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4-08-26
《劳动报》:大学生街头比拼“卖水果”
日期:2014.8.26  来源:《劳动报》  作者:陆燕婷
       
       昨日,申城街头涌现一拨青年族,于街头巷尾售卖苹果、柠檬等时令水果。他们的身份是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的在读本科生,也是各大高校创业类组织负责 人。70多人的规模被平均分成10组,总共3个钟头的时间内,在沪上各地任意方式售卖,销售量最大的一组为胜。记者了解到,这是2014全球创业周中国站 校园伙伴峰会(GCC峰会)在沪举办期间的一大亮点,也是给大学生创业进行的一次“头脑风暴”实训。

  “苹果、柠檬各要了120只,总共两箱。”朱玉来自南京审计学院,刚读大三。记者注意到,她和所属的第四组成员几乎是所有组别中“进货量”最多的。她 告诉记者,街头销售水果是创业实训,就要用不同的思维拓宽销售渠道,因此她和组员们提前通过网络模式进行了线上预定。“网络预定的量已占到一半‘进货 量’,派部分组员在规定时间内送达,剩余的组员则通过在五角场等地区现场销售的模式,来加快销售。”

  “主攻同济、财大等高校校园,和五角场地铁口等地。”来自辽宁大学、刚读大二的李淑怡所带领的第五组团队成员采取现场销售的模式。“进了51个苹果、 99个柠檬,成本150元。一是高校学生多,对创业者感同身受容易促进销售,二来地铁口人流量大更容易销售。”她告诉记者,由于时间有限,她将水果分为3 个一包装,每3个售价10元。“学习超市里的分包装,价格凑整数不用找零,3个一包装销售更快。”

  从昨天下午14时至17时,10个组别共卖出1630个水果,实现销售额5758.1元,总利润1683.1元。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的组别都实现盈利,其中,朱玉所属的第四组成员6人共实现434元利润,人均盈利达到72.33元。

  “商场如战场,创业是洞察力、执行力以及资源的大比拼。光拥有能力不行,尚需资源。与跟社会上已有经验、资金和人脉的创业者相比,大学生因没有足够的外部资源而处于劣势。实训有助于解决大学生创业资源闭塞的问题。”同济大学研究生创业俱乐部主席温卓强向记者指出。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至2013年,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校园伙伴(GCC组织)每年在全国高校范围内开设60场创业讲座,平均每场200人以上。而 除了此次街头销售的实训比拼外,今年峰会期间,还给包括沪上各大高校在内的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商业沙盘游戏、创业项目路演等交流,并提供资金、导师等培训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