了。
 
他们会失去稳定的收入,陪伴家人、爱人和孩子的时间骤减,每天都在崩溃的边缘,在周遭的家人朋友的质疑和不解中,期许一个不可捉摸的未来。
 
施老师接着说,创业的决心和出发点很重要,你得真的认可自己的事业,感到快乐,靠意志力和加班无法解所有问题,你得着真正享受整个过程。
 
很多人觉得「机会很好」、「风口就摆在那」,所以选择创业,可是从心底里,他们并不享受这个过程。
 
每天早上醒来,你需要看着镜子,问问自己,「如果——今天是我人生的最后一天,我会想要做我正要去做的事情吗?」
 
如果得到的答案连续几天都是No,那我认为,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施老师说,在当下,各种市场化创业论坛乱花渐欲迷人眼,很多年轻人也热衷于此,喝着咖啡打着鸡血,“创造”、“颠覆”、“风口”、“用户体验”诸如此类的关键词常挂嘴边,应酬的时间越来越多,研发产品的时间越来越少。
 
施老师说,“创业这杯咖啡香气馥郁,可我们也得警惕杯里不断塌陷的泡沫。”
 
施老师接着说:“在交大安泰分会,同样也有品牌创业活动——Venture Lab提供资本对接、线下渠道以及项目诊断等服务;创业精品沙龙定期邀请行业大咖做主题演讲,分享创业历程。营造创业文化氛围,培养年轻人的创新创业精神,这是我们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我们想看到的是中国的扎克伯格
 
无论至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之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
------《希波克拉底》誓言
 
互联网+这个概念在各个领域的触角越来越深,互联网医疗项目逐渐展现出强大的潜力,并且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
 
施老师提到了这样一个项目——关注早产婴儿优育管理的BB-care。
 
出于种种原因,很多婴儿的第一声啼哭来的有点早,这让家长和医务人员时刻揪心。但临床上许多出院后的早产儿家庭仍存在养护上的重大难题:体格生长、神经发育、营养支持、心理情绪等……面对困难,家长缺乏专业人员的支持,而传统的门诊随访也不能完全满足家庭的需要。
 
BB-care这个项目很好地解决了早产儿医疗领域的这个痛点。
 
它建立了一很好的移动医疗标准。通过智能监测平台bb-care app(以下简称“app”)定期采集的血氧、脉率、体温等生命体征参数,结合早产儿个体情况,帮助家长制订个性化家庭养护管理方案。
 
可以由此联想到,半年前“魏则西事件”把百度和莆田系推上了风口浪尖,也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互联网巨头辉煌的商业文明史,或许也是患者的血泪史。
 
在互联网时代,当你站在普通人接触信息时代的岔路口,你可以选择为普罗大众服务,用技术让他们更好地拥抱这个世界,分享这个时代给我们的红利;当然也可以选择把灵魂出卖给撒旦,把路标指向邪恶欺骗的世界。
 
这是希望的春天,也是绝望的冬天;
有人直上天堂,有人直下地狱。
 
希望每个创业者都慢一些再慢一些,让灵魂跟上脚步,恪守心中的道德律令,也期许头顶的灿烂星空。
 
施老师说,创业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如果你真的有志于此,项目也确实有特色、有价值,来找我们。交大安泰分会打造了一个技术、资金、资源对接的平台,可以给你最好的支持。
 
我们愿意看到——有更多中国的扎克伯格。
我们愿意看到——系统版本每更新一点,这个世界都好一点。
 
如果你是一个创业者,
我是说,
真正的创业者。
 
在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
也许你还会遇到很多这样的情形,
 
新来的实习生在桌上呼呼大睡,案子做的一塌糊涂;
在路演大厅拐角的垃圾箱,瞥见递给投资人的名片;
落户政策的积分总是差那该死的几分, 就几分……
  
也许那时,
你不会再像从前那样敏感而易怒,
因为你,已经足够快乐和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