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05-10
离开湖南广电,她把STEAM英语带进社区:出乎意料,三个月就盈利了

如果你没有勇气告别海岸,

就不可能发现新的海洋。

 

 

“First step,fold the paper into half.”

(第一步,把纸对折。)

“Then, draw a straight line on a white paper. ”

(接着,用铅笔在纸上画一条直线。)

“Do you know what's this? This is a stem.”

杨晨指了指小雏菊的花茎。

“And this is a petal.”

(这是花瓣。)

 

 

这是“思迪英语”日常课堂情景。

 

在孩子们看来,今天这节课就是要照着老师的步骤,做出一朵小菊花。

而在杨晨的教案中,孩子在完成小雏菊的同时,将学会一系列植物花卉名词、动词和常用句子。

 

创办“思迪英语”是杨晨的理想所在,用由浅入深、趣味十足的手工课和英语口语的编排,让孩子爱上英语课。“除了小雏菊,纸飞机发射器、发光的卡片、机器人的手臂等新奇好玩的手工课也深受孩子们喜爱。”

 

本期我们要聊的,正是大学生创业者——“思迪英语”(STEAM ENGLISH)的创始人杨晨和她创业伙伴焦一格的创业故事。

 

 

 

什么是“思迪英语”?

“学习”真的能取悦孩子?

 

“思迪英语”的概念来源于“STEAM教育”

 

关注国际教育的父母对STEAM这个词不会陌生。早在多年前,国内教育行业就掀起了一股“STEAM”风潮。

 

什么是STEAM?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STEAM是英语中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艺术(Art)和数学(Math)的缩写,是一种融合多学科的学习方法,通过项目探究和动手实践去探索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验证问题,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而思迪英语,则是基于STEAM跨学科教学的核心,结合创客英语、自然拼读、演讲技能和国际艺术的一门英文教学课程。

 

 

“英文口音都不准,

别把孩子教坏了。”

 

热爱音乐的帕瓦罗蒂曾经问父亲:“我是当老师呢,还是做个歌唱家呢?”父亲回答说:“如果你想同时坐在两把椅子上,你可能会从椅子中间掉下去,生活要求你只能选一把椅子坐上去。”

 

杨晨也有两把“椅子”要选。

 

在美国完成了本科学习,她辗转新加坡南洋理工读研,继而又拿到了香港理工大学多媒体科学艺术硕士学位。

凭着过硬的学历和专业,杨晨曾在湖南卫视少儿频道任职,随后又在培训机构长期兼职少儿英语老师。不创业的日子稳定而舒适。

 

可她选择了“创业”这把椅子。

 

我一直都在观察教育这个行业,英语启蒙教育的市场需求很旺盛。但是说实话,培训机构的水平参差不齐。”杨晨身处英语培训中心多年,看多了形形色色的英语兼职老师,“他们中有些自己英语都不过关,口音很差,这样教小朋友不就是误人子弟么?”

 

杨晨收过不少来纠正发音的孩子,“妈妈们心急火燎地带孩子来上一小时300块钱的私教课,让我们调整孩子的口音。事实上,后期掰正发音比从开始就录入正确的口音要难多了。”大写的心疼是杨晨萌生创业念头的初始。

 

但是杨晨清楚地知道,对势单力薄的初创者来说,想在教育培训这个老牌行业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战场,如果不推陈出新,依然采用老套的教学方式,存活几率渺茫。

 

于是她想到结合STEAM教育。

 

在香港读研时,杨晨就经常跟着教授去参加一些创客展。名目繁多的科技类手工作品引起了她的强烈兴趣。“当时就有一种感受:香港的孩子们很幸福,可以早早地开阔视野。他们的动手能力很强,而动手能力的背后,是他们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都很有竞争力。”

 

将中文的创客教育转化成英文版,再结合英语启蒙教学体系开发课程,进高档社区开班线下教学——思迪英语的灵感由此而生。

 

“我们属于不完全为了钱在创业的人,因为我们具备找一份高薪工作的能力。所以创业的动力,更多的应该还是情怀吧。”顶着家人不那么支持的压力,杨晨游说了同样情怀满满的焦一格,开始了她们的创业之路。

 

 

“赚钱一定是未来的目标。但如果仅仅是为了稳稳地赚钱,我就不会拒了月薪25k的工作邀约。我们希望能在这个行业里面能改变一些现状。”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因为辛苦也能让人感受到生之快乐。

——《北野武的小酒馆》

 

 

 

“你是中国人哎,

数学怎么能只考8分?”

