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05-19
“世界不会恢复原样,越早接受这点越好”
大咖微谈
 
特邀创业专家、导师、企业家等大咖谈创业,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索罗斯曾说:“如果你在那些规则已经不适用的地方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
 
很多人都在关心,疫情究竟什么时候才能算过去?什么时候我们才能恢复过去的生产生活?
 
本期“大咖微谈”特邀“天使基金”评委、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导师施强来聊聊他的看法。
 
施强表示:“首先,别再用“恢复”这个词了,这会让我们自己遮住眼睛,不敢去看让我们害怕的,但是已经真实在发生的一切。”
 
因为:
 
“世界不会恢复原样,越早接受越好。
 
再不睁开眼睛,接受这已经发生的“进化”,我们就来不及了。”
 

以下为施强笔稿——
 
在将近 2 个月的时间,14 亿人闭门不出。通过各种电商平台购买日常生活物资;通过手机接受信息,通过网课接受线上教育;通过直播平台进行娱乐,甚至“云蹦迪”;通过“钉钉”、“zoom”,“腾讯会议”,进行远程办公。
 
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接受,到娴熟。
 
我们发现,生活其实是可以继续的,甚至比以前更加方便。两个月的时间,所有人的行为习惯已经发生了变化。
 
而距离这次疫情真正结束,有可能会持续 24 个月以上。
 
2003 年的非典,持续了将近半年,市场大概用了 6 个月来恢复;而据张文宏医生,钟南山院士的推测,在疫苗上市之前,这次疫情都不会结束。这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
 
一年加一年,两年时间!
 
也许你的企业就已经不存在了;也许市场,用户早都忘掉你了!
 
“如果你在那些规则已经不适用的地方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这句话来自于金融巨鳄索罗斯的父亲。
 

在1944年,德国纳粹尚未入侵布达佩斯时,索罗斯一家人像其他人一样,过着安逸的生活。人们丝毫没有意识到平静生活即将结束,一场大屠杀将要降临。然而,索罗斯的父亲是一个例外。他,经历过1917年的俄国革命。他从那次革命中学到:要做出激进的行为来响应变革。
 
因此,索罗斯的父亲不顾家人的反对,在社区一片安详的情况下早早把家人送到了隐蔽场所。
 
结果,这个决定拯救了全家人的性命。
 
索罗斯后来总结道:我认识到,要存活下来就必须采取积极行动。
 
我父亲的经验就是:如果你在那些规则已经不适用的地方遵守规则的话,你就死定了。
 
索罗斯说:想要在变化的环境中生存下来,首先你要意识到环境发生了变化。
 
改变是痛苦的,我们不得不放弃很多我们原来拥有的,或者说以为还拥有的幻想!
 
我自己,在过去经常在线下给企业、高校上课,开展“创新”方面的讲座。我给大家讲“今天是进化的跳跃点”;讲增长的“S曲线”;讲该如何在企业内部进行“颠覆式创新”;讲“SMART”原则。
 
突然,我发现,我自己也陷入了“路径依赖”,也在期望世界不曾改变,一切会“恢复”原样。
 
当我意识到这一点以后,我惊出了一身冷汗。我开始将我的课程录制成音频课,在线上发布;我开始尝试拍摄短视频,在各个平台上发布。
 
虽然线上课程,只卖出去了一份;虽然做短视频一开始语无伦次,做出来的短视频,观看量惨不忍睹。
 
 

但主动改变,虽然痛苦,依然有机会,这就是“S曲线”的开头部分,必然会存在的下降阶段。
 
不主动改变,只能在幻想中慢慢被消灭。也许这就才是“幻灭”的真实含义吧!
 
我的很多朋友在从事培训行业,线下教育行业,旅游行业。我一直都在劝说他们尽快进行线上的转型。
 
不是仅仅当做非常时期的权宜之策,而是真正将自己的核心业务,转型到线上;重新思考,规划自己的业务模型。
 
有一次我给一位培训行业资深的朋友在微信中建议,建议他们尽快认真做短视频,尽快在线上进行直播授课。他告诉我:
 
“线上授课是对线下培训行业的伤害,因为这会大大降低培训的价格。”
 
没错。
 
但我的回答是:
 
世界已经改变,用户已经改变!
 
我们已经处在了“囚徒博弈”当中!
 
越早接受现实,越早转变越好!

 

大咖微谈
特邀嘉宾|施强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基金会评委导师、2017上海市科创专家团评审团成员、2018上海市文创专家团评审团成员、2018上海市互联网+大赛决赛评委、2018上海市创青春大赛决赛评委。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硕士,天使投资人,关注早期文创、教育、科技类项目。着眼于发现具有成长潜力的初创项目与团队;进行早期辅导与投资,帮助项目完成最小商业闭环测试;顺利进入下一轮融资周期。