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05-10
师者父母心:“创业没有失败者”

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尾声:一群被音乐感化的孩子将写着亲笔信的纸飞机飞出窗口,落在了马修老师的必经之路。

 

老师攥着纸飞机,抬起头,看见了伸出高墙窗口的、轻轻挥动着的小手,宽慰地告别。

 

“风中飞舞的风筝,请不要停留。飞向海洋,飞向天空。”天籁般的背景音乐悠扬响起,浅唱低吟着老师对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期望。

 

师者父母心。

 

孩子能不能学会飞?飞得累不累?飞得高不高?

 

父母关心,老师亦复如是。

 

 

 

 

创业是“人生的事业”

收获的都是经历,没有失败者

 

 

开放、包容和宽容的胸怀,是创业基金会(EFG)同济大学分会秘书长戴大勇老师倡导的对待年轻创业者的态度。

 
“创业实在太难太难,‘创业成功’的概率实在太低太低。”

谈及创业就是九死一生的事实,他衷心希望更多人能以“创业没有失败者”的姿态看待“创业成败”。

 

“创业的‘业’,不要局限为创业。它可以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人生的事业。”

人生的事业在创业过程中虽有所失去,但也必有所收获,如果这样理解,那就没有失败。戴老师深以为然。

 

自2016年起接手了同济大学分会的工作,戴老师和团队摸索并践行着从0到1、从1到2的创业服务,像对待自己孩子般为同济创业者铺路搭桥。

 

他会因为创业者工作环境破败而心急如焚地解决创业企业办公场地问题;

他会因为创业者为了守住信誉通过借高利贷辗转还款而担惊受怕;

他工作安排再满,仍坚持走访散落在上海各区的创业企业,实地了解创业者的真实需求,并且每周依然会留出时间为创业者解答疑惑、开导情绪……

 

那些创业中的年轻人,都被戴老师亲昵地称呼为“孩子”

 

 

 

“三全+五环”服务体系

全方位服务创业者

 

 

2018年度同济大学分会申请创业基金会“天使基金”的项目达到130个,立项项目31个,资助项目22个,均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被授予创业基金会2018年度“特优分会”荣誉称号

 

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同济大学分会引以为豪的“三全”+“五环”创业服务体系。

 
同济大学分会自成立以来,坚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创业企业孵化服务”两条主线并行。

随着戴老师主导推进的“创业加速”——“启帆计划”的开启,真正意义上形成了全链条、全要素、全周期的“三全”创业服务体系。

 

伴随以“创新启蒙、创业教育、创业资助、创业关怀、创业加速”五个相辅相成的服务环节,同济创业者在创业之路上有了无微不至的专业扶持。

 

“三全”+“五环”创业服务体系的建设基础是“需求牵引”原则:通过和大量创业者的沟通、创业企业的实地走访,基于实际需求和通顺的逻辑去优化、完善创业服务各个环节。

 

创新启蒙

“创业直通车”驶入学院

 

 

“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需要正向的引导和培养。”肩负创业服务的使命,戴老师开始了创新培养计划的打造,“创业直通车”品牌活动由此诞生。

 

“创业直通车”先后开进了同济软件学院、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等各个院系,开展“天使基金”的创业资助宣讲,前移孵化培育服务;邀请同济大学分会早期资助创业者分享个人创业经验和心路历程,引导并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

“活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反响极好,我们的创业项目申报量猛增。”

 

 

▲创业直通车“开进”同济各学院

 

“我们也知道,绝大多数的孩子是不适合创业的,不要用煽动的形式去‘逼’着孩子们创业。所以我们的“创业直通车”不仅有一次方、二次方,还有三次方,一次次缩小培养范围,更精准地去发现、去服务有创业意向的孩子们。”

戴老师表示,“每年同济的毕业生大概有8000-10000人,如果这些毕业生中有1%的孩子能开展创业实践,也就是80至100人,就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数字。”

 

“只要对孩子们的创新创业实践有用,我们就去做。”学校在支持学生创新实践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并持续关注,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五大基地也为创业实践提供了专业的培育土壤。戴老师恳切地说道:“只要这些孩子有创业的点子,都可以来尝试,我们愿意支持。”

同济大学分会一直向创业者传达着这样一个理念:创业,不是你一个人在风雨兼程,还有我们同舟共济,一路陪伴。

 

创业教育

经典课程助力创业力提升

 

 

“有意向创业及创业一年内的学生,可以选修创业培训基础班;针对创业1-3年正处于‘生死关’的创业者,学校开设了创业培训进阶班;而那些已经成功创业3年以上的创业者们,创业企业CEO高级研修班可以为他们高效赋能。”戴老师表示,同济大学分会的创业教育体系本身就是一个全链条、全周期的概念。

 

创业培训基础班现已作为同济大学公共选修课开设,每年3期,每期仅招募70名在校学生和40名创业一年以内校友。

在基础班,学员们能够系统地学习创业机会的识别与营销、初创企业顶层架构设计和股权激励、初创企业核心人际网络建设方法、商业计划书撰写、项目展示及路演技巧等课程,还能与同济大学分会早期资助的创业者面对面交流。“课程结束后,我们会从这些项目中筛选一批作为天使基金资助对象进行重点培养。”

