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09-16
“实在”地创业:用数据和AI为工业赋能

“在和平年代,创业、做项目、成为一名企业家可能是一条较好地实现个人抱负的路了吧。” 

 

90后创业者钱胜前作为木白科技创始人,早在学生时代就把“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作为个人追求。

 

木白科技创始人钱胜前

 

 “丁磊熬过去了,我也可以”

 

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正式建立创业学院。

 

彼时,社会上的双创热情还未开启,创业环境也远不比现在,但不甘平庸的钱胜前还是报名参加了创业学院,开启了他的创业启蒙之路。

 

创业学院里安排了商业理论课程、创业比赛、 创业公司实践等教学内容。

 

“当时学院会邀请一些大咖企业家过来讲座,我几乎一场也没落下,比如李彦宏、李开复、董明珠,还有唐骏这些大企业的创业经历都令我非常着迷,对我后来选择创业是一个很重要的熏陶。”

 

几年后,像“饿了么”,“小红书”这些从交大走出来的创业成功案例,更是鼓舞了钱胜前,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与信念。

 

2015年3月,钱胜前硕士毕业。同年10月,木白科技成立。

 

“木白”这个名字,来源“mobileInternet”的音译。钱胜前觉得,移动互联网大有可为。

 

木白科技从2016年开始经营,最初的产品名称叫“labera科研云”,是一款服务于科研从业人员的SaaS应用,希望可以帮助用户进行知识管理,知识分享,团队协作和设备共享。

 

16年做“labera科研云”时的路演

 

在产品开发初期,钱胜前就和一家知名的投资机构签署了投资意向书。但是当产品开发完成,准备投入运营推广的时候,投资人却没有履行最初的投资承诺。

 

“这对整个团队影响很大。因为我们设计的还是一个非常“互联网”的一个模式,SaaS产品前期收费会比较难,希望靠投资来先把用户流量做起来,再通过后续的增值服务赚钱。”

 

仓促之下再去和其他投资人接触,使得钱胜前和团队很被动,导致开发好的产品一直没有资金去支持推广运营。

 

“当时的团队比较年轻,抗击打压能力也不够。到16年年底的时候,整个团队的成员所剩无几。”

 

钱胜前回忆起这段创业低谷时说道:最初自己也有点陷入这种低落的情绪中,但很快就从情绪中走了出来。

 

而走出低谷的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丁磊的一段经历鼓舞了他。

 

丁磊在网易股价64美分时,想把公司卖了做新项目。

 

段永平问他:“你有一个公司了,为什么还去做新项目?”原有的项目未能做好,新项目就一定能做好吗?

 

后来,丁磊熬过去了。

 

钱胜前相信:面临相似的困境,别人可以熬过去,他也一样可以。

 

正因为经历了失败,才迫使去对未来进行更深度思考,对项目进行调整。

 

“我一直想做的事情就是通过新的信息技术,去改变一些传统行业,提升效率和质量水平。做labera科研云就是这个思路,我们团队的基因也是做2B产品的基因,所以,思前想后,我们把方向调整到工业制造领域来了。”

 

相比于科研,工业制造领域对信息化和智能化需求更刚性,场景更标准,市场更广阔。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

             

不是境况造就人,而是人造就境况。

 

17年初,钱胜前结识了如今木白科技的技术合伙人,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领域的青年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82年的秦威。

 

“通过介绍我认识了秦老师,经过几次深入交流,发现对于我们对于用数据和AI去赋能工业这件事的想法和理念十分契合。”

 

秦威的加入,也让木白团队在技术方面的竞争力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我一直认为,人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能够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素质出色的伙伴,这件事就成功了一半。”

 

谈到目前的木白科技团队,钱胜前显得十分自豪。“我们现在人数才十几个人,大概有一半是来自985和海外名校的,整个生力军团队都有五六年甚至更久的行业工作经验。工业互联网是一个需要深耕的行业,我们应该算是一支能打的团队。”

 

介绍公司产品

 

在谈到怎样凝聚优秀团队时,钱胜前谈到两个方面。

 

一是对于业务方向的认同。

 

“我们在做的事情,属于“产业互联网”的范畴。在我们最初做的时候这个概念还不热,现在已经很火了。我们整个团队成员对这个业务方向都非常看好,非常认可。只要大家目标一致,工作就好开展。”

 

二是良好的企业文化。

 

钱胜前介绍:目前木白科技倡导两种文化。首先是“承担责任,极度求真”。这是钱胜前从学生时代,在交大入学第一堂课“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上学来的。其次是“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这是从华为学来的。

 

“现在,我们整个公司的文化非常纯粹,就是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既没有小资情调,也没有办公室政治。我认为生意是简单的,直接的,这样效率才最高。”钱胜前说道。

 

 拒绝“花里胡哨”,一心做好产品

 

一切有机遇的地方就有竞争。

 

木白智造系统面向的客户群体为产值在几千万到几个亿之间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

 

目前,这个群体在生产制造信息化管理上的覆盖率只有15%左右,市场需求很旺盛,市场容量也很广阔。

 

 

“我们能看到这个机会,竞争者也能看到”。

 

钱胜前相信,技术领先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是赢得竞争的关键。

 

“我比较相信360金融徐军的话,创业不是没有那么多戏剧性故事,重要的是选好一条赛道,然后在这个赛道上精耕细作。真正比拼的,就是那些看似平凡的团队建设和日常管理。”

