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02-14
为什么中国人的证件照那么丑?

穿上漂亮的衣服

化个美美的妆

证件照、毕业照、团队照

都不能输给艺术照

——小创说

 

最美证件照火极一时

然而动辄150+的定价

却让人望而生畏

除了天真蓝之外

 

证件照还可以有什么打开方式?

行业解析

 

网红店天真蓝、海马体等的兴起,使“最美证件照”的概念逐渐走红。通过拍前的网上预约、拍照中的个性化定制以及拍后的立等可取一条龙服务,“天真蓝”们完成了一次传统摄影与“互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和,赋予了传统行业重新焕发生机的可能性。

 

按照马化腾的说法,“互联网+”其实代表着一种外在的资源和能力,其中蕴含着产业转型升级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而摄影所先天具有的艺术性、审美性倾向,又与人们日益注重精神生活享受的需求不谋而合。“互联网+摄影”的发展,不仅契合了当下市场消费升级的浪潮,也势必催化整个摄影行业的转型与摄影人才的孵化。

 

目前,尽管已有约拍、婚伴等数家摄影O2O平台获得千万级融资,但相对共享单车、外卖APP等热门创业项目来说,摄影行业仍然潜藏着一片广阔的蓝海,尤其是直接面向高校的摄影平台更是几乎空白。“互联网+”背景下,摄影行业的转型和出路,还等待更多有心人的发掘。
 

痛点需求介绍
 

根据当下的消费市场,我们大致可以将人像摄影类型划分为三种:艺术类、证件类和团体类,它们分别对应三种不同的消费模式:享受型、刚需型和弹性型。
 

相比艺术类和团体类的摄影来讲,证件照的拍摄不仅属于刚需,而且具有高频次的特点,集稳定性与收益性于一体,在当前的摄影行业中最具开发潜力。

 

而在证件照拍摄的潜在客户中,高校学生无疑是最庞大、最具有购买力的群体。根据微光创始人之一李伟的说法,从每年3月到12月,大学生们要依次经历春招、毕业季、军训、开学典礼、秋招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每一项都意味着对证件照拍摄的巨大需求

但目前不论是天真蓝还是海马体,都直接面向整个社会群体,专门对口高校市场的证件照拍摄平台几乎还是空白。在这一片“高校蓝海”的背后,潜藏着无数的机遇。眼下,“微光”正在敏锐地纵身而入,投身这片蓝海。他们要将高校证件照,做成一门大生意。

 

项目及团队介绍
 

WELIGHT微光于2017年获得天使基金资助。

 

WELIGHT,微光,既是意译又带谐音,是中英文的奇妙巧合。团队的创始人总共有四个,其中三个都是化学系,又是一次奇妙的巧合。姚其义说,他们三个早就认识,又因为共同爱好摄影,才动了一起创业的念头。

 

事实上,早在本科阶段,姚其义已经做过一次“试水”。几年前的毕业季,他和同学一起帮各班拍摄毕业照,每天起早贪黑,收获颇丰,两个月赚了40万,还上了新浪的新闻报道。

 

或许是这一次成功的经验,让姚其义瞄准了高校这个广阔的市场,一门心思做起面向大学生的创业来,而所在的华东师范大学就创中心,又为这群年轻人提供了尽可能充足的资源和场地。去年11月,微光工作室正式成立,开始了他们的第一单生意。
 

“团队印象最深的事?应该是申请天使基金前一晚,我们熬夜改PPT吧,大家一起讨论,一起吃烧烤,喝啤酒,感觉其实不像在工作,像是一个社团一样,所有人都是为了共同的兴趣而努力着。”

 

敢于梦想,敢于实践,乐于创造,乐于生活,这就是年轻的姿态。
 

产品介绍
 

“我们的主打牌还是‘最美证件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衍生产品,比如毕业纪念礼物、工艺品、纪念视频等。”微光将重心放在证件照拍摄,同时提供其他人像摄影服务,而文创类的衍生产品,则志在尽力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①证件照

除了借鉴当前比较成熟的证件照拍摄模式,集服装、化妆、拍摄、取片于一体外,也尽力打造自身优势和独特性。一方面提供较高性价比,以低于市场价格的水平提供更为优质化的服务,借“服装种类齐全”、“化妆品高端安全”、“半小时取片”等优势取胜,另一方面统筹各大高校资源,利用华师大潜在的庞大师生资源扩大高校市场,打造更大的服务体量。

 

其他人像摄影

包含毕业服写真、艺术写真、情侣/结婚登记照、团队形象照等主要类型,以专业化、创意化的摄影服务满足高校学生多样化的摄影需求。

 

③衍生产品

包含创意礼品、纪念册、毕业视频等主要类型,利用IP优势打造文创产品,进一步扩充产业链条,完善工作室功能。

 

运营状况
 

根据工作室数据统计,每年毕业季,华师大约有7000左右毕业生,微光则承办了其中4000人左右的证件照及毕业照拍摄。截止到今年六月,微光运营还不到一年,累计交易额已突破28万,用户规模也突破万级。其运营的公众号平台粉丝过万,线上小程序则以每日200-300的用户量递增。凭借运营成本低、用户粘性好的优势,微光利用线上平台实现了较高的转化率,并逐步将市场扩展到其他高校。

目前,微光的运营模式主要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通过小程序运营,承担市场宣传及用户预约等职能,线下则开展服化拍及后期修片一条龙服务。很快,依托华师大总店的基础及资源,微光将把业务扩展到其他高校,陆续设立分店,选拔学生店长,以此实现高校资源的层层累积和流动。通过统筹线上市场宣传、线下技术保障及未来分店学生店长的管理及后勤功能,微光志在打造一个规模遍及全国的校园摄影工作室。

 

当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摄影,如微光一样的校园摄影平台,为他们提供了更多交流、学习以及兼职的机会。姚其义说,微光会定期举行摄影公开课,一方面让爱好摄影的同学得到专业培训,从初步审美提高,到掌握PS、AI等后期技术,进行全方位课程训练;另一方面也为微光培养后备人才,促进摄影人才孵化,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多择业就业的可能性。与天真蓝、海马体等网红店的不同在于,微光旨在面向高校,填补市场空白,兼具让利顾客孵化人才、统筹资源于一体,它的出现,或许正在定义证件照拍摄的另一种样子。

 

 

该项目获创业基金会EFG华东师范大学分会天使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