 

创业培训进阶班面向创业1-3年,正经历着“生死关”的创业者。为期6天的课程贴合这个阶段创业企业面临的核心问题,量身定制模块化课程,由知名教授、成功企业家、投资人等专业人士授课,全面提升创业者的创新力、领导力和发展力。

创业企业CEO高级研修班专为创业3年以上成绩突出的同济创业者和企业家开设。每期招募30位CEO参加长达12天的研修课程。课程设计堪比EMBA,邀请大牛教授、大咖企业家作为金牌讲师,创业者们将直接前往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摩拜、华为上课,直接跟巨头企业高管交流。而这些价格不菲的学费,都由学校买单。

 

创业资助

回归“扶持创业”的初心

 

 

同济大学分会是创业基金会众多分会中少数几个拥有独立评审资格的分会之一,也正因为此,同济大学分会对申请项目的评审标准十分严格。每个最终获得资助的创业项目都经过了多轮筛选和审核。

 

戴老师表示:“慎重审核资助企业,既是对天使基金的资产负责,也是对创业者负责。准备不够充分、思考不够成熟的创业项目,我们都会建议并指导他们继续打磨。”

 

同济大学分会资助的创业企业5年存活率高达90%,这个数据凝聚了创业者的拼搏、心酸、付出与收获,更重要的是那份坚持。

 

从去年起,同济大学分会逐渐回归“扶持创业”的初心。

 

“我们统一了理念,对于年轻创业者的态度还是应以扶持为主,不要求他们创业多成功,而是在现阶段能给到创业者需要的扶持,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价值所在。相信通过我们对这些项目的关注和培育,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

项目资助和退出过程中,有一件事最让戴老师揪心。“我们有个孩子,非常珍视个人信誉。在归还最后一笔本金时出现了现金短缺,他不惜去借了高利贷,补齐了最后一笔款项后顺利退出。我是后来才知道这件事的,非常不赞成他这种做法!但又被他信守承诺的精神感动。”

 

这件事之后,戴老师就提出了“创业保险制度”的设想。“我们需要用宽容和包容来对待创业这件事。”希望在以后的资助服务环节中,能引入第三方审计,适当为一些失败的创业者提供救助,防止在还贷环节给他们的诚信体系造成不利影响。

 

就像同济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的“创业互助发展基金”——一批发展较好的同济大学分会资助企业自发筹集资金,专门帮助后辈企业解决运营资金周转的问题,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让创业者的创业之路越走越顺畅。

 

 

 

创业关怀

与创业者“有温度的交流”

 

 

同济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九大平台全方位孵化服务、创业企业座谈会、同济大学创业者拓展训练营、同济大学生科技创业者联盟……“创业关怀”贯穿了整个创业服务体系。
 

“创享+”系列沙龙活动为处于初创期的企业进行深度的政策指导,帮助企业理清思路,同时通过沙龙分享活动,把想要创业、开始创业的朋友们聚集起来,整合资源,集思广益,共同成长。

 

戴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亦师亦友”的内涵。

“创业者就跟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他们创业苦闷无处倾诉时,我愿意做他们的‘心理垃圾桶’,带给他们有温度的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他们缓解压力、重拾信心。”

 

 

创业加速

为企业快速发展“赋能”

 

 

作为同济大学分会“三全”服务体系中“创业加速”环节的重要实施方案,“启帆计划”(QIF Plan)去年8月正式启动,旨在为创业者进一步提供以“品质(Quality)、创新(Innovation)、精准(Focus)”为核心理念的创业服务。

 

在未来,我们将以上市为目标,联合投资机构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启帆计划’入选企业提供所需的各类资源,以及涵盖人、财、发展策略、市场拓展的全方位优质服务,致力于促进具有高成长性的创业企业快速、健康、规范成长,提升企业业务发展等级,帮助创业者实现梦想。”戴老师对此信心满满,“同济科技园作为上海市科技企业加速器试点单位之一,‘启帆计划’的建设和实施可以进一步凸显园区加速器的功能和作用。”

 

 

百年同济,是莘莘学子心中知识的殿堂,是科技创新的摇篮。新时代,同济学子也必将在同济大学分会创业服务体系的关怀下,引领创新创业潮流,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实现自身的抱负与价值。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同济大学分会

 

 

同济大学是创业基金会受理点之一,2006年同济大学与创业基金会合作成立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分基金。

学校成立了以主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同济大学分会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同济控股公司、本科生院、学(研)工部、科研管理部、校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和孵化器公司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处,由同济控股公司、创新创业学院和同济创业谷组成,负责同济大学分会日常工作,统一调配校内资源,鼓励大学生科技创新,努力培育大学生创业精神,营造校园创业环境,全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同济大学分会孵化培育出以同臣环保、同化新材料、伊尔庚环境、济辰水务、筑邦测控、同科生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企业,广泛分布在节能环保、新材料、智慧城市、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