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11-14
【创业分享】张雯 | 坚守情怀——三年创业心得体会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和我一样在创业路上拼搏奋斗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我是番薯影业的创始人张雯,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这个会场,也感谢创业周能给我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分享。

刚刚听了三位分享者的发言,我自觉资历非常浅,所以站在这有点心虚,因为番薯自成立到现在仅仅是三年的时间。当时也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在上海创办这个公司,因为我非常喜爱上海这个城市。虽然很多人说北京的环境会更适合影视行业,氛围更好,资源更集中,但是我觉得相比之下,上海政府对于我们文化产业和文化影视公司有非常大力度的支持,上海这座城市,它把时尚、商业、文化非常好地结合在了一起,所以我觉得在这里创业,会给我带来更多的机遇。

在座的很多都是我的前辈,今天我也不说大而美的话题,针对公司的业务模式,我也不去做非常深的叙述。今天我就想就自己的三年来的创业经历和感受和大家聊一聊。坚守情怀,无惧洗牌,后面这句话是我们的小伙伴加上去的,我说的是坚守情怀,因为我也不是大而无惧的人。

坚守情怀,不是说我有一个电影梦,或者说我要用影像改变世界,这些于我而言太高逼格了,我的情怀应该是接地气的情怀,是一种工匠精神,就是我每一天坚持去做这一件事情,每一天都在一点一滴积累,我在为这件事情做出努力和奋斗,这其实就是一种情怀。我的情怀其实很简单,就是做好电影,做好的电影。胡适先生曾经说过:生命本身不过是一件生物学的事实,高尚、卑劣、有为、无为,其实都是在于我们做了什么。如果可以寻求生命的意义,并且为之创造和追求,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做一世便添一世的意义。针对这句话,我个人觉得受益匪浅,我希望我的生命是有意义的,如果有更大的野心是我希望我的存在能够给这个世界带来些许改变。这个改变可能只是非常微小的一点点。与我而言,做好电影便是一个可以让我的生命有意义的非常好的途径。

怎么做一个坚守情怀的创业者呢?通过我这几年的创业经历,我想说一点自己的感受。第一点,我觉得是坚守初心,要有底线,我们不需要喊高口号,也不需要有那么多理由,就是把一件事情做到底。当初做电影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好玩、非常奇妙,短短90分钟的时间,你可以通过这个影像去改变一个人的认知,甚至让这个社会引发一些改变,所以我觉得借由影像,产生的影响力无穷,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产生了无限的影响力,所以我觉得做电影非常酷,这是我一开始的想法。

番薯成立至今,我们其实是一家有原则、有底线的公司,我们所参与和做的作品都是围绕暖心的亲情、友情、爱情、民族精神、爱国传统等等,我们都是围绕这个来的,针对一些利润很高的题材,比如带一些色情的、暴力的、恐怖的题材,我们都是拒绝的,都不会成为我们的投资和制作对象。做好的内容,做高品质的电影一直以来是我们坚守的底线原则。

第二点感想,我觉得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做企业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精准的定位,我们要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我要做什么。作为创业者,一开始我的想法可能比较简单,我就说做好电影,也许我也能做个艺术家,但是做着做着我发现不是那么回事,我发现我就成了一个商人,我每天睁开眼睛就想我这个企业怎么活下去,我要带那么多小伙伴吃饭呢。在这个过程当中,自己从一个有理想的人慢慢磨炼成了一个管理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自己也是遇到过一些困惑和困境的,也就是刚刚说到的一个企业的挚爱时期,这个企业经历过,而且从建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经历了,当时网络电影、网络、IP等等都是我们影视行业内非常热的词,当时非常多的公司,很多小伙伴选择一股脑加入到这个热潮当中去,拍网络大电影(后面简称网大),拍网剧等等,包括腾讯、爱奇艺都在谈所谓的要大量收购网大网剧,还有IP,当时我也是其中一个,因为我们影视行业的资金回笼周期非常长,尤其是投资院线电影,从一个剧本的创作到我们要去谈出品的投资方,包括我们要去做上映前的各种宣发准备,和院线聊放映,到最后要进行票房的分账,包括各种放映版权的买卖,整个回收周期是10-15个月,这还是保守的。我身边很多伙伴的资金可能是两三年都没有收回来。所以基于这个资金的压力和本身影视行业资金回笼的现状,当时我觉得做大网剧可能是资金比较快回笼的途径,所以当时我也投资了几个这样的项目。当然了,资金的制作成本是非常低的,随之而来制作出来的作品品质是不尽如人意的,到最后的结果就是我拍出来的东西不知道卖给谁,也不知道谁会来看,因为我自己都看不下去,现在仓库里还躺了两部卖不出去,我想就不要卖了,就当做一个纪念品,我时不时看一下也能给自己提个醒。

