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2016-07-07
东北大妞弃白领当厨子做沙拉 ,将吃货理想贯彻到底

主人公:张景欣
企业名称:上海树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资助分会:天使伙伴专项基金
资助时间: 2015.5  
是否退出:在途

注:本文采访于2015年9月,项目情况较之采访时已有更新,请以实际为准。
 
她是正宗的东北大妞,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然而来到上海打拼多年的她没了满嘴东北大碴子味,唯一没变的是骨子里的直爽和乐观。她叫张景欣,舒适的短发,眼镜下总是闪耀着无尽的笑意,她是个厨子,一个半路出家的厨子。
 
物流专业的张景欣毕业之后在一家外贸公司做销售经理,然而一颗不灭的吃货心让她在吃遍上海的大街小巷之后,立志要做一款特别的健康饮食。2014年8月,蔬醒沙拉(Super Salad)正式成立启动了,张景欣的吃货心在这里不遗余力地发热发光。该项目在今年五月获得了创业基金会天使伙伴专项基金的资助。
 


让沙拉唤醒健康

蔬醒沙拉(Super Salad)是一项针对白领、运动健身爱好者、食草族群体的外卖O2O服务,通过微信客户端实现线上订购,线下收货。张景欣立志做健康饮食,沙拉是她的首选,“一方面我很看好健康饮食在中国的发展,另一方面,沙拉是一款在国人心中认可度较高的健康餐饮。”
 
要做沙拉,就要做到最专业最健康。张景欣的沙拉品类繁多,共计十多种不同口味、不同热量和营养补给的沙拉款式,不仅有人们熟知的温沙拉,更是独创了暖沙拉。目前蔬醒沙拉在静安商圈和陆家嘴开设两家分店,中央厨房设在嘉定,中环以内均可配送。为了保证沙拉的品质健康天然,其运营模式是中央厨房供分店,“嘉定的中央厨房旁边就是我们的蔬菜田地,新鲜采摘及时制作,之后再供给分店,由分店外送出去,30至40分钟内即可送达。”张景欣解释道,“不同于为了延长保质期而使用烟熏肉的沙拉,我们使用的全部是新鲜制作肉类,此外我们的配餐面包采用的是纯手工欧式面包,发酵无添加剂,为健身人群增加碳水。”
 
B2B和B2C在张景欣的项目中完美融合。“一方面我们和公司企业的活动和团餐合作,浦发银行、渣打银行、招商银行、锦天城律师事务等都是我们的客户,另一方面我们直接面向消费者个人提供外卖服务。”张景欣坦言。目前蔬醒沙拉合作超过百余家公司企业,与健身房、咖啡馆、瑜伽培训、健身运动类APP等达成合作推广。
 
正如“蔬醒”这个品牌名称所寓意的那般,张景欣希望通过健康绿色的饮食来唤醒消费者健康的身体,低脂低卡的基础上保证了口感和营养。然而,更深一层地,张景欣希望可以唤醒人们精神层面的健康和快乐,“正如运动会带给大家快乐和满足一样,我希望通过吃我们的沙拉,口感好之余,更能从中收获健康,收获开心。这是我赋予食物的精神内涵。”张景欣笑道。
 


全力做吃货、用心当厨子

做厨子之前张景欣是一家外贸公司的销售经理,然而因对吃的热爱让她每逢周末必出门“拔草”,“周末之前我就会去搜罗信息,看看哪家餐厅的评价好,到了周末我就拉上朋友一起去吃,几乎吃遍了上海的大街小巷。”张景欣笑着诠释了真正的吃货心。
 
吃货多,然而将吃货当成理想和事业去实践的却极少,张景欣就是其中之一。在别人看美剧、看电影的时候,她在看“地狱厨房”这类美食节目。因为爱,所以敢。她辞去了外贸公司的工作转行做起厨子,从西餐厅的切菜配菜员一步步学习、做到热厨、主厨,她用了两年的时间,其间的磨练和心酸,张景欣只说了一句话,“因为喜欢,所以无比快乐享受。”
 
她是全力的吃货,更是用心的厨子。十多种沙拉的酱汁全部是张景欣亲自研制的,“在酱汁的口味是地道专业化还是上海本土化的问题上,我和加盟我们的台湾厨师顾问发生过很多分歧和意见冲突,我们曾连续五天吃五顿饭,尝遍各大西餐厅的酱汁,只为做出口感更好的酱汁,并且每一款酱汁都是经过好几代的更新之后才得以呈现在大家面前。”
 
将产品做到极致和对用户体验的重视是张景欣的核心利器,她坚信,食物能将厨子的用心传递给食客,食客开心,厨子和食物的价值才能体现。“曾经有客户反馈给我们说沙拉里面的鸡胸肉凉了之后肉质会变硬,影响口感,我立马开始研究改善。做了无数次实验,在烹调时间、操作方法等每一步都进行了多次反复实验,用掉了几十斤鸡胸肉,最后才研制了低温慢煮的制作手法,最大程度地保证了肉类的水分和蛋白质。”回忆起实验改良的日子,张景欣心有戚戚,苦笑道,“那时真是吃鸡胸肉吃到吐。



三妞共闯上海滩

张景欣说,一路走来,最感谢的是团队,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大家都一起朝前走。曾经的《三傻大闹宝莱坞》让人捧腹之余感念友谊珍贵,如今张景欣的创业团队不禁让笔者动容,“我们都是东北人,她俩一个是我高中同学,一个是我大学同学,一个负责品牌公关,一个负责营养搭配。到明年,我认识她们整十年了,很感激她们,陪着我做吃货,还力挺我创业,有这样的朋友和我一起做喜欢的事情,真的很好。”说起团队和友谊,张景欣这个东北大妞的眼眶里忽闪忽闪的,笔者觉得,那一定是她们青春岁月的友谊之光。
 
三位女性创业者,她们深知在融资时会遭遇投资人对性别劣势的质疑,然而张景欣聪明地发挥了女性创业者优势——心思细致和对客户的关怀。她们对用户的关注更为细腻,她们将沙拉酱根据不同的热量等级贴上了不同颜色的标签,这样用户根据颜色便可分辨热量高低;在七夕情人节当天,她们请来了颜值担当的健身教练亲自送餐,还附送一朵玫瑰,这样的体贴和用心引发女性用户好评如潮,人气满满;一周年店庆时还特别定制蛋糕与客户分享,客户感动称其为“有温度有故事的品牌”。“我们在外送沙拉时会送出我们制作的餐垫,餐垫上我们会印上一些独白、或是励志或是幽默的话语,这样白领们在用餐时,既可以保证工作台的整洁,也可以看看这些话语,保持就餐的好心情。”除去女性先天的细腻,三妞的执行力也很强大,实际融资之后只用了短短四个月的时间就扩展到一个中央厨房和两家分店,凝聚了数万粉丝。
 
创业维艰,不同于做白领时的朝九晚五,张景欣常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远在东北的母亲用实际行动支持女儿的创业,“她特意来到上海来照顾我的生活,没想到的是,来到上海的这段日子,我只有早上才能匆匆和她打个照面,母亲竟特意起早给我做饭,当我一早起来看到满桌的红烧肉、松鼠鱼、黄芪人参排骨汤时,我真的是既惊讶又感动。”张景欣坦言。
 
有家人如斯支持,有闺蜜此般助力,张景欣是幸福的,她说,“把一份健康营养美味的沙拉,新鲜送到客人手中,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