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05-24
2019(第15届)“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5月24日,2019“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在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拉开序幕。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花旗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市经信委、市科委、市教委、团市委、市人社局、杨浦区政府、复旦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金融IT人才标准研究中心、杨浦区人社局等指导单位相关领导,创业基金会代表、合作高校和院系领导、评委专家及“花旗杯”参赛师生出席本次启动仪式。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刘山泉(右三)、上海市共青团市委副书记戴冰(左四)、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行长林钰华(右四)、花旗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煜(左三)、上海市人社局市就促中心创业处副处长陈哲伟(左二)、杨浦区人社局副局长周遐玮(右二)、杉达大学副校长冯伟国(右一)和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副秘书长倪奕松(左一),一起为2019“花旗杯”拉开序幕。

首次走出高校,惠及更多创业者
本届大赛由花旗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下称“花旗金融信息”)主办,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下称“创业基金会”)承办,旨在鼓励并推广科技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以及运用新技术推进行业的发展。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林钰华表示:“花旗致力于以客户为中心开展科技创新,除了大力投资提升数字化技术与能力外,在兼顾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也以开放的心态,积极与各行业的领导者进行合作与探索。中国在数字化客户体验方面领先全球,科技金融人才济济,我们希望借比赛的契机向世界展示中国年轻人的创意作品。”
创业基金会副秘书长倪奕松表示:“创业基金会与花旗的合作始于2009年,10年来,双方秉承公益宗旨,共同支持青年大学生在金融领域开展创新创业。创业基金会作为联合承办单位,为大赛入围决赛团队设置了‘创业训练营’绿色通道,向符合‘天使基金’资助标准的创业项目提供最高50万元人民币‘雏鹰计划’公益资助、孵化支持等服务,为青年的创业梦想插上翅膀。”
作为今年大赛的新亮点,“花旗杯”首次走出高校校园,携手13年来致力于扶持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公益机构——创业基金会,借助其在创业倡导、创业教育、创业资助等方面的专业经验,集聚更多社会资源,吸引政府、高校、创业者共同参与赛事,推广金融科技创新。
 
11月底,全国20强角逐8大奖项
2019“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将在年底进行决赛评选,届时将有20支队伍进入总决赛,角逐“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一、二、三等奖、“最佳移动开放银行创新应用奖”、“优胜奖”、“指导老师奖”、“最具投资潜力奖”及“最佳合作组织奖”8大奖项。其中一等奖奖金为10,000美元/团队。
此外,创业基金会还将为“最具投资潜力奖”团队开放“天使基金”项目评审直通车名额,提供最高可达50万元的免息免抵押创业贷款;对接更多项目孵化服务及创业资源,如提供由创业基金会主办的“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培训项目名额,以及受邀参加2019(第13届)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的机会等。
本届“花旗杯”大赛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2019年7月28日,8月11日前提交项目报告以确认继续参赛资格,9月15日前提交完整参赛作品。
 
为使用花旗API的团队设立特别奖
花旗是全球推动API开放最积极的银行之一,在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花旗已经与各行业的合作伙伴以开放API共享金融数据,使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多元的金融服务,享受到更好的用户体验,实现“开放银行”的理念。
为了激励更多学生老师深耕于该领域,今年的大赛继续设立特别奖——“最佳移动开放银行创新应用奖”。同时,在最终入围的20个名额中将有10个为使用花旗API的团队保留。但大赛并不限制参赛作品的选题。
“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始于2005年,“以科技推动金融创新”为宗旨,鼓励IT、金融、经济、管理等大学生跨专业、跨学校组队参赛,并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实践应用相结合。截至2018年底,已累计约15,700名学生和1,670人次高校教师直接参与,超过55万师生通过校园活动、媒体等渠道知晓“花旗杯”大赛。一批批优秀的金融技术型人才在“花旗杯”的舞台上脱颖而出,部分获奖团队学以致用,尝试将自己的作品转化为成熟的产品,还有一些优秀学生通过“花旗杯”大赛积累的宝贵经验,实现了自主创业的理想。在政府、教育界及产业界多年来的关注与见证下,“花旗杯”已经发展成为中国金融信息化领域的标杆性赛事之一。
 
 
 
背景资料
 
花旗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花旗金融信息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简称“花旗金融信息”)成立于2002年,是花旗集团在华建立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在上海、广州和大连设立了机构。作为中国首批从事离岸金融 IT 和金融服务外包的企业,花旗金融信息致力于为全球 60 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花旗业务部门提供服务。花旗金融信息作为花旗集团全球运营技术中心之一,在中国金融IT和金融服务同行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简称“创业基金会”,官网:www.stefg.org)成立于2006年,是由上海市政府发起的国内首家传播创业文化、支持创业实践的公益机构,开展创业倡导、创业教育、创业资助等业务,迄今已建立了23个分会及专项基金。创业基金会目前设有“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简称‘天使基金’)”,主要提供“雏鹰计划”(最高50万元债权,免息免抵押创业贷款)和“雄鹰计划”(最高50万元股权,不分红,原价退出)两种资助方式。
 
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
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冠名,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杨浦区人民政府共同规划建设,委托杨浦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日常管理。实训基地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是国内首个国家级公益性创业扶持服务平台,目前已形成 “能力实训—实验试制—孵化落地”的接力服务体系。未来还将逐步打造创业服务“四中心”——创业苗圃孵化中心、创业项目发布中心、创业服务集聚中心、创业文化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