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03-29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资助范围扩大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资助范围扩大

创业企业工商注册年限从1年增至3年

创业者高校毕业年限从5年增至8年

 
更多大学生青年创业者在沪创业可享受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简称天使基金)的资助。今天,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简称创业基金会)对外宣布,自今年4月1日起,天使基金的申请条件将适度放宽:一是申请人创业公司注册年限由目前施行的“不超过1年”增至“不超过3年”;二是申请人高校毕业年限从目前的“不超过5年”放宽至“不超过8年”。
 
据介绍,天使基金是扶持大学生青年创新创业的公益基金,由上海市政府出资设立。现行《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天使基金资助对象为高校在读学生(其中本科、大专限应届生)及高校毕业不超过五年的毕业生;创业企业注册成立不满一年。
 
近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发创业热潮,天使基金近年每年资助项目数也呈明显增长态势,2014年-2016年,天使基金3年间的资助量分别为239个、281个、307个。但创业基金会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来咨询的项目中,有相当部分因不符合毕业年限或注册年限的原因,未能申请天使基金。而这些项目申请人的毕业年限往往集中在5~8年,注册成立时间集中在1~3年,有的甚至只差了几天,申请人急需补充资金来推广业务或转型升级。最近,一份来自全国首家从事创业力测评和研究的专业机构——上海创业力评鉴中心的报告也印证了这一“天使的遗憾”:2016年11月“全球创业周中国站”举办期间,该中心对外发布《“创心之路”2016创业数据研究报告》,报告在对上海7937家创业企业数据及1352份创业者有效问卷进行分析后得出:调研样本中,年龄35岁左右的创业者占据绝大多数,尤其在高科技创业行业更是如此,而天使基金现行申请条件要求申请人必须在大学毕业5年以内,因此实际资助的创业者大多数年龄在22-32岁之间,特别是相当部分高科技行业的大学生创业者因毕业年限超出而与天使基金失之交臂;报告同时表明,根据初创企业的发展规律,成立2-3年后,创业企业普遍进入“死亡谷”时期,急需补充资金来推广业务或转型升级,而天使基金目前只覆盖工商注册在1年以内的企业,大量初创企业在关键时刻反而享受不到天使基金的支持。
 
为此,创业基金会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创业基金会各分会及创业者的基础上,经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相关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同意后,最终对《天使基金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放宽了天使基金申请年限:将申请人高校毕业不超过五年调整为不超过八年,即:天使基金资助对象为诚信守法、具有创业精神和能力、做好创业准备的高校在读学生(其中本科、大专限应届生)及高校毕业不超过八年的毕业生;将申请人公司注册不超过一年调整为不超过三年,即:申请债权资助或股权资助,申请人应当具有中国国籍,担任创业企业法定代表人、自然人大股东,创业企业注册地在上海且成立不满三年。
 
创业基金会表示,此次天使基金申请范围扩容后,将进一步加大来自政府的天使基金的资助力度,拓展天使基金的覆盖面,为更广大的大学生青年创业者及其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注入创业动力。据悉,天使基金全年接受申请,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可以随时登录http://fund.stefg.org,或关注创业基金会官方微信号“efgfoundation”进行在线申请。
 
申请者登录创业基金会官方网站http://www.stefg.org可获得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