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03-27
疫情阴霾下,看净梧科技如何转危为机
上海净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群龙
 
净梧科技
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
同济大学专项基金资助项目
2018年天使基金“雏鹰奖”获奖企业

本期的主人公是王群龙,以及他创立的上海净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小创第一次认识王群龙,是因为其党员身份,而非创业者。组织关系在同济大学科技园支部的王群龙,在此次疫情初期,捐赠了300公斤95%医用酒精、100瓶50毫升酒精消毒剂、2000个医用外科口罩、100公斤含氯消毒产品,便携式制氧机3台,这些物品在武汉、上海电视台、同济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等防疫产品研发相关的重点科研单位默默地发挥着作用,王群龙也被推荐评选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01
创业是意外
创业亦是必然

2014年大学毕业后,王群龙跟着导师做项目,主要是从事大型化工项目催化剂、成品油吸附材料等方面技术工作。也是在做项目时,打磨出了目前净梧科技的主打产品“立可居系列高效室内有害气体吸附材料”。

 

“我们当时在做项目的时候发现,有一种溶剂油有异味和无异味市场价格可以相差几十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对吸附材料做了多次改进,大大降低了其成本问题,当时在业内堪称技术性突破。除了在工业上有所应用外,我们发现他对室内有害气体也有特异性的吸附作用,因此我们将其进行改进,用以解决室内空气污染这一社会凸显的新型污染问题。”

 

2016年初,工作两年的王群龙,陷入了对未来的思考,一方面是工作繁重的应酬,一方面是对自己技术转化的渴望。他突然想到了以前同济的学长曾对他说过的话,“你研发出的吸附材料,正好针对市面上甲醛污染严重的现状,如果创业的话,极有可能成功的。”

 

“装修污染已被列入对公众危害最大的五种环境因素之一,对人体的伤害是明显的。”王群龙说,“我手里既然有这样一个产品,就应该更好地推向市场,让更多的人使用它。”
 


这般,王群龙坚定了创业的想法。

 

2016年6月,他正式申请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2016年8月,他就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同济大学专项基金的资助,随即成立上海净梧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由同济大学国家科技园孵化器孵化的企业。

 

净梧科技主要围绕着解决室内空气污染,提供室内洁净空气产品服务,室内空气消费升级等让客户拥有安全健康的室内空气环境而进行一系列的产品研发。2017年6月,产品线终于搭建完成,开始量产,当年就获得了盈利。

 

随着时间的推移,净梧科技也不断的在研发新产品,现在,净梧科技的室内空气治理产品已经实现了闭环,其产品基本可以解决所有室内空气问题。

 

渐渐的,净梧科技在行业内开始有了辨识度与知名度,上海几家知名的室内空气治理企业,纷纷与净梧科技展开了密切合作。在之前,这些企业大多都和国外企业合作,用进口产品,价格昂贵不说,还有价无市。现在它们逐步使用净梧的产品进行替代,在保证效果的同时,价格成本也降低了不少。

 

“我想让净梧科技成为世界一流的洁净空气产品服务提供商。”王群龙说:“自主研发专利是立身之本,也是净梧从来不让与他人的自信来源。”




02
技术研发带来市场变革
专利产品帮助肺炎患者康复

室内空气治理产品让净梧科技在业内名声大噪,这时新的商业契机也悄然来临……

 

净梧科技在2019年成功地对接到了西藏旅游厅,了解到去西藏的游客使用的铝罐氧气瓶,效能较差,当地旅游局正想找其他产品替代它。铝罐氧气瓶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实际使用次数少,并且游客在使用完后会随意丢弃在景区,比如珠峰,后续清理十分麻烦。一方面是落后的供氧手段,不但供氧效果差还有大量环境污染。一方面是因为高原缺氧导致的西装旅游的下滑趋势。这两个因素限制着西装的旅游业的增长。

 

得知了西藏旅游局想要的产品,净梧的研发团队开始了调查与研发工作,这里介绍一下净梧研发团队阵容:公司目前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研发人员6人,博士3人,博士后2人。研发团队在新材料领域有着深厚的学科基础,签约2位同济大学特聘教授作为指导专家,依托同济大学绿色化学与高分子实验室,科学技术开发实力雄厚。
 

制氧原理

净梧的研发团队想在高分子富氧膜技术上寻求突破,富氧膜制氧原理是当含氧21%的空气在压力作用下,透过具有选择性的高分子富氧膜时,由于富氧膜对氧和氮的选择性不同,氧的透过速率大于氮的透过速率,这样在膜的另一侧得到比空气中氧浓度高的透过气体急富氧空气。因富氧膜性能的差异,理论上来说,可将含氧量提高到30-50%。

 

在长达半年的调研,研发与失败中,他们险些放弃了这个想法。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偶然的机会,王群龙看到鱼类在水中如何存活的机理,发现氢键可以帮助氧气在膜上高选择性的吸附,他们立即做了研究与试验,结果突破性的使富氧膜内的氧气透过率提高了250%,不夸张的说,这直接改变了膜制氧机行业的现状。
 

氧乐多制氧机

 

这款“氧乐多制氧机”的研发成功,立即获得了西藏旅游行业的认可与推荐,相关部门也在争取2020年把净梧这款产品作为旅游推荐产品,让更多的游客能够更加轻松、健康地饱览高原美景。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净梧科技研发的“氧乐多制氧机”这一次竟然能提前投入使用,并且有助于确症患者缓解肺炎症状疫情!
 
