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2016-07-07
从投资人变身创业者,他搞定了《老友记》导演

主人公: 吕舟达
企业名称:宿渡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
资助分会:天使伙伴专项基金
资助时间:2016.2
是否退出:在途
 
注:本文采访于2015年9月,项目情况较之采访时已有更新,请以实际为准。
 
曾在飞马旅做过天使投资人,创办过两本旅游类杂志,他既是投资人也是创业者、媒体人;交大市场营销专业出身,大三期间远赴伯克利大学交换留学,却对传统文化兴趣浓烈,大一时便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麦芽糖制作工艺进行包装设计和品牌宣传,注册品牌“糖颂”,至今仍在各大景区售卖。他是吕舟达,一位从天使投资人变身而成的跨界创业者。


2015年3月,吕舟达正式启动Do渡项目,旨在助力创意创业产业,为设计师做线下推广和活动支持,包括展览、实践活动、新媒体推广、跨界设计师合作等多个项目。目前该项目已获得创业基金会天使伙伴专项基金20万元资助。
 

 
渡人渡己:整合资源渡设计师之痛
 
Do渡的命名含义揭示了该项目核心理念,“渡”在于渡过难关,线上存在着创意设计衍生品用户无法深入体验,而设计师的爆款产品容易被大量山寨,在线下,设计师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协商进场费,扣点,行业无标准,彼此不信任,“不论线上还是线下,设计师都面临着重重难关,而我们要做的就在于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渡”不仅在于帮助设计师渡过难关,还在于渡人之余也渡己,“我本人对文化创意行业、设计都十分感兴趣,这一项目在帮助设计师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帮助我自己实现了理想和兴趣爱好的融会贯通,实则也是渡了我自己。”吕舟达坦言,“而实现渡人渡己的关键在于Do,也就是强调我们的执行力。”
 
 
目前该项目拥有五十余位创意设计师,其中包括15位顶级设计师,其中有著名情景喜剧《老友记》的导演Roger S. Christiansen,《蝙蝠侠》的实效大师Terrence Masson以及担任荷兰顶级设计公司首席设计师的Verner Panton等等,“帮助这些殿堂级的设计师做线下推广目前也是我们的主要盈利来源之一,国际设计师在中国的本土化推广由我们切入可以接触到更精准、更多的客户群体。”此外,吕舟达还吸纳了三十余位新锐设计师,定期举办一些酒会,以红酒切入引导设计师之间的交流和分享,助力新锐设计师的培养。
 
 
 
 
一步之遥:从天使投资人到创业者
 
吕舟达自实习到毕业之后的第一份工作,都与创业紧密相关,他作为一位聚焦文创产业的天使投资人,三年来,每个月都要审核上百份商业计划书,每天的工作不是在看计划书就是在和创业者谈项目。“于我而言,最难的一部分在于纠结,看过听过成千上万的好项目,却找不到自己可以为之一搏的方向,这是我创业中最痛苦的部分和最大的困难。”
 
从天使投资人到创业者,这一步之遥,是近也远。吕舟达开始不停思考,他的经历,他的能力,“我是一个很多元的人,我的渠道很多元,我身上的标签也很多,当媒体加上投资人再加上文创产业得出了什么?那就是跨界的创业。”在积累了设计师资源、媒体资源、投资人资源之后,聚焦线下推广的关键在于培育消费者。吕舟达在培育消费者上有着自己独到的技巧,“我不会画油画可是我培养出了一位油画老师,帮助零基础的绘画者画出美丽的画作,因为我了解消费者的心理和需求,他不需要长篇的理论指导,有限的时间内需要的更多的是实际的操作和指导。”目前这一线下油画绘画活动已举办了十余次,一期约有10位白领学员参加,油画老师全程小班教学指导,课程的重复购买率已达到70%左右。
 
吕舟达的目标消费群体为35岁以上有一定审美需求和经济能力的人,基于此,他将跨界合作的线下实体店铺精准锁定在了精品民宿,高档酒店、咖啡馆等,上海外滩源TEUSCHER咖啡馆、和平饭店、上海M50以及德清莫干山庾村1932等均是其合作实体店铺,“店铺里有我们的设计师作品的展架,消费者可以在线下充分体验设计和产品,感到满意可以直接线下购买,也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我们会将产品直接寄到消费者家中。”


追根溯源:创业于我如同喝水一样平常而必需
 
从小就确信自己要创业,吕舟达个性鲜明,坚定不移,“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就确定自己以后不会打工,那时候还没创业的概念,我就坚信自己会做生意。”早在小学二年级时,吕舟达就自己把家中闲置的工艺品拿出去摆摊售卖,五年级时就开始去自己家里的工厂打工,经商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在潜移默化地培养他的创业意识。
 
吕舟达的第一次创业始于大一时期,对中国传统文化兴趣浓烈的他无意间的一次发现了一种麦芽糖制作工艺,虽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但由于论麻袋售卖的低廉收益面临着工艺难以流传的困境,“于是我开始对其进行重新包装设计,并且申请注册了‘糖颂’品牌商标,将其定义为一种文化味道的概念,论盒在风景区售卖,250克一盒定价25元,至今还在灵山大佛景区售卖。”吕舟达回忆道。
 
创业之于吕舟达恰如同饮水一般,平常然而必需,“创业不会痛苦,我享受每天的不确定性因素,享受每天都在成长的感觉,当你真的感到万分痛苦的时候,也许你该考虑一下这条路你是不是选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