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9-12-10
老一代MBA带你开启创业路:90后的野心家,不要轻易“上头”

创业是MBA经久不衰的话题,对创业者而言,唯有创业才可撑起他们万丈的雄心和无处安放的躁动灵魂。“读个MBA再创业”,也成为了很多创业者的共识。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华东理工大学分基金受理的”天使基金”资助项目中,大多为MBA学生创业项目。

 

然而不同的是,那里不仅有一批高智商高素质的创业者,还“隐藏”着一位“世外高人”——老一代MBA学生郭钰老师

 

郭老师以自己的MBA专业知识和创业指导经验十年如一日地从事学生创业服务工作,为创业者指引迷津、排忧解难,对待他们如同自己的孩子。

 

她坦言:“在为创业者服务的过程中,自己也在不断成长、不断总结。”

创业服务工作
并非为培养少数上市企

 

EFG华东理工大学分基金于2007年4月创立,是创业基金会成立初期设立的八家分会之一,成立十多年来,成功孵化了来自各领域各行业的100多个项目,如已经出口海外的创意家居品牌赞点家具、致力于租房业务在毕业生中知名的爱租房平台......

 

谈及这些成功的案例,郭老师流露出骄傲与欣慰的神情。她表示,华东理工大学虽然是理工科大学,但申报的创业项目却呈现多元化的形式,学生对于创业方向的选择有自己与众不同的想法。

 

有的学生在服务领域挖掘市场点,有的学生从学校的扶贫工作中嗅到了商机,有的学生更是将“职业创业者”作为了自己的职业定位。

 

郭老师认为,如今创业大环境良好,国家对创业的支持力度提高,可能会出现很多鱼目混珠的情况,白白浪费了创业资源。
 
因此华理分基金在看创业项目时逐渐从对量的把控转变为对质的把控,创业者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创业本身是厚积薄发的过程,不是为了填补社会的空白,而是要能找到自己能够驾驭的进入市场的点。即使是开一家小店,也要有与众不同的东西来吸引市场的购买。

 

谈及华理分基金近几年的创业项目,郭老师提到了一个词“扎实”,现在的创业项目相对于以前更加扎实可靠了,对于自己十年来在创业辅导一线兢兢业业地付出,郭老师表达了自己朴实的心愿:华理分基金支持创业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培养少数几个上市企业,而是希望创业者能在养活自己的同时对社会有所贡献。
 
 90后,
多是“野心家”

 

“稳定的工作,满足不了90后的野心。”郭老师谈到一位从事教育领域创业的学生时感慨道。”她在校期间经常在新东方等各个教育机构当老师,一开始我以为她想从事教师方面的工作,后来才发现她是在给别人打工的过程中寻找自己能驾驭的东西。”

 

有野心,是件好事,很早以前拿破仑就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创业者当然也需要野心,但与野心相匹配的是能力

 

郭老师在审核创业项目时,也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基于市场,是每个项目得以实施的基础,是否有过交易、和客户是否有过沟通、是否在模式上有创新、是否在市场定位上有更细化的想法?都是郭老师关注的重点。只有满足市场的选择,才能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成功幸存。
 
除了市场,郭老师认为创业的关键点还在于人,即组建一个良好的团队,对于创业而言不可或缺,毕竟事在人为,一个良好的团队不仅是并肩前行的战友,也是分担压力的伙伴。

 

而创业的最终目的是要能赚钱,以利润为目标,而利润=收入-成本,因此创业者既要不断扩大收入也要学会降低成本,无论是提供产品还是售卖服务,控制成本都很重要。

 

郭老师在指导学生创业项目时,经常提到 “北大屠夫”陆步轩杀猪卖肉的故事。曾经,这一例子引发热议。高考文科状元、北大高材生两顶光环下的高级精英,竟然干起“庖厨行当”,一时间各路群嘲席卷而来。

 

不怪吃瓜群众鄙夷,早在春秋时期,孟子便说“君子远庖厨”,如今堂堂北大学府精英却系上围裙、拿起屠刀、买起猪肉,这样的反差,自然很难为社会接受。

 

然而郭老师却跟学生们说,“你难道以为他的野心只是卖猪肉吗?”,肉店不过是他呈现出来给大家看的东西罢了。果不其然,那个曾经的“反面教材”,将卖猪肉做到了极致。2015年他的壹号猪肉销量便已超过了10亿,那些曾经嘲讽他给母校丢脸的人纷纷“打脸”。

 

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勇敢地走下去,让自己的能力配得上自己的野心,是郭老师一直以来对学生的期许。
 创业,
不要轻易“上头”

 

硅谷顶级创业者、投资人本·霍洛维茨在他的书《创业维艰》里说:“在我担任CEO的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的确,创业不是随便一个人都能玩的游戏,创业者需要面对各种挫折和困难,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心态,坚韧的意志,一时的激情很容易被四周的冷水所浇灭。

 

有时候项目的成功与否,并非是因为缺乏一个好的创意方向。郭老师谈到:“在携程还未出现的时候,就有华理的学生关注到相似的创业项目,也搭建了平台进行了交易。然而这个项目却未抵抗住市场的压力,最后不了了之。”

 

今天的生鲜行业正风生水起,可十年前就有学生践行这个想法,郭老师为了鼓励他还号召老师买他水果。即便如此,那个项目也因为没能和当时的市场情况契合而收尾。

 

郭老师说起这些的时候,言语间皆是惋惜。“这些学生不缺先进的想法和新颖的创意,也洞察到了市场的空白,可是却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功孵化。所以说,创业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即风口理论。进入太早,市场还不够成熟,不会成为先驱,而会变成先烈。地利,大多数产业的形成都有地利因素。初入某个行业,也许适当的借鉴行业内的成功案例是个不错的选择。人和,指创业者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不仅是应对各种难题的策略,也需要甘于寂寞、越挫越勇的意志力。

 

马云曾说:“学校教的是知识,创业教的是智慧。”这里的智慧即是经验。郭老师也道,“创业不能完全去思考,我一定要成功,即便有一天不成功的时候,也是人生经验的积累。”

 

时间是一维性的,无法重新开始,所以创业请理性,可别轻易“上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