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2018-12-07
他25岁,走了2万里路,吸粉1053万,让纪录片站着把钱挣了

时代负重前行

人们需要去陌生的地方

释放情绪

轻装上阵

——小创说
 

十二月的上海,深夜寒风瑟瑟,天空中透着冷气。

 

“演员、灯光、道具,各部门准备就位,拍完最后两个场景就可以收工了。”上海郊区的一个废墟上,某独立电影的拍摄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突然一个民工走了过来,浑身散发着酒气。

 

“拍什么拍!大晚上的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大家一时愣住了,不知道作何反应。

 

“你是谁?我们已经跟这边的负责人老王讲好了的,马上就要结束了。”一个高个子小伙子走上前说道。

 

民工不为所动,大声呵斥着让拍摄组赶紧离开。

 

“你不要再闹了,你看我们这边这么多人,你一个人闹下去是没有用的。”小伙子试图劝阻他。

 

民工看见小伙子态度强硬,马上掏出手机准备叫人;小伙子一挥手,民工的手机被弹到了很远,民工气红了眼,捡起起一块地上的石头就要去砸小伙子。

 

小伙子转身想要躲开,民工举着石头追在他身后,道具和灯光师傅看见了,追上去阻止民工。

 

民工眼看着追不上了,回去找了一群工人朋友,拿着铁棒、木棍和刀,向拍摄场地走来……

 

这个小伙子名叫向未,四川人,在家乡完成自己的学业后,便来到上海打拼。

 

一开始在上海,他在东方卫视担任编导——

 

做策划,参与拍摄,后期剪辑,这份体面而有秩序的工作曾给他带来过一丝欣慰,他被上海接受了,焦虑却如影随形:一直被安排做事情的他,始终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媒体转型的风潮不安涌动,刺激着他的梦。

 

2017年下旬,受抑郁症的困扰,他辞职进藏:在大昭寺喝甜茶,在布达拉宫拂过经转筒,西藏的风熨帖了他的思路,行走在朝圣的路上,他听清了自己的心声:

 

他回到了上海,筹备了一个带有强烈个人烙印的栏目——《向未来的旅行》

 

喝咖啡的佛学创业者
 

网络上的“佛系”是指“低欲望社会”,年轻人生活在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下,妥协于现状,奉行一种变种的犬儒主义:每天拿着几千块钱的工资,完成的工作量只够交差就行。

 

向未也自称自己为“佛系”创业者,然而,此“佛系”却非彼“佛系”。

 

向未在大学时期,便对传统佛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心经》、《金刚经》都是他的必备读物,沉浸于佛学时,他感到身心安宁。
 

今年年初的时候,他还给自己报了一个禅定班,在一片万籁俱寂中,他尝试探寻人生的价值。

 

 

“我们的社会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能够有独立的思想;可是我们的教育实践,既没有教授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没有教授我们西方的启蒙思想。”他对于现代社会的快餐文化似乎持反对意见,但常喝的饮料却是咖啡。

 

我在丽江客栈,凌晨两点还没睡
 

向未印象深刻的一次旅行是在丽江。

 

在万家灯火的点映之下,丽江总是彻夜无眠,早已厌倦了车水马龙的人们,在街畔的酒吧里把酒言欢。

 

这座小镇充斥着爱与奇遇,却也承受了外界无数误读;向未想通过亲身走访的方式,读懂丽江,将小镇最为本真的面貌还给世人。

 

主人公明军是丽江一家客栈的老板,在节目录制之前,向未及节目组都对他充满了好奇。

 

在一个旅游名城,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开了一家客栈,怎么都让人浮想联翩。
 

当真正切身走进主人公生活时,向未发现,一切都与想象中的有一些不同:

 

 

从早到晚,客栈老板每天要耐心接受顾客的电话咨询,有时为了等待顾客下榻,凌晨一两点钟也不能睡觉;老板喜欢亲力亲为,他热情地去机场迎接顾客,帮他们把笨重的箱子拎至房间。

最让向未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一大早,客栈老板竟然亲自跑去了菜市场:他背着小箩筐在菜场间逡巡,一边和卖菜阿姨熟络地唠嗑,一边挑选食材;看着满桌丰盛的佳肴,向未感慨良多。

 

原来,客栈老板的生活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潇洒,而是充满辛苦与繁琐。

 

但只要热爱,那就是我们的生活。

 

节目播出以后,老板收到了许多家人和朋友发来的信息,关心他的近况——丽江客栈老板明君,这个在家人眼中不务正业的年轻人,第一次得到了他人的关爱与祝福。

 