经历了这个阶段之后,公司由于业务模式的单一,定位的不清晰,很快陷入了困境,小伙伴没有事做,天天问我下一步什么计划,说实话我当时是比较困惑的,后来还比较庆幸,因为我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思路,当下最需要的是压缩公司的运营成本,先活下去,再考虑下一步要做什么。当时公司进行了大范围的裁员,最后只剩下了一个小伙伴和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先是保存“粮食”,让自己先活下去,这个过程中我终于想到番薯到底要做什么,我觉得番薯就是要做有自己特色的电影制作公司,以及线上的宣传发行公司,这是我最后找到的一个番薯的定位。

第三点,回到一个最重要的话题,就是需要培养一支和你一样坚守情怀,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的团队。这个话说起来很容易,但是我们每个创业者在创业的时候都会碰到这样的难题,这个团队到底要怎么培养,怎么样才能和这个团队非常好地融合起来?怎么样才能让这个团队服务于你?当然也为他们自己奋斗,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家一直在探讨的话题。我觉得是这样的,对于初创型的微小企业来说,就像我的公司现在也还是初创型公司,我觉得和团队的融合,还有建设,一定要像一开始谈恋爱的时候一样,你要非常有耐心,要有激情,你要自己产生一些荷尔蒙,带动你的团队去做一些化学反应,这样你的团队才能在这个激发之下,去热情地工作,他们才能和你保持高度的一致性。这是我对于怎么和团队融合的一些想法。

回到刚刚说的,当时裁员只剩下一个人,每招回来一个人,我就跟他说,你回来可能什么都要干,你可能一个人要干三个岗位的事,因为这个公司只有你我他三个人,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几个岗位的事情,而且要心甘情愿地做,到现在为止,我的合伙人一共有6位,总共是6家公司,所有公司加起来员工是85人,今年预计完成净利润达到2000万,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些成果。在当时,番薯就是这样展开了一个新的蓝图,我们现在的分业务体系包括下面有我们自己投资管理的影院,有我们自己开发的票务系统,还有我们引进片的宣传发行公司,娱乐营销系统的新媒体的宣传公司,合拍片制作公司,电影海外发行公司,以及影院厅内的按摩椅的公司。大家之前到电影院都知道按摩椅是在厅外的,我们现在专门在电影厅内的黄金座位:6、7、8、9、10排装入了自己的按摩椅,这是一个互联网和线下,以及我们影视相结合的一个非常好的商业模式。我们以电影为核心,实现了上下游产品链的连接,我现在实现了几个加油站同时在加油,不像当时可能没油了就要急着去找油,没有办法前进。怎么实现这些的呢?就是靠我的团队,靠我这些有温度、有态度、有高度的团队一起实现这些目标。

我经常开玩笑说,其实我手里都是“3”,但是当我有4个“3”的时候,我连“大王”都可以炸掉,所以我一直在鼓励小伙伴,因为他们基本上都是85后、90后,很年轻的一个团队,所以我经常这样去激励他们,当然也告诉我自己,不要觉得团队是没有能力的,也不要轻视他们,当遇到问题的时候,作为领航者一定要反思,你有没有培养好这支团队,有没有很好地组合好这支团队,我觉得这个才是自己要反思的问题。

