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2018-12-07
断却一切后路,她出来创业到底想做什么?

良辰美景,赏心乐事

在一唱一和中摇曳生姿

传统现代完美融合

还做出了一番事业

——小创说
 

说起戏曲,总让人觉得非常遥远

它在剧院里灯光如昼的舞台上

在小时候外婆爱听的收音机里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单上

它说的都是古人那些事

就是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

 

但黄亚男的昆曲

却让人感觉很亲切,仿佛就在身边

 

她将昆曲中的传统元素与现代相结合

玩出无限趣味

为了不让唱戏的人活在旧时代

为了百年后,它的声音依然存在

黄亚男创办了「有戏1961」
 

它能否被现代年轻人所喜欢,是一个未知数。

但它要做的,是把这个源自民间的艺术还给大众。

 

亚男说:我觉得自己很酷,也很潮。因为我是年轻的一代90后,但却从事着古老的艺术。

 

在她看来,传统昆曲需要换一个打开方式,重新和现代生活找到共鸣。
 

于是在戏曲事业高升之时,她毅然决然选择了离开剧团,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喝一杯茶,看一出戏。

 

有戏1961,就是这样一次探索,用现代思维和符合年轻人社交诉求的文化空间展现昆曲的魅力。


 

「有戏」到底有什么?

 

有戏

「国内首家戏曲体验生活馆」

在这里 ,戏曲不是噱头

 

而是实实在在能获得的新鲜体验


历史典故,迷人唱腔,独特韵味

一尺舞台,地方不大 ,但来的都是专业戏曲演员

他们卸下浓妆,脱下戏服

以轻松有趣的方式 ,向你呈现戏曲本真的模样
 

黄亚男希望将“有戏”打造成时尚戏曲体验店,在“有戏”的空间里,减少戏曲繁复的仪式感。

 

用最简单纯粹的表演方式去减弱人们对戏曲固有的刻板印象,让大家先看到和听到,再让感兴趣的人可以亲身体验到。

 

她想让更多的人知道昆曲,关注90后昆曲传人。

 

「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坚持下去,才会将昆曲更好地传承下去,这也是黄亚男一直以来的初衷。」

 


有茶

这里有创意茶饮

以中式原叶茶为基底

调制出味蕾喜欢的饮品

让你品尝到健康又不失新意的味道
 

在亚男看来,时代变了,昆曲也不应该墨守成规的等在原地。

 

她放弃舞台,创办工作室,授课教学,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昆曲,走近昆曲。

 

但工作室的传播毕竟是有限的,时下热门的咖啡茶饮又给了亚男新的灵感。

 


有故事

这里还有一位表达欲很强的坐馆人

时不时找你唠唠嗑

和你分享她学戏曲那些年

遇见的人和事
 

"希望我们这一代人有担当、有冲劲、有热情,保持一颗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去发现一切美好的事物,坚持学习并强大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而在未来,有戏也可以不仅仅只有昆曲,因为戏曲是相通的,同样的模式也可以让有戏在不同底蕴的城市,为不同的戏曲发声。

 

 

「有戏」坐馆人什么来头?

坐馆人——黄亚男

 

本以为她是脾气古怪爱较真的老太太?

 

而事实上她是齐耳短发、笑容阳光的小姑娘

她对昆曲有超乎年龄的热情。

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向你诠释。

当下真正酷的年轻人,不只有个性十足的一面。

更甘愿沉下心来 ,为梦想脚踏实地去奋斗。
 

「有戏」坐馆人是黄亚男,来自上海戏剧学院昆五班,上海青年京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

 

1992年出生5岁开始学习戏曲,11岁进入上海戏剧学院,至今从事戏曲20年。

 

后师承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王芝泉,有扎实的戏曲基本功及丰富的舞台演出经历。

 

2004年,在昆曲班招生中脱颖而出,成为昆曲第五代传人。

 

2014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昆曲表演系本科。

 

 

工刀马旦、花旦,文武兼备。
 

黄亚男说:“作为90后的一代,其实是很幸运的,尤其是在上海这座国际化都市,得益于科技的发展,我们能最快地获取全世界的讯息,让我们能接触到一切新鲜的事物,并有着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90后这一代的人都很独立,很“敢拼”,有一颗“英雄主义”的心,觉得自己一定要做点可以改变世界和改变未来的事。

 

黄亚男从大一开始就在各种场合做推广,介绍昆曲和这一代人。

 

大二开始做昆曲教学,希望通过她的努力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和接触到昆曲。

 

她的学生群体年龄在25-50岁之间,她们喜欢的剧目都不一样,因为戏曲是一门“角”的艺术,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所喜爱的演员和角色。

 

亚男称:“我是我们班同学的死忠粉,只要是他们的演出,我几乎场场必到。”

 

 

她将对昆曲的热爱通过生活点滴的一言一行来表现。

 

昆曲第五代传人?莫不是是昆曲世家

 

因为历史原因,昆曲表演一度中断。

 

建国后招收的第一批昆曲演员被称作“昆大班”,他们是1954年进入上海戏曲学院学习昆曲的,那时候的他们是千里挑一选拔出来的。

 

 

1959年和1986年分别招收了“昆二”和“昆三”班,现在当红的昆剧演员黎安师哥就是昆三班的当家小生。

因为剧团演员不足,紧接着又招了“昆四班”。

 

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昆曲开始受到国家的重视,在相隔20年之后,通过全国选拔,招收了“昆五班”。

 

 

亚男所在班是唯一一届十年一贯制培养的戏曲本科生,第五代传人也由此而来。
 

走进剧场,去看一出昆曲。

 

你可以很缓慢地度过这几个小时,再去感受一回六百年前人们的生活,再去听古老的唱腔,去感受一下它的美。

 

霸道女总裁,嘻哈美少女,90后昆曲传人,三者竟完美融为一体,成就了黄亚男。

 


黄亚男希望把昆曲当成一辈子的事业来做。

 

本项目由创业基金会EFG工程技术大学分会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