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7-07-21
【创业故事】或许,你的兼职需要一个海贼王团队……
 
大二开始创业
2016年获得千万融资
他是一个90后
带着“海贼王”团队
在梦想的路上


 
独立日,互联网兼职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为大学生、蓝领提供兼职工作机会。满足企业临时用工需求,把企业需求跟劳动者空余时间进行对接。“独立日”为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分会资助项目,于2014年获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简称“天使基金”)资助,2016年9月,“独立日”获千万元级别的A轮融资。


 
 
“没有比创业更幸福的生活方式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些人选择朝九忘五做一个普通的上班族,有些人则想要自由支配时间。
而对于他来说,“没有比创业更幸福的生活方式了。”
 
郑一,90后青年,大二时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一开始是经营一家帮资深堂、百事可乐这些企业做线上线下活动营销的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学生的资源很多,可是却无法沉淀,因而萌生了做个平台的想法。
 
创业的过程必然不会一帆风顺。
 
最开始所做的动类的社交网站并不顺利,在郑一看来,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把自己假想的需求认为是市场实际的需求。
 
“从一个传统行业转换成互联网行业,一定会犯很多错误。”郑一总结道。
 
经过不断地摸索,甚至重新成立了公司,终于有了今天的独立日。
 
当被问及选择创业时,身边的家人朋友的态度,郑一笑道:“他们很支持,因为他们也都是创业起家的。”
 
去年9月,独立日拿到了全球第二大人力资源公司recruit的投资。
 
“他们帮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日本兼职市场一步步形成的过程。以前我们只切入展会、地推等,但后来发现餐饮、娱乐是最大的领域,而且兼职只需短期培训,不需要全职投入很多成本。”
 
郑一坦言,日本的经验虽然可以借鉴,也给予了独立日很大的启发,但很多细节并不相同,独立日还是会走好的路,结合优秀的经验,创造在国内最适合的路。
 
备选三百多个名字,最终选中独立日。
 
就像是那部防止外星人入侵、保护地球的科幻电影一样,这个“独立日”,也有着一丝英雄色彩。
 
它想要让互联网兼职平台变得安全靠谱。
 
大学生或是蓝领可以通过平台,寻找合适的职位,将那些闲置的个人空余时间高效的利用起来。一些中小型企业也会在独立日的平台上自己发布需求,而这一块的业务是免费。
 
麦当劳、优衣库、阿迪达斯这些大型服务业连锁品牌都是它的客户。
 
问到选择独立日的作为平台名称原因,郑一坦言,曾想过三百多个名字,最后想到了独立日是希望帮学生喊出独立宣言:通过经济独立达到精神独立。未来独立日也会切入自由职业,让大家能够想工作的时候工作,不想工作的时候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改变现在年轻人的工作方式,让更多的人幸福工作。
这是创业至今,郑一一直未变的初心。
 
 
 
 
3分钟后,这个灯一定会亮
 
独立日创业之初,有300多个竞争对手,“存活”到现在的,只有两位数。
 
“守业”不易,坚持是唯一的选择。
 
在初期那段艰难时光里,给郑一触动最深的是一件小事。
 
那时候郑一和同事到北京与百度外卖谈合作,回到上海时已过12点。
 
路边有一个灯是暗的,同事开玩笑说赌它3分钟之内一定能亮。
 
两分钟之后,灯亮了。
 
也正是这件事,让郑一更加坚定。
 
Miracles happen every day. 奇迹每天都在发生。
 
“就像《阿甘正传》里的这句话,只要愿望足够坚定,只要我们坚持的方向是正确的,只要市场还需要独立日的存在,那就一定可以成功,为了梦想,该经历的、该坚持的,都要继续下去。”
 
想要的不要只是等它,去创造它。
 
现在,郑一最喜欢的书是《创业维艰》,书里一条创业经验是他选择这本书的原因:一家创业公司的CEO,一旦开始创造公司,任何问题都有解决方法,无论概率是99%,还是1%,你的任务就是找到那个解决方法。
 
坚持,也许不一定会胜利。
而放弃,就已经输了。
 

 
 
 最好的团队是海贼王
 
独立日的团队曾经经历过大规模的裁员。
 
所幸的是,从创业之初到现在,独立日早期的团队成员都还在一起奋斗。
 
也因为初期团队的一路相伴,让郑一的创业之路多了一份温情与支持。
 
成功的背后,郑一也并没有忘记他的团队。
 
“我能认识他们,就是我最幸福的事。”
 
独立日的下一步,是完全落实全员持股。
 
马云曾经说过他最欣赏的团队是西游记,对于这一点,郑一也有自己的见解。
 
“我认为海贼王才是最好的团队,它对于我来说,不只是一幅漫画,而是对于兄弟、梦想、野心的阐述。每每想起都能让人热泪盈眶,就跟创业一样。”
 
郑一认为,海贼王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当他们聚在一起,更多的是享受冒险本身。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但他们彼此信赖,放心地将后背留给兄弟,自己只需要专注地面对前方。
 
这也是独立日的团队所希望的模式。
 
这种“海贼精神”也感染了团队的每一个人。
 
在独立日的公司里,海贼王的贴纸和装饰随处可见。
 
甚至“海贼王”已经成为独立日的公司文化。
 
独立日的公司介绍里赫然写着:“在我的海盗世界里,这些人完全不屑风险规避的那套理论……财富只是冒险的理由之一,真正的回报是海盗生活本身。”
 
一起“傻”、一起努力,享受冒险本身,就是这群90后的信念。
 
 
在郑一身上,可以看到90后的坚持与韧性。
 
正如郑一说的,创业这条路上会经历狠多前所未有的痛苦和困难。但既然想要打赢这场仗,那么只能选择接受所有,不能被苦难左右,一直朝着既定的目标,一步步走下去。
 
路虽远,行则将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