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02-26
千山千峰异,万卷万宗一——祁玉伟谈创业投资的智慧
双向思维中的东方智慧
 
“创业接力基金主管合伙人”、“2016年中国新材料最佳投资人TOP10”、“2017年度中国天使投资人TOP30”、“2017年最受母基金青睐创始合伙人TOP100”、 “早期创业项目琢玉人”……拥有众多投资人头衔的祁玉伟,其主管的基金先后投出了泰坦科技(835124)、新眼光(430140)、灵信视觉(834110)、皓元医药(837278)、优宁维(837209)等众多优秀创业企业。他也是众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心中那位善为人师、循循善诱的“祁老师”。
 
访谈过程中,“祁老师”从始至终保持着低调与谦逊,透露出属于他的那份温润如玉般的儒雅。他说到,早些时候受美国著名投资人查理·芒格启发和影响,多次重读《论语》,每一次都能温故而知新。虽然在探索经典的道路上,祁玉伟也经历过一段“句读之不知,惑之不解”的迷茫期,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渐渐发现投资的大智慧竟也凝聚于其中。
 
祁玉伟不仅仅深研《论语》,也通读儒释道各家经典。他指出,儒释道的思想在创业投资过程中的作用是巨大的。儒家的“修齐治平”,深含创业过程中的本质规律,对你进行的是由因而果的教诲;道家的“上善若水、柔弱胜刚强”则指引你逆向思考,找到最准确的切入口,由果而得因。前者是正向推理,后者是逆向启迪。至于佛家,则是跳脱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中,是最探求世界万象之本质的,反观才能对人事物看的更立体、更透彻。基于这样的认识,祁玉伟觉得如此方能兼备底层逻辑思维与抽离反思能力,从而在投资中少犯错误。
 
 
早期创业投资风险的规避
 
创业和投资都是要讲求机缘的。在祁玉伟心中,能够将时机与空间、事与人、人与人结合在一起,就是一场大机缘,这也是他多年投资生涯对如何规避早期创业投资风险的经验总结。
 
首先,要将时机与空间结合到一起。所谓看时机,需要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宏观方面,就是看国家宏观政策是否支持,看政府的产业政策以及行业发展的国际潮流大势;中观方面,看产业链与产业配套是否成熟;微观方面,就需要看产品到底怎么样。至于所谓的看空间,则是看市场目前的产值和未来的增速。比如新材料市场比较大,应用领域很多,就目前来看中国跟美德日还存在较大差距,这其中就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值得我们去发现和挖掘。
 
其次,还要将事情和人结合到一起。看事情,首先看壁垒,看项目的“护城河”。股神巴菲特曾说:“在商业上,我寻求有着无法突破的‘护城河’保护的经济城堡”。所谓“护城河”,实际就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祁玉伟之所以重点关注和投资新材料领域,就是因为新材料行业存在较好的“护城河”特点。大多数新材料从一开始就需要经过至少十几个元素的排列组合,不知道具体配方的条件下是很难反向工程的。至于制作工艺,例如六步法八步法等,每一步工艺内部还有不同的如温度湿度等要素组合的控制要求。言而总之,新材料工艺环节与配方都是复杂的,其中的参数也各不相同,如此便有效地构成了不易被破解的“护城河”。
 
至于“人和”,他认为创业者的韧性、悟性和抱负缺一不可。创业者要有韧性,创业艰难,没有韧性不行;要有悟性,不开窍不行,当然每个人不同领域的悟性也不同,投资人要把握的是综合悟性;还要有抱负,没有抱负就没法把企业做大做强,会过早的自我满足,小富即安。


 
 
创业者的五重修炼
 
祁玉伟一直都秉持谦逊务实,坚持反省和修身相结合的理念,或者称之为投资人的自我修炼。那么在他看来,创业者的自我修炼又该从何处入手呢?他认为,一家创业企业的成长从小到大,多数要经过五个难关,而这五个难关也被他称为“创业者的五重修炼”。
 