 

思迪英语的联合创始人焦一格比杨晨小几岁。认识杨晨时,她正在新加坡准备上大学。

 

“我高中以前的基础教育是在国内完成的,数学基础打得都很扎实,所以到新加坡以后,数学学起来真是轻松。”一格得意的表情没维持多久,瞬间又转为愁云惨淡:“直到语言学校的一次数学考试考砸了。”一格清楚记得那次考试只拿了8分,自信心备受打击。

 

“我的老师非常吃惊,他说’你是中国人哎,数学怎么能只考8分?’”

 

事实是,当时的高中生一格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37+39算不出来,而是老师说’thirty seven plus thirty nine’,她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国内没教过加法是plus,减法是minus。”

 

“但是后来学习物理和化学时就轻松多了,因为物理单词和化学单词是最先录入我记忆的,不用死记硬背,自然而然就认识。就像外国小朋友看到苹果想到的就是apple。”

 

语言学校的经历,让一格意识到了英文学习“直接录入”的重要性,特别想把这一套“亲测有效”的学习方法带到国内,应用于国内的少儿英语启蒙教育。“我亲自走过这段路,所以很清楚对孩子们来说学什么说是难的,如何学最高效。”

 

一格坦言,如今很多家长把孩子送来,目的都不是为了将来要考四六级而早做准备。“他们只是希望孩子哪天要出国旅行、求学,可以流利地跟当地人交流,不至于出了国门连杯茶都点不了。这就是今天的家长想要的,实用+兴趣。

 

生活的要义,不就是满怀兴趣地活在这个世界上么?

 

 

“做好了亏损一年的准备,

不料三个月就盈利了”


杨晨迈出的第一步,是调研和定位目标市场。凭借着多年英语教育经验的优势与对教育培训行业敏锐的判断力,她最终选择了一个细分的市场领域——少儿社区式环境英语教育,与大中型英语教育机构差异化经营,补充市场空白点。

 

2018年1月,杨晨在深圳龙华区成立了第一家英语培训班,取名“思迪英语”。从Idea产生,到市场调研、团队组建、教师招募,她们用了一年时间。

 

2018年4月,思迪英语正式开课,这是一堂试听课,参与试听人数达到40人。对于前来听课的家长与学生,杨晨一一解答思迪英语的教学模式,用专业和真诚打动了第一批用户。“他们认同思迪英语的教学模式,所以他们又自发地把思迪英语推荐给他们身边的朋友。”

 

2018年7月,思迪英语覆盖6个社区群和妈妈群,并实现了盈利。

 

从开班到盈利,只用了三个月。

 

创业是九死一生,杨晨怎会没有亏钱的心理准备。“毫不夸张地说,我从开始就做好了亏本一到两年的准备。三个月盈利的事实,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这是属于杨晨的豁达,她看中的是思迪长远的发展,而不局限于眼前的利益。

 
 
 
 


 

说起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她们诚恳地回答道:“挺多的。在拿到创业基金会的资助前,我们一直在尽可能地降低成本,不做宣传推广,减少教师人力成本,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其他方面的投入一再紧缩。”

 

师资是目前摆在杨晨面前最大的难题。

“本以为还会有一段蛰伏期,没想到盈利来得快,创业基金会的资助来得也快,促使我们需要加快课程开发,尽快完善我们的教学体系。但是师资力量的不足让我们难以抽身。拿到基金会的资助后,我们就想赶紧充实我们的师资力量。”

 

对于老师的招聘要求,杨晨和一格的意见完全一致:“不能放低标准。口碑的建立很困难,但毁坏却很简单。我们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责。思迪英语的老师,英语发音和英语专业性必须是过关的,而他/她个人对于教育事业的热忱也是我们考量的要点,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看他/她的气场是否能和孩子们的气场匹配,我们就想为孩子们挑选最适合他们的老师。”

 

思迪英语的未来布局里,除了扩张门店,扩充教师队伍,她们还将打磨英语演讲课程,让孩子们得以自信、精准地表达。此外,线上课程也或将是思迪英语计划开拓的全新教学模式。

 

说起未来,杨晨和一格的眼神里,神采奕奕。

 

 

 

当你用神采奕奕的眼神看世界

世界也会用他宽容的怀抱接纳你

 

 

“思迪英语”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香港理工大学分会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