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02-25
企业复工怎么做?看看上海精智实业复工如何战“疫”!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创业基金会曾资助企业上海精智实业各级积极做好复工防护工作。

早在 1 月 31 日,上海精智实业董事长魏杰便针对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提出倡议书。

 
 
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勠力打赢

——关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倡议书
 
董事长  魏杰


上海精智全体家人: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公司各级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级的决策部署,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组,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制定防控预案措施,多方筹备防疫物资,建立信息通报机制,总裁带头深入一线排查,迅速进入应急状态。

当前,防控工作正处在全面攻坚阶段,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别是全国延长春节假期,复工时间推迟,公司面临着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双重考验,我们该怎么做?是怨天尤人?是事不关己?是吃喝玩乐?是焦虑恐慌?是消极无望?还是等靠观望?这些都不是我们上海精智人的态度、作风和品格。让我们保持阳光心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勠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此,特向全体家人发出倡议:

一、不恐慌,理性看待。信心是战胜困难的精神支柱。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各位家人及亲属没有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但部分居住社区发生了疫情,有的可能对目前形势表现出了恐慌;有的因为咳嗽、感冒等轻微症状出现焦虑情绪;有的还会担心公司延期复工,会不会影响年度经营指标,影响客户订单交付,等等,这些都是正常的信息过载和应激反应。我们要从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从国家医疗科技雄厚实力,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奋斗精神中坚定信心,特别是根据最新发布的情况,这次新型病毒只有中等的传染性和较低的致病性,疫苗研发正以创记录的速度取得阶段性进展,适当延长春节假期是阻止疫情扩散的黄金期,整体防控形势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理性看待,既严肃对待疫情,也应避免过度恐慌,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科学,相信人定胜病,关注官方权威信息,加强自我防护、自我疏导和自我调适,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不添乱。

二、不大意,谨慎防控。抗击疫情,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希望每位家人本着对自己和他人生命负责的态度,防止侥幸心理,谨慎防控应对。各事业部和总部各中心独立连已经分别成立了防控小组,加强防疫工作的组织领导,引导全员做好自身防护工作,每天联系所属员工,了解健康状况,报告疫情信息;经批准提前复工的单位,各事业部也已按照预想预测到位、防控设施设备到位、人员排查管控到位、疫情知识宣传培训到位的要求,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和通风、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严控外来人员、减少聚集流动,确保员工的健康安全。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量不出门、不集会、不聚餐,出门戴口罩,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合理饮食,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保持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带头配合做好疫情筛查检测,及时向公司报告个人及家人身体状况,主动参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

三、不懈怠,积极应对。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延后了公司运营计划,但我们要以“一失万无”的忧患做好“万无一失”的复工准备。根据国家和相关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希望有条件的家人 2 月 3 日回到属地待命(武汉和家乡封路的除外),让客户能够看到我们整戈待战的状态;希望总部的家人尽可能居家办公,把一线复产的各项保障工作准备到位;C 级以上干部要带头提前进入工作状态,群策群力把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家的员工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的同时,可利用复工前这段时间,结合各自岗位职责,把由于平时忙,难以静心思考的工作,想做却没有精力做的事情,认真梳理筹划。比如:干部骨干可对本部门业务盘点分析,细化分解任务和人员分工;销售端可主动与客户沟通,顺畅信息、争取理解,最大限度保障客户需求;运营端可从“人机料法环”等要素,梳理规范生产管理制度;后台部门提前做好人财物等保障工作梳理准备;也欢迎广大家人围绕“防控疫情和安全生产”建言献策,等等。人人都可以动起来,人人充电学习,人人思考筹划工作,人人为公司发展建言,确保疫情过后,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更好地安全生产,为实现年度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各独立连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科学统筹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复工安排、任务筹划等各项工作,各级党员干部、独立连成员要示范带头,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发挥好“领头雁”效应。相信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守望相助、攻坚克难,坚决打赢这场特殊战役!

 
                       二〇二〇年一月三十日 



在复工之前,各事业部各工厂、总部各中心根据国家和属地的复工要求做好复工申报,确保按期复工。2月8日起,公司疫情防控小组摸排重点疫区返回驻地人员情况,并制定《疫情期间复工返岗与隔离工作操作指南》、《员工复工须知》等,明确返岗基本条件、需要隔离观察的情况、隔离期间具体要求、隔离期间人事政策。对各工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现场督查,并提出整改要求。

总部和各工厂根据驻地要求,积极准备复工材料,并根据督查意见紧抓整改落实,确保防疫各项制度和措施到位。2月10日开始,公司长春工厂、中心工厂、仁劲物流部、平湖基地、塑胶科技事业部、靖江基地城北工厂陆续通过当地防疫部门现场检查,批准顺利复工,截止目前,除武汉工厂身处疫区尚未复工外,其他事业部和总部各中心已有80%的员工顺利返回工作岗位。


 
上海精智总部复工防疫检查——所有上班人员必须戴口罩、测体温

 
上海精智总部食堂实施“高考式”布置,保证用餐安全距离

 
中心工厂顺利通过防疫部门检查正式复工

 
长春工厂正式复工-严格落实防疫工作


塑胶科技事业部正式复工

 
通讯5G事业部正式复工
(靖江市城北园区管委会王书记亲临工厂检查防疫落实情况)

 
中心工厂物流服务部正式复工

 
对办公场所进行深入清洁和消毒

 
设置专门废弃口罩投放点


设置专门消毒物资摆放点,专人负责,定时消毒

 
外协产品到货先消毒,再送检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上海精智实业独立连中线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从防疫部署、物资采购、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等方面快速形成体系,体现了上海精智实业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组织力量,以组织的软实力,推动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不断提升。

上海精智实业于2005年12月获得创业基金会资助,是上海市第一批大学生创业企业。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的高端服务商”,专注于为汽车、通信、航空、重工、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提供“整套的智能制造工程系统解决方案”,为客户量身定制高端制造工艺装备和高端智能信息装备,形成了独特的“管家式工厂”服务理念,成为上汽集团、江铃汽车、纳铁福传动系统、皮尔博格、上汽变速器、航天机电、瑞士哈特贝尔等多个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战略合作伙伴和供应商。

公司从2016年开始,探索打造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工业4.0生态圈,研发中小型企业整体供应链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制造业、信息业和服务业的真正融合,助力中国智造向价值链更高端延伸。

公司规模持续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以上海杨浦区总部为中心,辐射全国七地九厂,并在香港、德国设立子公司的企业布局;打造了由智囊型管理团队60人、智慧型技术团队150人、智造型技工团队210人组成的科技型人才梯队,获得了近200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018年公司获评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