这也正是纪录片的意义所在: 让带着有色眼镜的标签被撕下,让更多的人彼此看见
 

真正的旅行是看见人心中的风景,真正的纪录片也应是展现社会的本真。

 

中国的纪录片常给人一种“新闻腔”的观感,媒体则出于变现需求,生产了无数娱乐性节目, 以至于当观众想要搜寻具备社会性质的优质记录片时,只能去看日本的NHK和英国的BBC;

 

近几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内容的文化内核,好的纪录片也不断的涌现——

 

纪录片的春天也许还未到来,但原本沉寂的市场已经开始流通。

 

 

伴随着这一浪潮的兴起,向未希望通过最自然随性的节目拍摄,使大众了解最真实的生活状态,探索生活更多的可能性。


吃喝玩乐,但不是旅行节目
 

成都,天府之国,美食家喻户晓。在拍摄成都造型师杨洋的那一期节目中,向未体验到了“成都人的一天”。

 

从清晨到夜晚,从林大娘红油抄手王,到“成都五星级苍蝇馆子”——明婷饭店:脑花豆腐、火爆腰花…川菜火爆又细腻的做法,使得食材格外鲜美。

杨洋带着向未来到了一家他私藏的,位于青莲上街,气氛很好但又非常隐蔽的酒吧;在这里,大家知无不言,成都在他们的言谈间,变得愈加生动;

成都一家很潮的帮重火锅,辣酱伴着火锅的沸腾香味四溢,美妙的食物刺激着向未的味蕾。

 

言笑晏晏,流连忘返。

 

然而在节目的背后,却有着观众所不知的辛酸:向未到成都的第一天就得了肠胃炎,可是为了保证节目的正常拍摄,他只得强忍疼痛,继续录制。

 

 

向未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创业的艰辛不足未提,每个在城市工作打拼的人都有自己酸甜苦辣的人生,创业者可以做自己选择的事情,已足够幸福,如果他所做出来的节目能够给予年轻人光和路的指引,能让长辈追忆他们已逝去的美好青春,对他来说,这已是生命最好的馈赠。
 

未来五年,要走的更远
 

“家,大部分时候跟‘旅行’无关,但这次在爸妈眼神中,他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在2018年来临之时,向未做了一期春节特辑;这一集,他把镜头对准了爸妈:没有拍摄经验的爸爸妈妈,穿着睡衣,掏心掏肺地说了一些向未没有想到的话。
 

创业的脚印一步一步踏下去,向未发现自己越来越黏爸妈,有时跟爸妈打电话,他能从晚上八点说到十一点,年少的叛逆随着社会阅历的增加渐渐褪去,回归家庭,似乎成了每一个成年人变得成熟的标志。

 

向未说到:“父母就像是一面镜子,他们身上的优点和缺点,在孩子的身上展现的淋漓精致。”

 

向未跟爸妈聊的大多是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亦或是面临的阻碍和困难;父母也许不会给他一些实质性的帮助,但是让父母知道他在干什么,生活的怎么样,让他们觉得自己被需要,已是他们最大的满足。

 

 

向未感恩父母的无私奉献,也感谢观众的默默支持。
 

“帅气、温暖、治愈、文艺范”是观众对于向未本人以及节目的综合评价

 

由于视频播放是长尾效应,他在网络平台上时常会收到观众的私信,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文字激励着他,一路坚持走下去。

 

《向未来旅行》也得到了品牌和商业的认可,向未成为某品牌公益活动的发起⼈,他制作的公益短视频用于品牌的官方旗舰店上,获得了不少的关注;

 

 

此外,他还联合品牌商一起推出了公益类商品“向未来的公益礼包”,更是取得了超出预期两倍的销量。目获得了360整合营销大赛的金奖,同时创造了素人节目最快盈利的记录
 

现在的向未,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他的下一个节目——《向未来的足迹》

 

 他将会在未来的五年里,去探访80位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拍摄采访他们的生活足迹。

 

这五年,也是向未人生中最要黄金的时期,从二十五岁到三十岁,从自由无畏的青年时期到成熟稳重的而立之年,他在体会节目主人公悲欢喜乐的同时,也将伴随着节目一起成长。

 

创业的路上充满未知,或许会出现不少意外,但只要抱持坚定的信念,一步步朝着目标前进,困境,终会出现转机。

 

当初面对成群结队的闹事民工,向未表现得勇敢又不乏慧黠,最终化解了危机;

 

未来的路也许还会有风雪,但他仍会一如既往,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