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02-25
仅需一滴血,只要十分钟!EFG资助企业祥耀生物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快速诊断试剂盒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创业者们猝不及防。可有些创业者却没有停下脚步,为支援抗击疫情工作尽着自己的一份力。

近日,EFG"天使基金"闵行区科技创业公益基金资助企业祥耀生物传来消息:"已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快速诊断试剂盒,仅需一滴血十分钟就可以出检测结果。该试剂盒目前已交付医院,对疑似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进行临床验证,能大幅缩短检测时间。"



项目团队成员赵文祥、褚敏、魏海涛、晁瑞华

新型冠状病毒来袭,上海祥耀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迅速反应、正面抗击。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攻关,在快速诊断试剂盒和针对病毒的中和抗体药物研发方面开展技术研发。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祥耀生物筛选出来多个新冠病毒的优势抗原表位肽,并基于抗原表位肽开发出了灵敏性高、一致性好的IgG/IgM抗体诊断试剂盒。



疫情发生后,祥耀生物的研发团队快速行动,参与到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明耀院长和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裘云庆常务副院长作为带头人的应急科研专项团队,在快速诊断试剂盒和针对病毒的中和抗体药物研发方面开展技术攻关,目前这个专项已经得到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资金支持。



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快速取得结果,项目执行团队祥耀生物赵文祥、褚敏、魏海涛、晁瑞华和华师大生科院杜冰教授、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楼燕医生春节无休,充分利用团队的技术优势,全身心投入到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研发项目中。



同时,公司利用独具优势的噬菌体展示抗体库技术构建康复病人抗体库,筛选治疗性中和抗体。该技术平台是祥耀生物四个核心的治疗性抗体研发平台之一,具有单病快速建库、细胞精准淘选等技术优势。

团队仅用五天完成了抗体库的构建,七天完成了抗体的淘选,截止目前已经筛选到多株可以和病毒蛋白特异性结合的全人源抗体,接下来要在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P3实验室评估抗体阻断病毒进入细胞的中和活性。

目前利用康复者血浆治疗已经纳入新型冠状肺炎的第六版诊疗方案,多家医院已经利用康复者血浆治疗重型及危重型病人,这主要是由于恢复期血浆中含有大量中和抗体,可以阻止病毒吸附细胞,起到对抗病毒效果。

但是利用康复者血浆治疗依然面临如康复期患者的血浆来源有限,很难评估和鉴定这些不同康复者来源的中和抗体的效果,血浆里的其它病原体、细胞因子等物质存在潜在风险等诸多挑战。

全人源中和抗体的获得,可以实现低成本大规模的生产,质量稳定可靠,而且这是在人体免疫耐受环境下经过选择、产生的成熟抗体,中和滴度高,作为药物应用于人体,具有极低的免疫原性,安全性更好。因此,全人源中和抗体将会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该研发团队还曾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第六届“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的全国金奖。

这几天我们出来了几个很好的结果,很兴奋,特异性抗体我们也拿到了,我们将快速制备送交评估。”赵文祥说。


资料来源: 祥耀生物和闵行区科委丁丛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