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01-16
“淘宝的订单现在还没到?”也许是该考虑换个客服了
抿了一口茶,深吸一口气
我打开手机
点开了某宝客服对话框
手指强忍住颤抖...
“我想问——
我的鞋子什么时候能到?”
“您好,您的订单号是×××,请耐心等待”
10分钟过去了...
我强忍着怒火
握着手机的指关节已经泛白
这时,手机铃声响起
“您好,I’m chatbot~”
——小创说


 
想要变得特立独行,
却发现满大街的同款;
吃了半个月土买到的包包,
拿到手就降价;
一天八百遍的催单,
对面只会回“已发货,请耐心等待”;
等订单等得想骂人,
却发现店家设置的是自动回复.....
买件心仪的东西怎么就
 那 么 难?
 
有了偶橙人工智能营销平台,也许这一切都会变得很简单。
 
偶橙人工智能营销平台专注于通过大规模数据分析,消费者人群画像,可动态优化的营销规划等智能化的技术手段和专业化服务,为时尚消费(奢侈品、化妆品、时尚等)行业的智能营销提供解决方案。创始人徐渥明是武汉大学软件硕士、上海交通大学MBA,精通软件开发技术并拥有丰富的数字营销经验。偶橙于2017年5月获得创业基金会交大安泰专项基金资助,于此前的2017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上获颁2017天使基金优秀项目“雏鹰奖”,近期,我们将推出2017雏鹰奖系列采访,敬请期待。
 
 
这条路走了五年,如今还想一路走到“黑”
 
“创业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比起在公司里按部就班地做一些事情,我更希望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找到自己的满足感。”偶橙人工智能营销平台的徐渥明徐总这样说道。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深入人心,互联网与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相结合,为传统行业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也创造了新的社会价值。而互联网+零售正是徐渥明及其团队正在做的事情。从互联网背景中走出来的徐渥明,非常了解互联网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同时依靠自己对互联网的独特见解,他知道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一方面更好的帮助客户实现商业目标,另一方面实现品牌的优化再升级。
 
2013年,徐渥明和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同学携手开始踏上创业征途,最初他们的方向是做数据咨询,之后做了一些方向上的调整,在2016年初成立了现在的偶橙,主攻时尚行业的智能营销。偶橙到现在真正运作了两年的时间,随时随地都面临着挑战和困难,而资金永远是一家公司运营中最大敌人。
 
而对于现在的偶橙来说,所有的收益不但能够实现整个团队的自给自足,还有部分余额可以用来壮大团队。从去年的十一个人,到现在的二十几个人。公司规模壮大,既体现了偶橙旺盛勃发的生命力,同时也离不开徐渥明独特的领导力。
 
平常心的去面对随时随地会发生的挑战,去面对来自客户、市场、团队内部管理、资金的压力,是每一位成长中的企业家必须要做到的事。
 
年轻的战士永远向往着战场,为每一场酣畅淋漓的搏杀而兴奋着。
 
在创业道路已经拼搏了五年的徐渥明,早已经历了大大小小无数的战役,现在的他更像是一位心态成熟、运筹帷幄的司令官。当被问到“团队里年轻人居多,和他们一起工作会不会有代沟?”,他笑道:“我的心态一直很年轻,我知道的不会比他们少,只会比他们多。”他还补充到:“就算是些二次元、三次元的东西也OK的。”
 
徐渥明认为创业就是一场不断的冒险,你永远不知道之后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和变化,但是你永远会期待新的改变和新的事情让你有新的激情。

 
 
不是每一个AI机器人都像偶橙的chatbot一样会聊天
 
“做第一家创造主观AI的公司”是徐渥明及其团队的目标,什么是主观AI?简单来说就是赋予机器人更加人性化的思维、情绪、神经网络,让人与机器人的沟通不再只是一成不变的生硬对话,而是充满人性化,有趣独特的生动交流。
 
偶橙正在开发的消费者情绪识别引擎正是希望通过与消费者对话的过程中,语音或语音转文字的对话形式,识别品牌和消费者互动过程中消费者的情绪,根据不同的情绪给消费者不同的引导。
 
为了更好的说明消费者情绪识别技术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徐渥明举了个例子:“假设有消费者来查订单,‘我订单到哪里了?’可能是一个比较中性的态度,但是如果我的语气是‘怎么我的订单还没有到?’那机器人可能知道消费者已经不耐烦了,那它给出的回复也就是不一样的。”  
 
未来偶橙还会把情绪识别和人脸识别技术更好的做一个结合。
 
使其能够更好的帮商家分析消费者在购物或者用户体验中相对自然的一个状态,从而帮助商家改进服务,也能使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相较于市面上其他同类型平台而言,偶橙的一大特色是其独特的技术能力,将AI技术应用到智能营销领域本身就是个创举,如果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为勇士,那第一个将AI技术应用到智能营销领域的公司又何尝不是呢?
 
