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12-06
《新民晚报》:建垃圾分类信用积分平台 为原创视频预测估值 大学生金融创新亮点频出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一项项出自大学生之手的财经类创新创意成果,近日在上海集中亮相。令主办方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兴奋的是,其中不少原创成果已经可以直接应用于经济领域,满足商业企业、普通民众的需求,也助推科技金融人才的培养。
 
2019第十五届“花旗杯”金融创新应用大赛全国总决赛,旨在引导学生探索科技对金融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激发学生对金融科技的热爱,培养学生金融科技应用能力。大赛以"科技推动金融创新”为宗旨,鼓励IT、金融、经济、管理等专业的大学生跨专业、跨学校组队参赛,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实践应用相结合。十五年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16600多名同学和1700多位教师参加了这一赛事,55万余名师生通过各种渠道关注和了解大赛。今年大赛上涌现出的多个作品颇具新意。
 
复旦大学:垃圾分类信用积分平台
 
“便捷的垃圾分类软件能够帮助民众解决垃圾如何分类的烦恼,同时通过积分奖励使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复旦大学“基于公益项目的信用积分平台商业计划书”做了一个信用积分平台,不以直接盈利为目的,其主要作品在于公益性,旨在推动环境保护和社会进步,更好地为所在地区的人民服务。这个信用积分平台是一款基于积分通兑的金融公益小程序。其轻便设计、快捷的原则,为用户节省了在各类app切换和进行复杂操作的时间,还预留和第三方运营平台及合作伙伴的接口。用户可以通过文字、语音或图像识别等方式输入垃圾名称,系统将分析出垃圾类别,并向用户给出具体的处理方法。产生的积分,可通过绑定金融机构银行卡或信用卡转化为现金或者小礼品奖励。
 
上海科技大学:原创视频频道估值预测可视化营销平台
 
在流量造假盛行、频道营销效果不一的前提下难以快速找到推广效果优秀的合作。为此,上海科技大学推出了一套方案。对于频道主,他们能够实时监控频道数据以及频道发展预测等情况,以提高视频质量。对于广告主,视频频道的分区排名、粉丝画像以及实时指数能够将频道的关键数据直接暴露出来,再加上C2A的招标服务以及推广任务的发布功能,广告主能够实现产品推广的精确投放。对于频道经纪公司,丰富的发展性指数以及频道粉丝量、收入、价值的估值预测能够帮助经济公司快速筛选具有投资价值发展潜力的频道进行投资。
 
南京大学:基于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三农金融创新服务平台
 
现阶段,农村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扔有欠缺,资金融通受阻。地方商业银行及金融机构出于风险考虑不愿涉足农村地区,信贷供给缺失。南京大学的项目是基于这个痛点问题,综合应用了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力图通过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解决诸如风险集中不可控、标的分散等传统农村金融的难题。
 
该项目创新性地引入了区块链和机器学习技术,利用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的技术模式以及其去中心化、信息透明、可追溯的特点,辅之一套创新性的信用评价模型,为贷款提供可信赖的保护机制。平台初步解决了传统农村金融服务对象的信用不可控问题,减少了金融服务提供的前期成本,为信贷的质量提供了保障。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