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02-14
她为什么离开《纽约时报》做留学“中介”?

以为你什么梦想都没有,其实很可能你想做的事情,目前还没有清晰的语言可以表达。

 

你总以为自己并不如人,其实很可能是你并未看到自己真正的独特价值。

 

在价值每天都被重新定义的时代,每个人都在重新寻找自己的位置。 

 

——《我为什么离开纽约时报做留学“中介”》

 

顾卉妮,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纽约时报》前研究员,参与的报道两度获普利策新闻奖;美本留学申请专家,接受过完整的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NACAC)升学指导培训,7年以上“授人以渔”的辅导经验。

 

创业4年,顾卉妮打造了一家与众不同的留学机构——ZoomIn,专注于 15-19 岁学生群体。数年来,数百个学生在国际教育的道路上实现自我发现与成长。

 

创业初心,让年轻人找到自己的价值
 

在ZoomIn的故事手册中,顾卉妮自述了创办ZoomIn的初衷。
 

里面写道,当她身处上海为《纽约时报》工作时,每天早上要通读十多份报刊的经济新闻,通过这些新闻的字里行间,她感到一种无处不在的激动人心的能量。但同时,在接触到真实的采访案例时她发现:现有的语汇总是滞后于实际现象,现有的表达总是在不断拘束我们业已发生的想法。

 

而后当她投身于教育行业,又看到无数年轻的激情正被语言截断,无数不必要的焦虑在每个家庭中滋长。一些恰恰在顺应时代的青年理想,在老旧的传统束缚中被扼制地喘不过气来。

 

 

“这种遗憾真是让人太难过。我们决定干一件事,撬动覆盖在我们脑海中的枷锁,不断释放生活与生命本来已在进行中的价值。”

 

授之以渔,申请季是一场成长之旅
 

“这不仅仅是一次留学申请,这是一场发现自我的成长之旅”。打开ZoomIn官网,赫然在列的两行字,引人深思。作为一家留学机构,ZoomIn践行的是一种更有利于学生长期发展的教育理念。

 

即授人以渔。

 

 

美国大学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发展潜力。美国留学的经历让顾卉妮有了切身的体会。

 

怎么才能帮助中国家庭真正认识到“国际教育”的意义?供职《纽约时报》的经历,带给了顾卉妮开阔的眼界和敏锐的洞察力。

 

所以在她任职留学顾问期间,她迅速感知到用户群体中普遍存在的现象和“痛点”:留学中介众多,难以选择;机构教师对学生和家庭的用心程度参差不齐;家庭过分追求名校和热门专业的光环而忽视了孩子本生的兴趣与潜质;一旦申请失败带给家庭难以挽回的损失与遗憾……带着“在商业与真正教育间坚守原则”的初心和激情,顾卉妮决定将ZoomIn打造成一个专注于帮助学生实现自我发现与成长的留学服务机构。

 

他们不止步于目前国内留学辅导机构的常规模式:“招生—帮他申请—修改或代办文书—申请完成”。而是全程辅导学生独立完成申请,让学生通过大量写作、与同龄人交流,去深刻地发现自己的能力、优势、爱好和理想,收获更有价值的个人成长。
 

学生来到ZoomIn,首先要做一个职业性格测试分析,通过专业的工具发现隐藏的自我。之后,团队会根据学生的言行做成档案,通过倾听、纪录、分析,发现孩子的特点和逻辑,为学生选择专业提供参考。

 

在整个过程中,ZoomIn注重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从专业角度帮学生更准确自我定位,辅导学生更好地在文书中展现自己的潜力,陪伴孩子经历整个申请季的蜕变。

 

 

除此以外,筛选学校资源、寻找匹配的优质项目、提前演练大学申请等环节也是体现ZoomIn专业度的重要环节。4年来,“授之以渔”的教学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学生家长的认可。2017年用户增长同比翻了一倍。

 

三次转变

从“狂热输出”到“渐渐淡出”
 

“授之以渔”的理念,并非是顾卉妮在创业之初就敲定的工作路径。

 

从行业新手到创立ZoomIn,从手把手教的亲力亲为,到挖掘学生潜力帮他实现自我价值,顾卉妮在对待工作的目标和心态一直都在调整,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我只能用‘狂热’来形容自己。”刚离开《纽约时报》转战留学行业的顾卉妮带着满腔的激情,天天铆足了劲,仿佛要用尽自己所学所知,把关于大洋彼岸的情况事无巨细地灌输给学生。由于她深知美国的大学在招录时更注重学生的软实力,还开设了阅读俱乐部、运动营、成长工作坊等课程。遗憾的是,国内学生的时间被各种作业和SAT\TOEFL等考试吞噬,苦心经营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

 

这让她重新审视了当下的环境和需求——她发现,令绝大多数中国学生“头大”的是不知道如何书写申请文书,不知道如何去讲好自己的故事。

 

于是在第二阶段,顾卉妮创立了ZoomIn,倾注了大量心血传授写作技巧,通过一次次的修改,教会了学生如何把一个个平淡的故事叙述地有趣又充满新意。这个阶段的尝试看似是成功的。

 

但顾卉妮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学生们去了美国之后,是否变得更好了?他们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由此诞生了顾卉妮多年来孜孜以求的教育的核心:授之以渔。ZoomIn的核心从这番思考出发,顾卉妮和她的同事们开始从手把手教、代写文书的工作中淡出,把重心回归到学生身上,让他们变成主角。

 

越过山丘,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世间没有白走的路,走的每一步都算数。

媒体的从业经历让顾卉妮从密集的商业经济资讯中养成了宏观的思维,得以更敏锐地洞察世界,也是这种思维方式培养了她的商业素养。创业初期,在考虑资源的安排与获得、成本的控制,制定公司发展战略上,她能更好地做出决策。简直做留学培训的经历更不消说,没有初期略带迷茫和莽撞的探索,就没有一次次的蜕变。

 

在工作遇到瓶颈时,这些经历又会让她变得平静坦然: “越过山丘,站在高处去看眼下的问题,会觉得这些不过是琐碎的小问题而已。肯定是过得去。”

 

“大学生要不要创业?”

顾卉妮给出的建议和大部分初创者的答案一样:需要有一定积累的经验,想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再做决定。当你觉得自己“别无选择,坚定地要去做”的时候,就是创业的契机——无路可走,才能坚定地朝着唯一的方向前行。

 

“创业的好处?当然有!”

顾卉妮从严肃表情忽然切换到了小女生的神态:“工作时间更加灵活,收入也有所提高。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获得成就感的同时,收获人生的磨炼与成长。”

 

她觉得自己的工作还是蛮有意义的。因为在辅导不同学生的时候,也接触到了许多全新的知识领域,比如京剧和生命科学等,对她来说,这些人和事,都很有趣。
 

未来两年,顾卉妮计划储备一批教师,建立有梯队的教师队伍,服务更多的学生。同时,把市场和办公室开拓到北方的一二线城市,让ZoomIn成为一个在全国都有影响力的留学服务机构。

 

 

一个多小时的对话,她浅浅道来作为一个创业者的喜悦与焦虑、摇摆与坚持。但在质疑自己“为什么要坚持”的时候,终究是“带学生赴一场发现自我的成长之旅”的愿景,让她决心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