“经各方研究和讨论,发现肺炎康复患者是可以使用我们的氧乐多制氧机。我们的机器输出的是低浓度富氧(非医用),人可以长时间吸氧,不会产生氧中毒以及氧依赖,所以可以作为肺部病症痊愈后的辅助器械,同时可以作为工作紧张、精神压力大、佩戴口罩呼吸不畅等各类微缺氧情况下的补氧设备,对血氧的提升效果明显。”王群龙欣慰地补充到。
 
这次疫情共克时艰,净梧第一时间捐赠了自己生产所用的原料,捐赠了第一批完成质量检测的制氧机,也为学院捐赠了自己施工中储备的口罩。在疫情期间净梧的技术得到了应用,也获得了客户和社会的认可,企业价值也得以更好地发挥。
 


 

03
“新冠疫情”下的考验
力求员工利益最大化

 

本次的疫情,净梧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现在最大的支出和压力就是支付员工工资,但是仍然处于可控阶段。员工们也都充满希望、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在家上班。

 

从过年期间到现在,订单一直没有断过。好在有着风险意识,疫情爆发前存有相当的库存,所以在供货方面,这次净梧做的相当不错。

 

王群龙密切联系关心员工,拒绝了公司武汉籍员工减少工资,帮助企业减轻负担的要求,对疫区的员工,公司不减薪不辞退,对他们进行关心和帮助,为他们筹措相应的防疫物资,帮助他们配合当地的防疫工作,在家工作,积极为社会做贡献,对于疫情期间承担志愿者工作的员工,公司也给予了带薪休假和奖金鼓励。疫情期间净梧新材料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严格遵守规定,有序地居家隔离。该居家办公的,就在家按照上班秩序打卡办公,隔离结束的员工,按正常的工作流程复工复产。
 

 

王群龙和团队还有在设想了一款“无酒精消毒产品”,作为涂层材料可以应用于人口密集、容易细菌和病毒传播的公共场所,比如电梯。预期效果比现在使用的次氯酸效果更好,能达到7~14天的持续时间。目前该产品已经完成小试阶段研究,正在权威检测机构送检。
 
“我们团队也正在讨论能否将一种高效的消毒杀菌滤材应用于现有的空气净化器中,增加杀菌消毒作用。仍有一些技术需要探讨和深入研究,研发周期在2个月左右,配合疫情的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调整进度。”目前净梧研发的消毒杀菌滤材已经完成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抑菌实验,抑菌效果高达99.9%,满足空气净化器消毒杀菌使用的标准,目前净梧生产的消毒杀菌净化器也在最后的整机消毒杀菌测试阶段。该种消毒杀菌滤材的研发成功能够为空气净化行业、空调行业提供一种高效、便宜的消毒杀菌滤材,用科技帮助社会实现复工复产。
 
这次疫情危机,让社会各界对空气治理和身体健康的理念更升了台阶,市场预期需求将更加强烈。外加上“制氧机”的应用面有了新的突破,净梧面对的将是更广阔的市场机会。

 

 



04
坚持自主研发道路
争做能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

在最后,王群龙分享了这些年创业的一些经验与想法。
 
净梧的行业归属是新材料,2016年公司成立时是蓝海,技术还在不断摸索,市场教育也少,随着4年的成长与发展,红海竞争开始激烈。
 
这次疫情更将这一情况凸显,结合社会各方面的动态,让王群龙有机会从更大的视野来审视自己投入了多年的领域,也叩问了自己的创业初心。净梧在这段时间秉持自身,不做虚假宣传,保质保量地研发生产供应产品。
 
实事求是,团结创新是同济人的做人准则,也是净梧科技的公司原则,所以在疫情期间,净梧科技宁可放弃一些客户的订单,也坚持完成相关产品的质量检测以后才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消毒杀菌产品和服务。
 
王群龙认为,一个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公司,真正解决社会问题,承担社会责任,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也才是公司发展的正道。
 

 

目前净梧拥有十余项知识产权,是上海市和无锡市政府采购供应商。

2016年获得“上海市最具投资五十佳企业”称号。

2017年获得上海市杨浦区“创业新锐”称号。

2017年获得上海市创业新秀入围奖。

2018年获批成为上海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2018年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和全国铜奖,“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金奖和全国铜奖。

2018年11月公司获得上海市杨浦区专精特新企业称号。

2018年12月获得EFG雏鹰奖。

2019年9月公司成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