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4-04-11
《文汇报》:创业企业“招兵买马”各有路数——别样招聘:待遇“奇葩”,门槛不高
日期:2014.4.11   来源:《文汇报》
作者:樊丽萍

 
创业企业提供了哪些“奇葩”待遇
  ■全Mac办公环境,AeronChair(号称“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以及健身活动
  ■随时向员工提供法国马卡龙、英国松饼等零食,可以去逗老板的宠物狗
  ■1.4米的办公桌(普通办公桌长1米到1.2米)
  ■满足一定条件后,为员工提供无息房贷
  ■公司拿出20%的股权虚位以待,用于激励优秀员工
  
  一批最具活力和冲劲的创业企业,昨天在中国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招兵买马”。和传统企业比,创业企业招聘的“腔调”与众不同,让不少正在“找饭碗”的90后大学生大呼有劲——

   “我们能给你的工作环境是:全Mac办公环境,因为我们就爱Apple的极致创新;AeronChair(号称“世界上最舒服的椅子”)以及健身活动, 比你更关爱你自己;还有不间断的零食饮料和精神补给书屋……”这是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提供的员工待遇。这家企业有个大学生更熟悉的名字:他们 就是“饿了么”网上订餐平台。

  在昨天的招聘现场,像“饿了么”这样打出独特旗号招聘的公司绝不是少数。“我们能提供美食体验师这种逆天的岗位”“一般的办公桌都是1米到1.2米,我们的办公桌是1.4米哦”……为了争抢人才,创业企业摆出了十足的新意和“诚意”。


  
逗老板的宠物狗、进口零食供应——不一样的待遇“秀”出来
   在昨天的现场招聘会上,为了抢到优秀人才,不少创业公司各出奇招,甚至不惜下血本:一些企业表示可提供上班不打卡(弹性时间作息),满足90后渴望时间 自由的特点;也有企业表示,满足一定条件后,将为员工提供无息房贷,一家企业提供的“Web前端开发工程师”岗位年薪标注达到“10万-20万元”;还有 公司提出,会拿出20%的股权虚位以待,用于激励优秀员工。
  除了这些,更“奇葩”的待遇还包括,随时向员工提供法国马卡龙、英国松饼等零食;可以去逗老板的宠物狗……

   记者从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获悉,能够在昨天的“2014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系列活动之创业企业招聘会”上抛头露脸的50家企业,都具有高潜力:八 成以上都曾获得过风险投资,发展潜力大,成长性良好,堪称同类企业中的绩优股;其中不乏新三板优质创业企业,还有一些在外省市已经初具发展规模,即将到上 海拓展业务的业界“黑马”。

  实际上,在昨天的现场招聘会前,创业企业的网上招聘从3月26日就开始了,而且参与招聘的企业有180家之多,提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以及服务业等640余个岗位,具体招聘人数超过1400人。据初步统计,互联网高科技岗位类别占了三成以上。
  

理解大学生的难处,招聘不设高门槛
  “如果你是一个好人,一个聪明的、勤奋的人,我们都可以谈谈。”这是昨天一家在现场宣讲的网上餐饮平台企业负责人在回答招聘对象的咨询时说的话。

  和外资企业、传统国企的另一个不同是,多数创业企业设定招聘岗位时,并没有拿专业、工作经历作为筛选门槛,个中缘由是,这些企业的创始人、高管多为75后、80后,深知大学生找工作最大的短板就是经验和阅历有限。比起经验,他们更看重的是潜力。

   萌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手机游戏开发的公司,CEO尹庆昨天在现场大声“吆喝”:游戏企业招聘的不仅是工程师,还需要市场推广、营销、艺术设计 等各专业的人才,招聘基本不限专业,欢迎学习能力强者加入。除了和其公司核心业务相关的专业岗位外,招聘要求相对较宽松;而且其公司列出的岗位也比较全 面。


  
专家提醒 大学生需转变就业思路
  虽然创业企业如此亲和,但记者在昨天的招聘现场注意到,前来求职询问者并不是太多。和外资、大型国企进驻高校时“爆棚”的场面不同,昨天的招聘会仍然是供大于求。

  实际上,现在这个时间段,正是应届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期”,且今年上海高校毕业生达17.8万,就业压力不小。

   “很多大学生找工作的时候,更愿意去传统的行业和企业,盯着大公司。其实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应该把眼光放长远,创业企业能够给员工提供的历练机会可能更 多。”市教委副主任陆靖说,眼下不少大学生创业热情十足,学校也开设了相应的创业课程,但始终缺少市场经验。对今后有志于创业的学生来说,先进入一家创业 企业工作一段时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仅有充分的机会学习,而且身边就是创业成功的榜样。

  有趣的是,昨天的招聘会虽然没有人挤人的场面出现,但却受到一些身在海外的、即将回国的留学人员追捧。招聘会主办方介绍,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在内,不少留学生在线咨询招聘情况,有的还投递了简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