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4-04-11
《青年报》:创业企业招聘自我描述:零食随便吃 调戏老板宠物狗
日期:2014.4.11  来源:《青年报》
作者:李若楠

       上班不打卡,“马上有车有房有妹子(男神)”,零食饮料水果随便吃,一大帮爱吃的朋友,调戏老板的可爱小宠物狗……这不是娱乐场所的宣传语,而是创业企业招聘会上的“自我描述”。

  今天下午举行的“2014创业企业招聘会”线下招聘活动异常火爆,吸引了众多求职者。与传统印象不同,这些初创企业开出的薪酬也十分有竞争力,甚至略高,也有企业开20万年薪招人,更有公司拿出20%的股权“虚位以待”。

  据悉,此次创业企业招聘分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今天,在现场有50余家高潜力优质创业企业坐镇现场“招兵买马”,这些企业半数注册在杨浦,60%以上渡过了2年的存活期,开始“加速孵化”,进入发展阶段,行业涉及信息、服务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

  “所谓初创企业,就是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成立时间在三至五年左右。”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处处长张得志表示,受知名度不足、求职者固有观念 等因素影响,创业企业招聘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但他们也有实实在在吸引求职者的特质:灵活性强,上升空间大,“进入这样的企业,与企业一起创业、一起成 长,有些企业的老板当年就跟今天来求职的人一样。”

  创业企业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除了看重能力之外,还有灵活性和个性,对应聘者的学历、工作经历、专业等要求都相对宽松。

  记者了解到,这些优质创业企业对求职者吸引力极大,在前期线上投简历过程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聘者占比超过90%,还有不少“海归”和名校学生也提交了简历。

  今年一月刚从澳洲某大学本科毕业的张捷告诉记者,回国的几个月他在网上投了数十份简历都因缺少工作经验而石沉大海。在今天招聘会现场,已有两家企业向 他伸出橄榄枝——下周参加面试。他说,求职创业企业,他最看中的是能锻炼自己,有培训机会,让他找到职业发展方向,而不象有些企业“永远按部就班”。

  在今天活动的现场,还有企业高管到场,用自己“投奔”创业企业后获得的迅速成长经历,鼓励求职者加盟。80后姑娘陈淑娟当初离开沪上某行业领先的大中 型企业,加入不到10人的医疗器械创业企业,短短2年,随着公司成为全国首批登上新三板的8家企业之一,她也从基层的项目申报专员做到了董事长助理。

  本次创业企业招聘会由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EFG)、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