 

团队建设上,钱胜前很有信心。

 

而对于运营管理,钱胜前认为:主要就是要管理好产品和服务。

 

木白科技对于产品一向是精益求精,对于每一个功能设计和技术实现,都必须进行非常充分的讨论和评审,并且要求公司全员都能理解产品。

 

“伟大的产品应该是简单的,模式也应该是简单的。设计出了太复杂的东西,一定是某个环节出了问题。我们允许自己暂时没找到一个简单的产品或模式,但不能允许设计一些复杂的东西迷惑自己。”

 

 

与合作伙伴签订合作协议

 

2B的产品服务,专业性比较强,服务深度通常也比较深。木白对于每一家的客户的方案质量、响应速度都有严格要求,并形成了规范的流程。

 

“有时候团队成员都会觉得我的要求有些严格和苛刻,但最终项目实施成功之后他们都会理解。制造管理系统的使用难点就在于落地,这是目前整个行业的难点。我们对于客户的承诺是,一定服务到产品落地,如果最后系统内没有run起来,就相当于系统失败了,我们木白可以接受客户全额退钱。”

 

钱胜前在说道产品和服务质量时,稍显严肃。而这种严要求,充分展现了一家创业公司选择“精耕细作”的决心。

 

 创业是一种平凡的生活方式

 

也许是因为早早地白手起家,开始在商业社会摸爬。钱胜前身上体现出了一种超出同龄人的平静和成熟。

 

他并没有把创业当做一件多么酷,甚至是多么特别的事情,而当成人生中平凡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其实我对于财富没有那么多渴望。现在做的这个选择完全是出于我的个人特质与追求。以目前我的个人条件,在当下整个行业、市场,乃至整个社会背景之下,选择创业这条道路最能够实现我的个人目标。而一旦选择了这条路之后,我就只会想怎么做的更好。”

 

与其他创业者不同,钱胜前一毕业就创业,没有经历过世俗定义的“职场”。在谈到有没有在困难时考虑过找工作时,钱胜前笑道:

 

“说实话,即使是在16年最难熬的时候都没怎么想过,我知道创业是适合自己去做的事情。那么在创业过程中,碰到问题就解决问题,出现错误就调整思路,这样就会简单轻松一些。要是每当遇到挫折的时候就去想,我要是去了华为阿里会怎么样,我要是出国读书了会怎么样,我要是做了别的生意会怎么样,这样未免过的太不轻松了。”

 

一个高效率的人,就应该把问题简单化,然后狠狠的去做。

 

日常生活中的钱胜前同样如此。敞亮的环境,干净的桌椅和电脑,几株简单的绿植,几个和家人的相框,构成了整个办公室的全部。
 

 

钱胜前简洁的办公室

 

“我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人,平时生活也非常非常简单,比起一些外界的东西,会更愿意投入内心世界的思考,以及关注意志方面的磨练。”

 

生活中,钱胜前喜欢书法和健身。在学生时代,钱胜前就曾经获得过交大书法大赛的特等奖。

 

现在即便创业初期,工作很忙,钱胜前还是保持了2012年开始以来的健身,几乎没有间断。

 

对于公司融资,钱胜前也并不只关注眼前利益。

 

“我们融资其实有一定的要求,我们希望投资方对于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能够真正的理解和认同,并且在整个公司业务或者资源方面有一些帮助,不单纯是一种财务的投资。”

 

 

“时常被别人说太实在,但这也许就是我与身俱来的特质。”

 

钱胜前不会去包装假的数据,更不会去虚伪地认可自己内心不认同的东西。

 

“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在和投资人沟通产品用户数量的时候,没有运转起来的、不是标准化实施的项目我都没有算在内。我自己觉得不算,我向别人讲的时候就说不算。也许我在融资上天赋确实不高,策略性管理的不足,我会去学习和改变,但我还是坚持一些基础的原则。”

 

稍显实在,这是创业者钱胜前身上的一个特点。对于创业而言,“实在”是好是坏,也许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检验。

 

 创业=真实的需求+满足需求的能力

 

对于年轻的大学生创业有没有什么建议?

 

“想创业,最好能够想清楚:这个是一个真实的需求吗?还只是自己臆想出来的?我有满足这种需求的优势吗?这些问题比较重要。如果只是觉得很酷就去创业,这个层面就比较浅,可能将来就会遇到狠多问题。”

 

因为是大学生,可能很多都会从产品去考虑问题,或者是从自身去考虑问题,但实际上商业社会里你应该要别人的钱赚到自己的口袋里面去,要想清楚多少人愿意为你的产品买单。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做的事情是从市场去考虑事情,哪怕多花一些精力多花一些时间。

 

市场永远在变化,外界的环境也好,政策支持也好,永远只是一个辅助。自身能够立足于商业社会是最根本的,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竞争力,有价值。

 

对于是否鼓励大学生创业,钱胜前这样说道:

 

“社会的风气一直在变化,有时候过于鼓吹创业,有时候又会盛行保守的建议。我不喜欢提中庸的建议。我的建议是,如果想清楚了就去做。即便失败了,人生也不会毁掉,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可以继续做。”

 

“人生的精彩就在于不留遗憾。”

 

加油,创业者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