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5-05-22
独家| 80后海归女孩回国种菜 研发“懒人种菜机”不用人换水
中科大的化学系本科布朗大学攻读硕士,2013年回国毅然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学霸型80后女孩,竟然选择了回国“务农”种菜!
 
没错,宁博,这个名校女孩2013年毅然回国,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成立了一家名为上海海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并于2014年7月11日斩获来自创业基金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分会20万元的债权资助。
 
当然她种菜用的不是锄头或是铁锹,而是一种叫“VeggiePal”的懒人只能种菜机。这种种菜机很“袖珍”,可以放在阳台上、也可以放在客厅,且一键搞定,水都不用换,特别适合都市里的“懒人型”白领使用。
 
“创业,很过瘾!”——被问及创业感受,白手起家的宁博笑意盈盈,充满自信。



健康不是奢侈品
舌尖上的安全对现代中国人来说显得日益奢侈和宝贵, 宁博对这一点深有感触,她研究的VeggiePal智能种菜机正是将这种对食品和健康的关切带入到每一个普通家庭中。
 
宁博设计的种菜机占地面积仅约0.4平方米,每台机器共有六层的种植空间,每天可以产出近半斤(200克)蔬菜,“目前我们共有菠菜、油麦菜、绿叶生菜等六种蔬菜,每种蔬菜的成熟期约两到三周左右。”宁博介绍。
 
VeggiePal种菜机全面采用水培的种植技术,“与传统土培农业相比,水培的方式更精确。”正如大家所知,土壤每一层的质地和成分都是迥异的,而水的质地和成分是均一的。此外,约有90%的病虫害都来源于土壤,室内采用水培的方式大大降低了病虫害的危险。
 
此外,VeggiePal种菜机多用于室内水培叶菜,独家的Plant Food配方保障了叶菜生长所需的各种矿物质成分,“家庭的种植更安全,不用担心农药的残余,或者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种菜机种出的蔬菜,是可以直接摘下来吃的,健康安全。”
 


懒人推动社会进步
宁博十分重视用户体验,极力让用户花最少的时间来种出健康的蔬菜。自动插上电,倒入Plant Food,叶菜所需的水分种菜机会自动进行循环更新,用户就连定期换水的时间都省去了。“调研显示,很多人就是连倒水的时间也不愿意去花,我们改进了这一点,提升了用户体验,这是我们的创新和成功。”
 
苹果的成功不得不归功于其用户体验,当你使用苹果手机时,你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苹果团队的贴心考虑和温馨提示。这些既人性又智能的设计让我们变“懒”了,同样的,它们培育出来的懒人也无时无刻不在推动着进一步的技术革新,这些懒人在某种程度上也推动了社会的进步。“VeggiePal种菜机的操作十分简单,我们不会让用户拿着说明书去一步步安装操作,安装简单,维护简单,不用换水,这就是我们要做的最佳的用户体验。”



 
一阶导数式的幸福
宁博,名校毕业,出国深造,海归回国,没有选择就业而是直接创业。“我想做这件事,并且做好。”宁博很坚定。
 
创业的信心很重要,项目启动初期,宁博自己拿出积蓄,争取到基金会的部分资助,并先行一步开始行动,“自己先把这件事初步做起来之后,展现了自己的决心和执行力,自己往前走的越多,加入的人也越多。”
 
问及为何选择创业,宁博很认真很坚定,“做这件事让我感到我和世界的关系更深入,我不止是生活在世界的表层。不同于打工的职业,这份事业带给我更多的是成就感和满足感。”
 
如果人一直很成功,没有起伏,那么幸福感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减弱甚至消磨殆尽;所以与其说幸福感取决于人生的函数值,不如取决于它的一阶导数。
 
宁博的幸福选择正是后者,“从一件事做起,每一天都看到它在成长、在进步,幸福感来自对比,不是和别人比,而是和自己比。投入地去做一件事,每天都看到它在往前走。”
 
宁博的水培叶菜项目在2014年7月份得到了来自创业基金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分会的债权20万元资助并加入协进小组,谈及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宁博表示在更多融资到位的基础上会进一步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和设计,将VeggiePal种菜机带来的平价健康推广到每一户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