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故事

2019-02-14
放弃高薪“捯饬”艺术,每位创业者都是艺术家

前些日子,京东的AI养猪新闻刷爆朋友圈,让我们再一次见识到了人工智能的“神通广大”。近年来,“AI”无疑是一个高频热词,就连人们一直以来认为AI难以跨进的艺术领域也已“沦陷”。

 

2018年10月,世界上首幅AI绘制画作《Edmond de Belamy》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43.25万美元的高价拍出,远超之前的估价。在AI已向艺术界频频发起挑战的时候,一味的钻研技巧或许不再实用,但是人类能创造的真正艺术从来也不仅仅倚仗技巧的娴熟。



1.纸上谈兵的艺术留给AI玩就好了

在我们看来,艺术生似乎每天与色彩为伍,捧着时尚杂志,在美术室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进行各种艺术的创作。事实上,除了一拍脑门的创意创作,真正能令世界艺术名校青睐的作品还要有前期社会调研及理论的支持。

但这些却往往是大学课程中对艺术生弱化的部分, 而PQP时尚艺术中心做的就是将这些最核心的精华教授给学生。

PQP全称POURQUOIPAS,中文译为“为什么不呢?”,这句有趣的发问正是艺术家与设计师的使命。人们常说搞艺术的都是疯子,艺术很多时候难以被大众所理解,但对于艺术家与设计师而言,坚持自己的艺术信仰与主张,坚持创作的真谛,对质疑声进行挑战,不正是真正的艺术得以诞生和留存的原因吗?

永远提出质疑,永远不懈努力思考,是PQP时尚艺术中心一直所坚持的理念,也是创始人刘鑫想要传授给每一位学子的箴言。

这是一家海外艺术设计名校作品集创意中心,目前已有7年的经营管理经验积累,拥有一整套成熟完善的作品集创作体系,包括作品集灵感塑造、素材准备、概念填充、原型项目、设计制作、改进整合、排版包装的全过程。

通过“一对一”模式,帮助学生确立符合名校风格和学术要求的作品集课题。经过PQP时尚艺术中心培养的优秀学生,去往了世界各地顶级艺术学府的殿堂。

 
2.走遍了各地,还是想做自己的艺术事业

天津美院,是一座有着百年历史,中国最具影响的九所美术院校之一的伊甸园。但就读于此的刘鑫并没有满足于其中,他在本科花了两年时间在俄罗斯进行学术交流,潜心研究了宗教壁画和版画相关知识,进一步开阔了自己的艺术视野。

毕业后,一直向往着外面更大世界的刘鑫并没有停止向远方探索的脚步,他选择了申报帕森斯设计学院,坚定不移地走出去。

当时,国内艺术类院校留学行业发展还不是非常完备,在进行申报准备时,刘鑫被告知需要提交一个作品集。好在本科有国外交流的经验,让刘鑫深悉对方需要的是什么,凭借这些经验,他顺利地申请上了这所美国第一的设计院校。

即便没有任何人告诉他关于作品集具体的要求,刘鑫都没有被难倒,但对于当时很多其他学生来说,却可能最终造成与名校擦肩而过的遗憾。

深造完回国后,刘鑫仅在家里待了一周,便来到上海,他说“上海更像纽约”。名校的光环加上扎实的专业背景与实力,刘鑫很容易便在全国最大的艺术类平台——雅昌,找到了一份艺术顾问的工作。

“高薪、优良的工作环境、体面的职位”这是多少年轻人向往的工作,但是刘鑫仅工作了三周就递交了辞呈,因为“感觉不适合自己”

想做自己的艺术事业,刘鑫再次想到了自己当初申报帕森斯设计学院的经历,每年有6万多学艺术的孩子,很多孩子读本科并没有这方面的基础,怎么提交作品?

这个疑问渐渐从刘鑫心中演化成商机。为了更好地去探索、深入了解这个潜在的市场需求,他去不同的机构工作,并“收集情报”。

为找一个合适的办公地点,他骑着自行车满大街的搜寻高端写字楼。他说自己不在乎房租多贵,只要地点好,“以后即使失败了,也不能怪地点选的不好没人气”。坚决不给自己创业找理由,“孤注一掷般的全身心投入”在刘鑫身上体现的很彻底。

作为一个在研究生期间便小有名气的画家,刘鑫创业前期的启动资金全靠自己两年间卖画积蓄的三十万。然而面对上海中心地段寸土寸金的地价,三十万投进去只租来个“毛坯房”,连装修都没钱。

好在当时一位慕名而来的家长在一番洽谈后出于信任,下单了十五万的学费,毛坯房才装潢成如今艺术气息环绕的PQP时尚艺术中心。

这一切除了幸运,也离不开刘鑫一直以来的坚持和努力,拿作品说话,永远比口头的宣传更令人信服。

 
3.“不希望我的学生来我这里当老师”

目前,服装、当代艺术、插画是PQP主营的三个板块,未来刘鑫希望能更全面地拓宽PQP的教授内容,为更多学生提供服务。同时他也在积极地与设计师、艺术家、画廊、艺术馆等资源对接,可以将学生更好地输往各大领域,让所学获得实际用处。

刘鑫表示,自己不希望学生以后来PQP当老师,而是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将他们推向更好的设计、时尚领域。

“建一个东方的艺术家圈子”看起来像是一句豪言,其实早就在刘鑫心中生根萌芽了。凭一己之力虽然还有些困难,但刘鑫希望,从自己一直耕耘的教育领域开始,以PQP的学生为主体,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让这个圈子能够最终成型,中国艺术的新鲜血液,需要一个优质的培养皿,刘鑫和他的PQP正在做也会坚持做下去 。

每个引导人们步入创业路的指引牌都各不相同,有的人是跟着兴趣,有的人是看到了商机,有的人是兜兜转转后的机缘巧合。但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能够选择这条不同寻常的小径,已然是生活的强者。

放弃令人眼红艳羡的高薪职位,花光全部的积蓄租下一间毛坯房“捯饬”艺术,这种在别人眼中是艺术家的“疯子行为”,但或许正如创业者刘鑫所说,孤注一掷后的全身心付出,那么即使失败也虽败犹荣。从这点上看,每位创业者或许都是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