第一重修炼是产品与市场。在新时代背景下产品和市场的关系好像传统阴阳的相辅相成和一体两面。企业不能脱离市场做研发,同时也不能离开产品做市场。一定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精准客户和我们自己的市场体系策略深度交融,才能交相辉映,为初创企业的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第二重修炼是人心与团队。我们常说得人心者得天下,孔老夫子讲到“为政以德,譬若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用人格来凝聚人心。我们在商学院学到的更多的是用具体技巧和方法来实现,不过这些更多是属于术的东西,大道还是曾国藩对团队说的“大家坐在一起,就是一个诚字。”
 
第三重修炼是流程与体系。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流程,无论产品还是服务都不可能有质量的保证,你的质量是缺乏基础的。而体系是建立在流程的基础上的,更多侧重于管理,比如怎么计划,预算是多少,如何进行监督,组织的整个架构是怎么样的。一定要有培训体系和绩效管理,用什么样的绩效管理就会得到什么样的效果。人性从某种程度上都是趋利避害的,所以绩效管理在员工人数增多的时候一定要重视。
 
第四重修炼是环境与资源。比尔·盖茨说过这个世界天生就没有公平过,我们要努力让它变得公平。环境一定要靠自己建设,资源也要靠自己开发。首先是资本环境资源,资本市场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更加的残酷,当然资本市场的资源也具有更大的助力。此外就是政府的环境与资源,政府越来越支持创新创业,但是不要幻想政府会把所有好东西都送到你的门口,这是不可能的。你建设了什么样的环境,你处在什么样的环境,你就会得到什么样的资源。
 
最后一重修炼是磨难与信念。每一家创业企业发展都很不容易,历经了太多艰难和坎坷。但是不见风雨哪有彩虹。没有一番寒彻骨,哪里来的梅花香。是因磨难才有了财富,是因磨难才有了未来扎实的成长,同时也是因为磨难才有了信念的锤炼。陆羽“茶经”里讲上品茶生于“烂石”中,风吹雨淋,才有上品茶树,人亦复如是。
 
 
个人使命的精神指引
 
孔子在《论语》的最后一章里提出人要“三知”,即“知命”、“知礼”、“知言”。“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言,无以知人也。”“三知”里知命是成为君子的关键。而所谓知命,不是宿命论,是观察、懂得、认识、感恩,在偶然性中建立起属于自己的必然性,这大约就是安身立命。
 
在祁玉伟看来,世界上只有极少数极其幸运的人才能做到这一点。“知命”归根结底就是找到属于自己的使命,正如“天生我材必有用”,而人痛苦的根源往往就在于不知自己命在何方。
 
“在我三十多岁真正开始重视并沉浸学习儒家思想时,才第一次对‘使命’二字产生模糊的概念,然后慢慢变得清晰起来。那不是用逻辑来证明的东西,而是在人生旅途中逐渐萌发的,是一种理性与情感相互推动的真实体验。”
 
除“投资人”外,祁玉伟还有另一个重要身份——创业谷的老师。自开课以来,他看过6000多个项目,见证过很多创业者企业家的成长和发展。他瞄准有潜力的早期企业,帮助他实现其价值。他坦言,与投钱相比,他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创业者促膝谈心,帮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使命。他说,“使命这个东西,不能无所谓,也不能太有所谓,它应当是自然而然、渐进地成为个体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小隐隐于林,大隐隐于市。真正的修炼是入世的修炼,在乎此心。”对创业者来说,待人当坦诚,做事应赤诚,不急于求成,不妄图走捷径,脚踏实地,必有所成。借用流行的话就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2006年8月,祁玉伟开始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结缘,成为早期投资的拓荒者。2009年,祁玉伟带领团队发起设立创业接力基金。至2017年,接力基金已实现管理五期基金近十五亿规模,投资百余家早期创业企业,成绩斐然。
 
总结这十一年的投资经历,他得出投资和创业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创业之道也好,投资人机缘巧合也罢,成功之“术”千千万万,而成功之“道”似乎永远只有一个——通达赤诚。正所谓“千山千峰异,万卷万宗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