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3-11-09
上海能否成下个“创业之都”

 

一个生活成本不断提高的特大型城市,为何有大批高科技企业将总部和研发中心源源不断迁入?近年来,纽约以“创业之都”为目标,大力助推科技创新创业,仅去年1—8月,科技类就业岗位增加近万,直逼硅谷。这一发展轨迹折射全球顶级城市评价标准的变迁:除产业中心、资本枢纽等常规因子外,还包括是否集聚创新创业活力。

昨天的2013年创业周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开幕式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朱晓明藉此发问:继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之后,上海还有没有更多的想象力?

“热带雨林”怎样培育?

“吹响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号角的,不是传统汽车工业重镇,不是通用、福特,而是研发出全新电池技术的特斯拉,硅谷中诞生仅10年的高科技企业。”在朱晓明看来,当今全球经济发展态势下,创新创业与传统产业相辅相成,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之一。不少国际大都市已经认清这一点,逐步转型。中新力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杭生认为,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应是“热带雨林”,具备光照、湿度、温度等多种因素,令“恐龙”、“蚂蚁”级别的企业各取所需,多元发展,活力喷涌,带来整个生态圈的繁荣。而其中最核心要素——资金,则是“热带雨林”的“生命之水”。

上海的情况如何?市金融办副主任马宏给出数据,目前全市小微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等创新创业主体)数量达到38万户,占全市企业总数97%。令人遗憾的是,融资难已成这部分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

他分析原因有三。其一,金融机构出于放贷成本考量,对小微企业所需的“10万级别”贷款积极性不高;其二,传统经济结构中大企业、大项目的资金需求形成挤压效应;其三,专门性金融产品少,大量社会闲置资金无法进入科技创业领域。金融市场亟待更多创新。

专家指出,这一现状也是当前国内地方管理者普遍面临的难题。哪里能更快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便有可能在资本与科技产业紧密结合的领域中占得先机,助推城市转型发展。

“生命之水”如何不断流?

如何让企业成长所需的 “生命之水”不断流?“金融服务领域亟待改革,在短期内出现‘顶层设计’可能性为零的前提下,来自底层的创新迫在眉睫。”作为注册资本数亿元的民间金融服务机构领头人,多年致力于小企业信贷服务的陈杭生说。

正如市科委主任寿子琪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科技金融创新实质上比拼的是思想解放程度与专业素质”。如果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科技金融试点过程中的瓶颈有望真正突破,新的服务模式也能从中酝酿。事实上,上海这一轮科技金融创新已进入第四个年头,服务覆盖到企业的“全生命周期”。

数据显示,目前本市已有多家银行设立面向创新创业企业的专营支行,大多设立在科创园区内,堪称“上门服务”。还有多家银行推出科技金融产品,并获得双赢。以浦发银行为例,2010年,他们以纯股权质押的形式向一家公司发放1500万元贷款,“回报”是后者来自软银公司的2亿美元风投资金存款。

除银行服务外,本市注册的股权投资企业达1481家,注册资本逾2500亿元;小额担保贷款公司116家,资本额160亿元。全年累计贷款额,相当于去年全市所有商业银行单笔金额低于500万元的贷款总和。

与此同时,政府还投入资金设立委托基金,与银行等投资机构协商,按照一定比例配置贷款,风险共担。如此,用政府的手撬动银行的贷款兴趣,再撬动整个市场。这些都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底气。

“意愿问题”如何解决?

“让资金直达企业,有的是制度,有的是办法,这些都不是问题,唯一的问题是金融资源掌握在‘愿意给’的人手中,还是‘不愿给’的人手中。”

在陈杭生看来,真正难啃的骨头是“意愿问题”,只有新的机制充分考量各方利益,才能真正激发多元融资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备下“资金的海洋”,令“生命之水”真正送达,不致中途“跑冒滴漏”。

在昨天会议现场,短短十分钟休会时间,多位投资企业、金融服务机构负责人被年轻的创业者们包围,后者争相介绍自己和自己的项目。“我是搞有机农业的,希望能得到您的指导”,上海小伙子唐健一次次递上自己名片,他运用先进技术养鸡种茶的事业已经稳定实现年毛利100万元,急需获得支持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做强。可让他困惑的是,在实际申请优惠扶植政策时,却发现“看上去很美”——想申请信用贷款,要求工资流水单,可他们团队只有几个人,就算申请到,数量也是杯水车薪;转而尝试资产质押,得到的回应是“无法估计”;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根本不尝试,虽然他们的技术水平高,可是引进自上海农科院和东京农业大学,只有使用权…… “希望在政策制定时能充分考虑多种情况、需求,更细致些、完善些,让我们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获得雪中送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