与很多创业团队力求在国内扎稳脚跟不同的是,偶橙从一开始就走的是国际化路线,如今偶橙已经跟香港的一些公司签约,很快一些产品会在香港的一些主要的便利店、美妆店上线。偶橙接下来的业务版图还会扩展到新加坡、韩国区域。同时偶橙作为微软的金牌合作商,和微软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偶橙相当多的一些技术架构是由微软提供后方的技术支持。“比方说微软也提供了一些AI的引擎,开发并提供了像Chatbot的开发框架,我们会基于这些开发框架去做一些联合开发。
 
我们会基于对行业独特的理解和对行业的应用,把这些应用做深,做的更加垂直,满足商户的需求。同时我们会在一些方面和微软联合的给客户一些服务。所以在这块我们有非常多的互动和沟通。”这样一种互补型的合作模式相信会支撑偶橙走得更远。
 
 
偶橙的“橙”是阿里的主色调,太太唤起了自己身体里的时尚细胞
 
偶橙之所以叫“偶橙”,徐渥明解释到“橙”是阿里的主色调,因为从阿里走出来,在阿里工作过,对阿里的一些企业文化有深深的认同感。“偶”即偶然的意思,希望它能够变成一个真正意义上对这个行业有所价值的科技品牌。
 
谈到偶橙聚焦时尚消费领域,徐渥明说之所以对时尚感兴趣也受到了太太的影响。如果说“每一位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女人”这句话已经过时的话,那“每一位懂时尚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位品味出众的女人”这句话一定正当鲜。
 
“很好玩”是徐渥明脱口而出对时尚的看法,每一个品牌都有自己历史、个性。未来也许会有非常多的技术在这个行业得到运用,并或多或少改变这个行业的一些面貌,但它本质是不会改变,就是对个性化的追求。
 
即使每天跟时尚消费、奢侈品牌打交道,徐渥明仍然对消费持有最朴实而具真理性的观点,即没有必要去为了时尚而时尚,或者为了奢侈品而奢侈品。对这些东西的追求不应该是物欲的体现而是个性的体现,追求的某件东西的同时保持理性,在物欲满足和经济基础间寻求一个平衡点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发展人工智能,徐渥明直言:“我认可的一个大的方向是人工智能和很多行业的接轨,但我不认可说人工智能一定会取代人。我对这项技术的看法是,它会帮助更多的商户还有品牌去提高整体的效率,无论是营销还是管理的效率,从而更好的为它所服务的客户、消费者创造价值,最终技术是为人来服务的,在这一点上,我认为我们的初心是不会改变的。”在部分人对科技盲目崇拜的当今社会,徐渥明掷地有声地给出了自己的态度。
 
 
不一般的合伙人——有点儿“传奇”色彩的黑人小哥哥
 
在采访时我们遇到了一位叫马修金(Matte)的黑人小哥哥,在后来的交谈中,我们得知这是Matte第三次来中国。
第一次,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习中文和国际贸易。
第二次,在南京,做电动车生意。
第三次,在上海,相遇偶橙。
 
偶橙与Matte的相遇是件很神奇的事。这其实还得益于偶橙公司楼下的中国加速的“撮合”。中国加速一直有帮偶橙对接一些海外的资源,Matte就是他们介绍认识的。现在的Matte是偶橙的AI技术专家,消费者情绪识别技术的搭建离不开这个有趣的黑人小哥哥的贡献。徐渥明说,这是缘分。
 
在Matte眼中,偶橙是家开放而支持创意的公司,“每天都不觉得无聊”是Matte在偶橙工作的体会,我想这也是很多员工梦寐以求的工作状态。学习新的中国菜,学习新的中国字,一边学习人工智能,一边学习中国文化,这就是Matte每天的生活状态,就在采访当天,Matte才刚学了一个新的中国词“吹牛”。
 
当我们问徐渥明偶橙的企业文化是什么的时候,他说等到团队再壮大一点,会引进阿里的“六脉神剑”。而我觉得,如今的偶橙亦然有了最好的企业文化,深受这种文化熏陶成长起来的Matte就是最好的例子。
 
当被问到是否会一直和徐渥明在研究主观AI的道路上越走越远,Matte不假思索地说“当然了,因为没有哪家公司像偶橙一样真正懂得如何将主观AI运用到产品中。”曾经一部《中国合伙人》说出了创业者的心声,看哭了无数的观众。而徐渥明、Matte与偶橙的故事,又何尝不是《中国合伙人》的另一种演绎,同样的精彩绝伦,同样的感人至深。
 
 
 
“脚踏实地,抓住商业的本质。”是徐渥明对年轻创业者的寄语——
 
“你要去明白你的市场和需求在哪里,你要在市场和需求里找到一个平衡点,在你的竞争对手和你的客户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找平衡无疑是件很难的事情,但是很难的事情往往很有价值。而成功之后可以获得的成就感和回报率足以令人愿意押上全部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