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4-04-15
《解放日报》:哥大硕士为何想进初创企业
日期:2014.4.1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俞陶然    

     近日,一场创业企业招聘会在杨浦举行,前来招聘的都是初创型小企业。虽然应聘大学生不是很多,但在投送简历者中,有一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一位复旦大学的硕士生。为何他们想进创业型企业而非知名大企业?

    这两名来自中外名校的研究生,给出的回答几乎一致:他们今后也想走创业道路,但毕业后马上创业,很可能因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不足而失败,所以选择应聘创业型企业,在那里学习创业。学成“毕业”后,再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 以往采访中,一位风投公司的负责人也说过类似的观点。的确,大学毕业生创业是一个失败风险比较大的选择。之所以如此,除了创业风险本来就大,还和很多大学 毕业生缺乏社会经验,企业管理、市场开拓能力不足也有关。不少硕士、博士掌握了一项有市场前景的专利技术,但投身商战几年后不幸折戟,大多缘于这点。

    对于这类高校毕业生,相关风投公司的负责人给出了两条建议:寻找一名有从商经验的合作伙伴,或加盟一家创业企业,锻炼两年。

    哥大、复旦硕士正是走了后一条路。这两名高材生所学专业都是生物,但不约而同地都想从事互联网领域创业。在哥大硕士看来,初创企业比大企业更适合成为学习创 业的场所,这是因为初创企业员工有机会接触公司的不同部门和各个方面,还可能受到创始人直接培养和指点,这对于全面了解创业历程很重要。另一个原因是,创业公司对员工的岗位规定不像大企业那么细且杂,而这正是磨砺自己的好机会。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在全社会鼓励创业,政府为创业营造良好环境的今天,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时,不妨考虑一下进入创业企业这条路。这类企业可以成为年轻人体验创新氛围、积累创业经验的“学校”,也有望为年轻人开辟更快速的成长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