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2017-07-04
在520那天,把花卖给分手的人,是种怎样的体验?
在520那天,卖分手的花
会不会被人“打死”?
这家公司做了个勇敢的尝试
结果非但没有“夭折”,反而门庭若市
只因创始人是个不走寻常路的人
“永和豆浆”的四个字是他写的
公司的第一版代码也是他写的
他大学学的是油画
却零基础自学编程
“写代码可比创业简单多了”
姚宗场笑道


泰笛(上海)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9月获得创业基金会天使伙伴专项基金资助,公司主要从事以移动互联网为平台的各类衣物用品的洗护,以及多种品类鲜花的订购。
 
 
 
 
 
“不会写代码的创始人不是好画家”
 
有的人说起写程式如临大敌,花费几年也未必有所建树。而有的人,则轻轻松松自学就搞定了。
 
这个人,他大学的专业既不是数学,也不是物理,而是艺术。 “写代码可比创业简单多了。”他笑道。
 
姚宗场,80后生人,一头及肩中长发,透露着艺术家的气息。
 
大学专业主修油画的他,2005年首次创业,开了一家广告创意公司,但对于在酒桌上拉生意,姚宗场坦言“并不擅长”。
 
转而他扬长避短,凭着出色的创意能力和想法接下了不少高端客户的单,锐澳酒、花旗银行等企业都曾是他的客户,甚至永和豆浆的四字招牌也是他的杰作。
 
“当时是考虑到永和豆浆是中国有文化历史的一个品牌,希望做一个有文化底蕴的招牌,加入一些中国元素,也想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辨识度。”
 
姚宗场对于广告创意,总是有自己的想法。
 
2012年底,姚宗场创办了泰笛。
 
受域名所限又要符合产品定位,起名和品牌设计方面姚宗场花了不少心思。
 
“泰笛”取自英语的“Tidy”的谐音,选取泰迪小熊作为品牌商标,模样可爱,广受好评。
 
而这个logo也是姚宗场设计的。
 
“只要你想去做的事,你就会想要去学,去把它做好。你的潜力就会发挥出来。”
 
于是这个艺术家也干起了程序员的活,尝试写了泰笛第一版的代码。
 
“学代码太简单了,很多人只是没有迈出这一步,包括之前的服务器我也是自己搭的。”姚宗场语气轻松,“我们第一版的代码还不错的,跑了好久。”
 
 
 
 
一家洗衣服的平台,为什么卖起了鲜花?
 
泰笛是典型的互联网+生活服务企业,旗下拥有在线洗涤、鲜花订阅、绿植租赁三大业务。
 
谈到为什么选择“洗涤”这个行业,姚宗场坦言当初是想从“衣食住行”的硬性刚需出发,经过讨论市场分析之后,选择了较少有人关注的“衣”的市场。
 
将分散的市场加以整合,做一家伟大的公司。是姚宗场的初心,也是他一直努力的目标。
 
“我们大概花了3年的时间,探索用线上和洗涤相结合的模式。现在,这样的形式已经愈加成熟,我们逐渐把目光放到线下店了。”
 
这成功的关键,泰笛的服务性物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泰笛使配送人员就像是洗衣店的工作人员,上门收货的同时,对于衣物洗涤的注意事项也一清二楚。
 
颠覆传统的快递服务,用面对面物流服务,直观地了解客户需求,与客户互动。
 
而这些“神通广大”的物流小哥不但懂“洗衣”,还会“插花”。送花上门,帮用户插上再走。
 
2016年,为了降低运输成本,泰笛决心在洗涤的基础上叠加另外的服务。
 
围绕同一个APP,一次享受两种服务。
 
“我们的客户大多是中产以上的人群,女性为多,最大的特征就是一旦建立了习惯,就不会再轻易改变。”
 
所以姚宗场想了一个让客户“更上瘾”的服务——鲜花。
 
“没有女性可以拒绝鲜花嘛。”
 
于是,泰笛的鲜花订阅服务应运而生。
 
如今,泰笛的鲜花大多来自于云南。
 
其实在15年初,云南花农们大多对于他所定的价格和运输方式都持有怀疑态度。
 
简单的一句“可一试”,是姚宗场的回应。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花农们有了稳定的客户,一年的种植也达到了四季。
 
“没有什么事是不可能的。要做就做到极致。”是姚宗场在采访中提到最多的话。
 
 
 
 
 
今天520,我们分手吧!
 
520,在这个被赋予“我爱你”寓意的浪漫节日,却有人反其道行之,开了一间快闪的“分手花店”。
 
而这间看似并不符合节日气氛的花店不但没有“夭折”,反而门庭若市。
 
甚至有人从北京特意打飞的,只为买一束花。
 
这个花店仅仅36个小时的准备时间,得到了空前的好评。
 
而它的幕后负责就是姚宗场和他的团队。
 
恋爱时想分享甜蜜,分手时也想要得到安慰。
 
分手花店正是直击人们内心最深处的柔软,给予失恋的人一个倾诉和发泄的窗口。
 
人们来到分手花店,写下自己的内心故事,与过去的自己告别。
 
花店的第一位顾客是一对和平分手的情侣。
 
他们约定好了走到天亮就分手,却在转角和分手花店偶遇。
 
即将出国的男生选了一束“嘴毒心最苦”的分手花束给女孩,作为这场感情的告别。
 
由于正值凌晨花店尚未营业,工作人员也暖心地将花束送给了他们。
 
“分手花店”旨在打破了现代人对于分手的固有观念,鼓励用积极的方式面对离别。
 
对于分手花店受到的空前好评,做广告创意出身的姚宗场对这一切却表现的非常淡然。
 
“早期所有做PR的企业,一天到晚到处去做PR的企业,今天市场基本都看不见了,反而是扎扎实实做事的,倒是都活的还可以。”
 
他认为,把重心放在研究客户、提升满意度上才是最关键的,通过产品服务提升口碑远比PR更重要。
 
 
 
 
 
 
怎样让公司不会“死”?
 
“(互联网行业)毛利率低于30%的事情,我们觉得是非常危险的。”
 
对于现下互联网主流的“烧钱”模式,姚宗场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泰笛能在15年末16年初行业的“寒冬”存活下来并成功突围,30%的毛利率是至关重要的。这也是他成立泰笛以来一直秉承的理念。
 
“一个生意必须要能够赚钱,这个生意才可持续。”姚宗场认为,一味地补贴用户是无价值的。补贴用户的忠诚度非常低,而决定用户去留的实际上是高品质的服务。
 
传统洗衣店限于门店租金和局限性,扣除成本如人力、人料折扣等等,毛利水平就普遍低于20%、甚至15%,而泰笛使用不设门店,使用自制APP的形式,减少了租金和人力的支出,并且采用24小时免费上门的服务性物流,让客户的满意度也大大提升。


 
 
努力以及极致是姚宗场所认为的创业最重要的因素,也是他鞭策自己的关键词。
 
相信没什么不可能,尝试了不一定会失败,而不尝试就已经失败了,也许这也是每个创业人都需要有的信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