第四点感想,摒弃大而空的目标,一定要设立一个个阶段性的小目标,一个初创企业要活着,我觉得必须要有阶段性的小目标,就是一个加油站,如同航海的要有一个浮塔,车子没有油了,开法拉利和桑塔纳都是一样的,只能干瞪眼,所以要设立小目标,不断对公司的业务和团队进行调整,知道自己还有什么样的续航能力,早一点知道油箱还有多少油,不断补充能源,这样才能保证我们跑的更远。    
   
第五点感想,我们很多小伙伴在聊要融资,对于融资,我有自己的一点个人看法,听到很多创业者都把自己的房产、物业抵押贷款去做企业,包括旁边的亲戚朋友借了一圈,跟不同的机构把自己的信用额度都借光了,但是到最后企业还是没有活下来,为什么?因为我觉得很盲目,借回来的钱并不是放在了赖以生存的生财工具上,而是他非常豪情壮志的要赌一把,这是热血沸腾时候的冲动。初创型的企业尽量避免盲目的欠债和融资,因为资本是一种可以让人狂热,甚至是自大的东西,当然它非常大的好处是可以帮我们注入非常大的资本的推助力,但是这个推助力有时候会推的你来不及思考,如果可以找到合适的合伙人,共同完成初创的融资,我认为是比较稳妥的一种方式。比如说今天我借钱去买一只鸡,我知道我买的是一只母鸡,它可以下蛋,这个还行。但是如果我今天借钱买了一只公鸡,不能下蛋,只会打鸣,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是不是要止损。整个行业有95%的公司在亏损,你会借钱去投在5%的成功机会上吗?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所以等待好的时机,修好内功,做好内容,逮到母鸡,我觉得这才是王道。

最后也是特别重要的一点,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一定要寻找到三观一致的合伙人,说到合伙人,我现在有6个合伙人,大家各具特色,有刚生完二胎就赶快回来工作的妈妈,也有一开始是在浙报做记者,理想是做互联网,最后却做了餐饮店老板的合伙人。也有做实业十余年的上市公司,也有在专业领域精耕细作的高层管理,这些都是我的合伙人,我也是一个妈妈,今年刚做妈妈,我跟我的这些合伙人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背景不同、经历的东西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我们对于合作的项目,对于我们这个商业运作的模式,是有非常高度一致性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一点可以支撑着我们不但同甘,而且可以共苦。

说到合伙人,分享一下我们马上要上映的一部作品,因为我们这次也是创业周,刚刚也提到了合伙人,这部电影非常应景,就是引自印度的电影《印度合伙人》,它在印度的票房已经超过了《摔跤吧爸爸》。非常庆幸可以把这部电影引入到中国来,因为做引进片的过程当中非常艰辛和坎坷,和海外有影响力的大型影视公司谈引入,有很多条件,引进国内之后,广电总局有很多要求。这部电影本来预计是年中上映的,但是现在由于各种原因,我们最终定档11月30日上映。电影终于要和大家见面了,我也非常激动。这部影片里面的合伙人,我觉得就是我们每个人都梦寐以求的,有颜值、有理想、有信仰、不断付诸行动,并且在你失败的时候,所有人都怀疑你的时候,他还支持你,相信你的合伙人。这样的合伙人是我们每个人都希望拥有的,这部电影能够引入进来也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这部电影是根据印度真人真事改编的,讲的是一位创业者克服一切阻碍,发明了卫生巾的生产机器,并且无偿把这个机器的专利公布和共享于社会,这样不仅解决了廉价卫生巾可以使用的现实问题,也帮助了很多印度国内的女性去就业。由于这部影片的播出,印度政府今年6月份的时候取消了进口护垫的关税,所以这部电影的意义是非常巨大的。我希望在座的各位都可以带着你的家人、朋友走进电影院支持这部电影,谢谢!
(演讲现场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